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叶檀:刺激政策无用 稳定经济增长还靠房地产

2012-07-09 08:44: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实体经济紧缩,刺激政策无用。

  延伸阅读:【专题:央行再降息 利好南昌楼市或加剧恐慌性购房
  贷款利率低至0.7倍 首套房贷利率仍难享此优惠|专家:地方微调尝试或受限
  家居强憾女主人11万独自打造64平简约新婚房|6w装50平复式2居 别有一番小资情调

  6月份,反映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出口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让人失望。中小企业制造业运行连续第八个月环比放缓,产出、新接订单与就业持续收缩。月内新订单总量与新出口订单皆加速收缩,后者更创下逾3年来减幅,新订单总量(出口加国内)也创下今年以来单月降幅。整个第二季度的指数平均值在2009年排名前列季度以来为。

  下游制造业疲软传导到上游资源性行业。6月份,制造业平均成本大幅下降,降幅为2009年3月以来。采购成本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原油和多项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出现回落。厂商因此相应降低产品出厂价格,调整幅度接近平均成本的降幅,为42个月以来。铜、铁矿石、煤炭库存上升,煤炭价格为十年来低谷,说明货币、资源、制造红利全部过去。

  反映大型企业的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稍好,却很难反映真正的现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为25.33亿元,同比下降达94.26%;其中亏损企业亏损额117.49亿元,亏损面达到32.5%。卖钢不如卖肉是残酷的现实,钢铁行业的巨亏背后是房地产与基建投资、所有相关行业的疲弱。国资委让央企过上三到五年紧日子绝非空穴来风,他们早就该紧了。

  只有两大行业维持了让人惊喜的发展态势。

  服务业、消费业与制造业相反,冷热不均。官方公布的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上升,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1%,虽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较高的景气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铁路运输业等行业位于59%以上的高位;住宿、道路运输、零售等行业企业业务总量比上月减少。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房地产的冷暖至为关键,与房地产业相关的两项指数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创出2010年12月以来的新高,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在58.1的高位。这说明从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回暖,给非制造业景气指数带来一丝亮色,未来制造业景气指数反弹也许仍主要靠基建、大型项目与房地产。

  以笔者所见,目前的经济形势存在恶化趋势,企业订单下降从东部蔓延到中西部地区,从出口企业蔓延到内需企业,从下游制造企业、中游机械企业蔓延到上游资源企业。从金融表现上而言,去年是高利贷链条崩裂,今年开始是担保链条逐渐断裂。由于互保、联保在中国企业间普遍存在,任由情况发展,必然产生中国式的金融危机与信用危机,直到所有的担保链条全部受到置疑,这些担保恐怕难以禁得住灼热的考验。

  今年银行的贷款量下降,与去年银行惜贷不同,今年上半年企业不愿意向银行贷款,企业不愿意在前景不明、消费市场下降时贸然增加投资。与欧洲的情况一样,央行增加商业银行的资金,低风险的企业却不领情;高风险的企业银行不愿意贷。以机械工程行业为例,一度高速增长的行业,先是中联重科(000157)在香港被大规模做空,融资租赁等模式受到置疑,该行业企业现金流与利润完全不匹配,而后便传出各企业急匆匆希望大规模再融资以及部分企业的大规模裁员等。这是行业接近崩溃的先兆。

  由于房地产强劲反弹,短期内,经济数据将有所好转。未来经济转型将更加艰难,全球经济的多事之秋,中国经济有部分重回老路之嫌。难道,转型之路的艰难,难到不得不一再回到老路?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