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万科“鞋柜门“存合同硬伤 负责人称“措辞问题“

2012-07-19 08:1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兴龙

  “毒地板”、“纸板门”、福州诉讼风波,万科地产在2012年仿佛走入了争议的漩涡,近日重庆万科锦程再度曝出“鞋柜门”,接踵而至的质量和诚信质疑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中国证券报记者赴重庆采访发现,维权业主关注的焦点已经从最初的“鞋柜”,扩大到了建筑合同和甲醛超标等问题。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市新房住宅成交1100余套 环比涨39.8%
  土地市场局部触底 下半年或大逆转|统计局:6月房价涨有特殊性 调控成效明显
  家居优雅新主张 都市女性新古典家|收纳与美感兼具 10万装3居室简欧田园家

  一份由万科拟定的附件合同注明:“电梯间、走廊及楼梯间墙面以砖为主”,而万科锦程交付房屋的走廊墙面多为涂料。面对存在“硬伤”的合同,万科(重庆)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措辞不合适”。

  消失的通高鞋柜

  2010年年末,雷先生在重庆市渝中区渝中路购买了一套万科锦程精装修两居室。等待了一年多之后,在2012年6月接到了收房通知,然而当他满心期待的推开房门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印象中的通高鞋柜消失了。

  “买房的时候,万科锦程只有A、B户型的样板间,售楼员介绍说B户型和C户型的格局是一样的,只是大门打开的方向有区别。在比较了价格之后,我定了一套18号楼的C户型两居室”,提起当初买房的场景,雷先生直呼上当,“收房的时候,我才知道两个户型的玄关差别很大,通高鞋柜变成了一个只有1.1米高的活动鞋柜。”

  在接触了几名业主之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业主的不满并不在于两个鞋柜的价值。18号楼业主王小姐解释说,购房时对于空间的利用十分看重,C户型套内面积为58平米左右,属于紧凑的小两居。B户型通高鞋柜嵌在大门后面的墙中,大家十分认可这一设计。但是,C户型却是在餐厅位置摆放活动鞋柜,既不美观,也占用了本来就不大的空间。

  那么到底在当初销售过程中,售楼员是否详细解释了两种户型的区别呢?万科(重庆)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王延军表示,开发商不可能每个户型都做一个样板间,由于格局类似,存在部分售楼员参照B户型样板间向客户介绍C户型的情况。

  对于沸沸扬扬的“鞋柜门”,王延军直言当初没有料到。针对业主的误解,他用三个“没有”做了解释:“对于两个户型的差别,我们没有特别关注过,没有想到客户如此看重,也就没有在销售过程中刻意提示。我们的问题在于,合同约定不清楚,柜子的高度没有进行标注。”

  几位还是几十位

  在万科锦程销售中心的会客室里,重庆万科营销策划部工作人员递给中国证券报记者一份《关于近期几位业主对重庆万科锦程项目装修质量等有关问题质疑的情况说明》,这已经是“鞋柜门”曝光以来,重庆万科发布的第三份说明。资料显示:“20余户投诉业主中绝大部分同意选择其中一种方案,并均与我司签订了补充协议。目前只有几位业主不认同……”

  重庆万科负责人也介绍,目前万科锦程的风波已经基本得到妥善的处理,拒绝收房的业主只有5位,主要是提出的补偿金额不合理,例如要求退还全部装修款等。然而,7月18日陆续有许多业主赶到紧邻万科锦程的万科中心项目门前,他们是来为业主发起的甲醛检测进行捐款的。中国证券报记者询问得知,仅网络上维权业主中,就有约50位业主尚未收房,其中多数为C户型业主。

  一方说“鞋柜门”基本尘埃落定,一方是维权如火如荼,拒绝收房的业主到底是几位还是几十位呢?

  王延军介绍,锦程的一期精修房共计1422套,在集中交付期间,到访业主1091户,截至目前已交付1078户,收房率属于相当高的。其中,C户型408户,拒绝收房的有5户。针对质疑,王延军解释说:“我们统计的是到访业主的拒绝收房情况,到访是指业主收到入伙通知书后,来锦程登记履行收房手续。对于收房时未持有或拒绝提供入伙通知书的业主,我们没有纳入到统计数据中。”

  附加合同存“硬伤”

  在万科锦程业主捐款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了一位12号楼的C户型业主钟女士。她提交了入伙通知书,却并未收房,理应属于重庆万科所说的5位拒绝收房的业主。然而,钟女士对于《情况说明》中“要求我司提供不合理的补偿金额”提出异议,“我是6月19日集中交房排名前列批来收房的业主,除了鞋柜之外,天花板、地板、管道等许多地方都有问题。虽然我到现在都没有收房,但是从来没有提出过金钱补偿的要求,房屋维修都是小事,万科违反建筑合同才是大事。”

