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顾云昌: 坚持限购与限贷不动摇

2012-07-16 08:16: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不同的场合,顾云昌都坚定地提到了一点:坚持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不动摇。因为它很好地抑制了投资需求,合理释放了刚性需求,成功遏制了房价继续飙升。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市区新房住宅环比跌22% 南昌县跌29%
  曹建海:尽快推进房产税试点 加强楼市调控|楼市松绑被叫停但博弈没停
  家居80后小夫妻20万精心打造178平田园美家|巨资30万成功改造100平跃层老房

  “目前看来没有任何取消的迹象。”顾云昌提到,现在稳增长的政策微调,特别是信贷政策的变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客观上会助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甚至反弹。那么,为了防止房价出现反弹,更要保持限购限贷的核心政策不变。限贷方面,差别化政策应该会持续下去。

  多方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2012年上半年楼市已经回暖。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6月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00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房价出现上涨的趋势。

  成交量也在6月呈现强劲增长。数据显示,20个重点城市上半年成交量与2011年和201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和12%,其中6月成交量与2010年调控以来点持平,与2009年高点仅相差15%。

  顾云昌说,楼市开始回暖,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同时很多开发商以价换量,刚性需求得到释放,房地产回到了稳定发展的轨道上。但他强调,当前楼市的复苏仍然不是全面的,而是局部,流动性宽裕使得自住需求入市了。

  需要警惕的是,房地产可以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好的作用,但稳增长主要是金融杠杆的作用,很容易使房地产快速变热,所以还要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现在谈房地产限购解禁为时过早。

  顾云昌坦承,现在还没有找到替代的措施,因为土地制度、财政税收政策这方面还没有更好的配套,目前除了市场的金融杠杆以外,行政手段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促进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选择是加大供应量。千方百计加大供应量既可以保增长,又可以抵御房价暴涨。”顾云昌说。“不要使泡沫重新起来。”加大供应量还有利于过剩产能的消化,比如钢铁、水泥、建材,这对宏观经济是有利的。

  其中,关键是加大土地供应。这几年土地供应远远跟不上房屋的销售量,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一些城市又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热点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这可能再次推动房价的快速上升。如何保持房价市场的平稳,既是房价市场本身的需要,也是宏观经济的需要。

  他进一步表示,加大土地供应量,盘活存量土地应该是重中之重。在现行的土地政策下,一个是乡镇土地不能流转,第二是政府垄断了市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如何增大土地的供应量,就是在保持耕地红线下加大土地供应量,以及已经批出去的土地如何盘活的问题,这个量是很大的。

  此外,顾云昌认为,2012年房地产调控的重点仍然是构建合理价格体系。“找寻房地产价格的合理回归路径并不容易。”他说,只有不同的家庭都能买得起、租得起房子的时候,才能形成合理的价格体系。而增加保障房供应,本身就是要使价格合理回归,构筑中低收入家庭房屋价格体系。

  他表示,保障房建设投融资问题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地方政府压力比较大,实际上今年的保障房新开工面积已经做了修正,原定今年是1000万套,现在定成700万套,甚至有人说700万套可能还不一定完成得了。

  真正的保障房建设不应该和房地产市场挂钩,用土地出让金和住房公积金作为保障房投资资金来源显然是不够的。它应该和财政挂钩,即使房地产的交易不好,但如果有法律上的规定,有多少钱、拿出多少财政收入盖保障房,就可以保证保障房的供给。所以要通过立法,把保障房建设所需的资金在财政收入中固定下来,这样才能保证保障房每年的投资。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