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月人均养老金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增幅创新高

2012-07-06 08:47:51 来源: 大江网 作者:尹坤

  大江网讯 记者尹坤、实习生钟夏泉王俊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西省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1514元,在18个公布数据的省份中列倒数第二,低于全国1531元的平均水平。7月5日,大江网记者从江西省社保中心获悉,从2005年至今,江西已经连续8年上调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上调190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14.4%。

  人均养老金水平整体偏低但增幅很快

  大江网记者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江西省已经连续8年较大幅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1年调整后达到1324元。2012年月人均增资190元,达到了1514元,增长幅度为14.4%,高于全国10%的增幅和全省2011年150元的调整水平,是历年基本养老金调整增量的一次。

  “江西目前企退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基数偏小,整体尚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江西目前的基本工资水平是分不开的。通过连续上调基本养老金,我们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这点从增幅可以看出。”江西省社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平均近3个参保人供养1个退休人员

  大江网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份,江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人数492万人,全省范围内领取养老金的企业退休人员180.92万人。按照养老金的收支比例,意味着平均近3个参保人员(实际2.7人)的费用要支付一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上调主要还是要参考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及在职员工的基本工资水平,如果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比在职人员工资还要高,那么大家都会抢着退休,都不去工作了。”省社保中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养老金直发将有效解决未及时到账问题

  江西今年3月下旬上调企退人员及非企退人员养老金时要求3月底发放到位。有不少网友反映,江西上调养老金有部分地区尚未完全到账,省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原因可能有多方面,“养老金发放负责的机构不一样,如居民养老金就不在社保中心这里,掌握不了情况。此外还有银行转账慢、退休人员没有进行认证等原因。如果实现了养老金全省范围内直发,避免中间机构的介入,将有效解决养老金未能及时到账问题,这项工作有望在今年内实现”。

  另外,延长退休年龄问题一直是最近的讨论热点,延长退休年龄对于退休职工来说会不会不划算呢?省社保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延长退休年龄,随着缴费基数的增加,退休后每年领到的退休金也会增加不少,所以不会存在不划算的情况,实际上就是多缴多得。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