  钟女士提到的是购房合同中第三项附加合同——《建筑材料、设备安装标准说明》,其中明确标注:“电梯间、走廊及楼梯间墙面以砖为主”。不过,记者实地走访了12号楼、18号楼看到,2层楼以上的楼面共有6面主要墙壁,分别位于电梯间和走廊,其中只有电梯一侧贴有瓷砖,对面为铝制复合材料,另外4面墙为涂料。

  王延军承认这份购房合同的附加合同是由万科拟定的,不过,在实际建设安装过程中,一楼大厅和电梯一侧都使用了高级大理石瓷砖,电梯对面为配电箱等设施,不能进行贴砖。至于占多数的走廊墙面刷涂料是否违反了合同约定,王延军思考了片刻说:“这里的措辞可能不合适。”

  需要指出的是,追究万科违反合同责任已经成为目前锦程业主维权的主要诉求,而这一点在重庆万科第三方《情况说明》中没有任何回应。

  18号楼业主雷先生表示,最近维权业主集体多次寻求与重庆万科交流,不过对于电梯间、走廊及楼梯间墙面的问题,重庆万科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一方面是业主要求万科履行合同约定,而另一方面,让万科锦程对4栋30余层建筑的走廊全部进行贴砖整改也难以实现,这让重庆万科和维权业主之间的问题解决陷入了困境。雷先生无奈地表示,“履行合同是诚信问题,不过万科一直拖下去,我们也只能走法律途径了。”

  一套房屋两份合同

  在与重庆万科交流过程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了一位业主留存在售楼处的购房文件,除了一份包含了附加条款的购房合同之外,还有一份委托装修合同。

  尽管在广告宣传中,以及重庆万科负责人的介绍中,均表示万科锦程出售的是精装房,但是在购房合同中却写着“清水房”,即毛坯房。这就需要业主再签署一份委托装修合同,委托建筑商来进行装修,只是装修款项是由重庆万科支付。

  对于为何签订两份合同,王延军表示,2010年万科锦程取得预售证时,重庆市房地产主管部门不支持精装房报建,因此项目以清水房进行报建,市建委也是在清水施工结束后进行验收。不过,业主方却有不同的声音,他们称咨询过相关政府机构,万科锦程当初是可以以精装房报建的,之所以额外签订委托装修合同,是为了规避责任。

  解释是否合理暂且不管,一套房屋两份合同带来的弊端已经显现。业主签订的委托装修合同只有三页,对于精装修的内容约定十分模糊,包含了“高级瓷砖”、“品牌浴霸”、“高档强化木地板”等字眼,这为双方的争议埋下了伏笔。

  走访多位业主,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小户型业主对万科锦程安装的木地板都不甚满意。12号楼2层一套两居室内,业主已经将两间卧室的木地板全部拆除,摆放在了阳台上。木地板的背面型号显示为:宏耐VK806。

  据宏耐地板工程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万科地产定制的工程版木地板,在市场中没有销售。尽管这位工作人员一再表示,相关产品符合国家的各项标准,不过她承认这是万科定制产品中比较低端的一款。据了解,万科地产向宏耐定制的工程版木地板包含了C标和D标,均为强化地板。万科锦程使用的宏耐VK806属于D标,万科采购价为73.25元/平米,包含了安装等费用。而如果是使用更厚的C标产品,采购价为98.84元。

  除地板之外,橱柜遮挡部分是否应该贴砖成了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有业主在收房过程中发现,橱柜下面的地面、遮挡的墙面均未贴砖,认为万科在精装修过程中偷工减料。对于质疑,重庆万科在《情况说明》中表示,“被橱柜遮挡的地面及墙面未贴地砖及墙砖的问题,按照惯例,一般都不贴砖。”记者询问了恒大、龙湖等地产公司的人员,对于橱柜遮挡部分是否贴砖并没有一致的说法,一般洗菜盆部分由于管道问题不应贴砖,而其他部分的装修没有一致的标准。

  针对这一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万科集团深圳总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橱柜遮挡部分的装修属于很细节的问题,万科没有具体的要求,这应该与具体楼盘的设计有关。她表示,万科锦程的做法是否符合万科装修标准需要咨询工程部,不过截至发稿时止,未得到万科集团回复。 记者 刘兴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