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土地供应小幅增加 商住用地唱主角

2012-08-24 07:41:16 来源: 江西日报

  2012年7月,南昌市土地供应量环比上月上升,这是继3月份以来上升,8月共计有6宗土地推出,供应面积环比继续上升。

  延伸阅读:【专题:浪漫七夕精选配对楼盘 上演爱情三部曲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将会保持稳定态势|昌2手房上周量价微跌“金九银十”成谜
  家居法式浪漫风格 80平2居乡村田园美家|时尚温馨 小夫妻7w自主设计85平简约2居

  7月以来,土地市场逐渐活跃

  持续的房地产调控,一度令多数开发商、购房者陷入迷茫与观望状态。据南昌市国土局公布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南昌共推出63宗土地入市拍卖,卖地收入为45.3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23亿元。江西省同致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昌市居住类用地共成交1317亩,2011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1656亩。与此同时,住宅楼面地价也由去年同期每平方米近1750元,下降到今年的1523元每平方米。

  今年5、6月份开始,全国大多数城市一线楼市成交量快速攀升,部分城市地王诞生。南昌楼市成交量同时大幅上升,楼市最前沿的土地市场由此转冷趋热。

  7月初,红谷滩凤凰洲一宗商业用地,经过多轮竞拍之后,最终被广东新中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897万元/亩的价格竞得,每亩成交价高出起拍价243万元,成为今年内成交价地块。8月以来,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先后推出经济开发区及红角洲商住用地各一块,均成功成交。

  同致地产市场调研员姜道林分析认为,近年来住宅用地推量有所减少,项目开发速度却在不断提升,两者相互作用下,开发商手中的储备土地日渐减少,正因如此,大部分开发商对地段良好的优质地块拿地意向强烈。近期成交量的上升,一方面让开发商手中现金更为充裕,另一方面,业内感觉楼市部已经形成,后市前景可期,为此,开发商拿地热情逐渐活跃。

  据悉,今年南昌商住用地全年预计供应近5900亩,目前成交量不足1/3,下半年土地供应量将进一步加大。

  联合竞地出现

  7月5日,朝阳洲一宗起拍价572万元每亩的30亩商住用地,以每亩580万元的成交价由江西省煤炭集团公司和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竞得。7月30日,朝阳洲另一宗71亩的居住用地,以360万元每亩的价格公开拍卖,最终每亩成交价达428万元,同样由江西汇通实业有限公司与江西省建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联合竞得。一时间,联合竞地模式在南昌形成小高潮。

  姜道林指出,地段优越却价格偏高的地块,对不少开发商来说总是一个为难的选择,在持续的宏观调控背景下,为有效分散开发风险,国内不少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近期又再现了联合竞地的高潮。所谓“联合竞地”即两家或两家以上房企之间相互抱团,组成竞拍联合体以竞得土地,此后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进行房地产开发。姜道林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房地产开发要求不断提高,联合竞地或将日渐形成趋势。

  纯居住地块减少,商住供地渐成主流

  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除工业用地外,南昌市共有22宗地块推出,其中纯居住用地仅5宗,商住混合用地达11宗。这其中,除朝阳洲一宗纯居住用地外,其余几宗纯居住用地均分布在相对郊远的湾里及经济技术开发区板块。红谷滩、高新等热点板块,均无纯居住用地供应。下半年自7月份以来,仅有朝阳洲一宗纯居住用地供应。

  于2000年初现雏形的江西房地产历经十余年高速发展,南昌拉开城建大幕,红谷滩新城、高新板块、朝阳新城、昌城新城等一座座新城先后崛起,经过前期长足建设发展,配套成为这些区域日渐突出的需求,商住供地自然成为主流。

  本报记者熊凤玲实习生李文静

龙隐山专场看房团报名
1、你的姓名  *(必填项)
你的姓名    
2、你的联系方式  *(必填项)
你的联系方式    
3、报名人数  *(必填项)
你的看房人数    
4、你的心理预期房价  *(必填项)
你的心理预期房价    
  查看结果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