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刘力:未来将有大量商业项目生存艰难

2012-07-13 08:21:42 来源: 观点地产网

  编者按:火热的夏天,房地产行业的聚焦点再一次回到海南,一个放在火炉上烤的论坛。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6月楼市成交创新高 市区新房涨28.7%
  南昌二手房成交回暖增幅明显|顾云昌:若全面放开楼市政策房价可能大反弹
  家居让你大饱眼福 107图风格各异个性客厅|夫妻25万打造190平精致典雅美家

  8月8-11日,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将在海南隆重召开,围绕论坛主题“平衡与发展可持续的中国房地产”,我们将采访众多重量级经济学家、行业大腕、企业等,并推出“2012博鳌房地产论坛特稿”系列报道。

  观点地产网 曹萍 调控烽烟四起,开发商纷纷寻找新的避难所,不受限购的商业地产登时成为行业新宠,在全国各地纷纷涌现出商业项目却面临着新的问题。

  洲联集团·五合国际总建筑师刘力认为,商业地产的灵魂就是通过个性化的创意表达实现物业运营价值的化,但在房地产大干快上疯狂的十年里,几乎没有什么项目允许长时间的研究与设计,在满足项目开发进度、成本控制的条件下,个性化的商业设计少之又少。

  所以,出现建筑抄袭的情况比比皆是,提及美全22世纪"抄袭"望京SOHO案,刘力称,"直接抄袭建筑形象与部分借鉴别人设计构思,这两种情况都很普遍"。

  但简单的外观抄袭未必能给项目带来蔚然的前景。因为从整个行业来看,国内商业地产在规划设计层面的问题,是规划设计服务机构提供纯粹的设计技术服务,而不具备市场研究与产品定位能力,无助于项目开发战略的落实。

  另外,目前商业地产市场严重过剩,商业项目面临专业策划、商业规划、招商与运营等方面重大挑战,而真正了解现代不同商业业态需求,有经验的专业设计机构非常稀缺。

  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商业地产正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大量的商业由于体量过剩、脱离运营需求、形态老化等问题,未来将有大量项目生存艰难。

  也正是在这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将会沉淀和筛选出成功的项目、成熟的操作模式、专业的团队、知名的品牌。商业地产走势是更加金融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对于商业地产的未来,他充满期待。

  以下为观点地产新媒体对洲联集团(WWW)·五合国际总建筑师刘力博士的专访:

  观点地产新媒体: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出现急速下滑,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稳增长,服务于房地产行业的洲联集团(WWW)·五合国际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企业在此形势下如何应对?

  刘力:虽然有部分项目进度放缓,纯住宅类开发项目新合同有所减少,但是由于集团业务广泛,规划研究类、商业公建类、高精度要求的整合设计任务还有所增加。地产形势的变化对于不同类型的服务企业的影响表现不同,对于具备技术专长和服务特色的企业反倒提供了新的机会。

  观点地产新媒体:建筑设计是洲联集团(WWW)·五合国际的业务领域之一,目前这个业务中有没有包括保障房?由于政策的支持,这会不会是公司未来一个业务的发展方向?

  刘力:由于集团的技术专长集中在高品质产品设计、高复杂性综合项目、对于生态节能特殊要求、以及大规模产业及开发战略的研究及规划,我们尚未参与保障房这一特殊领域。就目前我所接触到的保障房项目,由于各种严格标准限制,反而不需要太多的市场研究、新技术应用和创意思考。

  观点地产新媒体:您认为,商业地产重在独特的创意还是价值的化?建筑设计讲究的是个性化,个性化的设计比较耗时,但开发商要求的工期很短,你们如何平衡设计理想与现实利润的关系?

  商业地产正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大量的商业由于体量过剩、脱离运营需求、形态老化等问题,未来将有大量项目生存艰难。

  刘力:商业地产市场目前严重过剩,商业项目面临专业策划、商业规划、招商与运营等方面重大挑战,真正了解现代不同商业业态需求,有经验的专业设计机构非常稀缺。进行商业设计核心是能够通过有针对性的业态组织,体验空间的创意表达,确保商业物业能够通过运营实现增值。因此商业地产的专业性与创意都是手段,追求物业运营价值的化才是目标。

  任何项目由于具体条件不同,都必须具有独特的形态。个性化因此是建筑师解决项目问题时所必须考虑的方面之一。

  在地产大干快上这疯狂的十年,几乎没有什么项目允许长时间的研究、充足的设计时间、细致的技术表达,因此在满足项目整体开发目标、进度要求、成本控制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如何体现建筑的品质与细节的精度,是对建筑师的挑战,也是真正凸现高水准设计机构的机会。

  观点地产新媒体:日前,望京SOHO和重庆美全22世纪就"是否抄袭"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对于这一场争论,您从一个建筑设计师的角度怎么看?您认为国内商业地产在定位与设计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刘力:直接抄袭建筑形象与部分借鉴别人设计构思,这两种情况都很普遍。就具体的望京SOHO和重庆美全22世纪这一案例,本人了解很少。仅从网上图片比较,本人认为相差很大,明显望京SOHO的设计更胜一筹。

  国内商业地产在规划设计层面的问题,是规划设计服务机构不具备市场研究与产品定位能力,即便是提供纯粹的设计技术服务,也往往脱离市场需求,无助于项目开发战略的落实。由于商业项目所面临的问题远比其它开发类项目复杂,设计机构必须能够以专业的高度、丰富的经验,融入策划与规划这一长期的研发过程。

  观点地产新媒体:作为一个建筑设计师,目前国内随着行业发展进入精细化,您认为未来的商业地产走向是什么?

  刘力:商业地产正在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大量的商业由于体量过剩、脱离运营需求、形态老化等问题,未来将有大量项目生存艰难。也正是在这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将会沉淀和筛选出成功的项目、成熟的操作模式、专业的团队、知名的品牌。商业地产走势是更加金融化、专业化、和品牌化。

  观点地产新媒体: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如此复杂的政策经济形势下发展至今天,您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竞争的核心因素是什么?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取得发展与存续的平衡?

  刘力:未来房地产行业核心的竞争要素无非三个方面:资本、品牌、产品品质。首先,目前市场上开发企业的代表和主流也就是两类:大型国企央企,和民间大资本集团。他们既拥有足够的资本和融资能力,也有获取土地资源的优势和渠道。

  其次,目前虽有不少品牌房企,但是他的品牌更多绑定资本规模,而且品牌的价值在销售中回报有限,因此品牌价值的上升空间很大。

  第三,虽然每个企业都把品质作为口号,但在过去房价地价暴涨的十年中,品质并未真正成为核心竞争力,当市场遇冷,销售竞争激烈,品质也许会成为中小企业寻求突破的良策。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