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浙沪房贷新政调查:个贷下行7折 开发贷未松

2012-06-13 08:35: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半周我们首套房贷利率将出新政策,总行已经透风,目前行里的首套房贷利率是9折,调整后应该会更低,不排除8折优惠,具体情况过两天你再咨询。”中国银行(601988)上海分行一信贷部人士6月12日对记者称。

  相关新闻:首套房贷利率七折重启?业内分析为“理论值”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经开区周成交 占市区新房成交37.6%
  外地人可申请公租房 违法转租罚3万|空置房调查:20房企超五百亿元未兑现
  家居容纳全家人的需要 看百平浪漫田园三居色彩家|5万装50平田园小资家

  随着日前基准存贷款利率的调整,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下浮至6.8%。对于首套房,一些银行除了下浮贷款利率外,贷款利率折扣也在酝酿变动。

  据记者调查,沪上另外四家大行目前仍执行此前的首套房贷政策,利率从8.5折到基准利率不等。“但大行之间利率都还是要相互比照的,中行首套房利率的调整可能会引起其他行的跟进。”工商银行(601398)江苏一分行负责人认为。

  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在首套房贷政策上走得更远,12日,记者咨询的多家股份行均给出.8.5折利率优惠,其中,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甚至可以低至7折。此前,广东华兴银行亦宣布首套房贷利率可下浮30%。

  然而,银行个贷政策的放松似乎并没有延及开发贷款,据记者了解,房地产贷款仍然被银监部门视为4个风险敞口的业务之一,且最近以文件形式向商业银行警示。上述工行分行负责人和光大银行(601818)江苏一县级市支行行长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发放开发贷款仍然十分谨慎,较之前没有放松。

  松还是紧?

  12日,记者摸底了江浙沪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政策,包括5大行、多家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比较年初,执行8.5折利率的银行大幅增多。

  其中,农业银行(601288)首套房利率执行最为灵活,对于一般首套房贷该行给予9折优惠,但根据购房者所处的区域,贷款的金额会有所调整,比如,在上海,如果外环线以外的房屋,贷款金额在100万以上的,优惠可以低至8.5折。

  建设银行(601939)的首套房贷则最为宽松,其上海分行一位信贷员告诉记者,在没有信用不良记录情况下,均可以在建行拿到8.5折利率。

  中国银行目前执行的利率为9折,不过该行上述个贷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日,总行已经开始在酝酿新的首套房贷利率,并将在周四、周五开始公布施行,利率折扣应该进一步提高。

  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601328)则相对保守,两行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下限都定在基准利率,并且即便贷款客户质量优良,交行也只能9折优惠,工行则仍执行基准利率。

  在上述工行江苏某市分行负责人看来,工行的首套房贷过于保守,“如果中行或其他大行有进一步的优惠政策出台,工行应该近期会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不然我们业务太难做”。

  与工行、交行相反,部分股份行、地方银行堪称激进。6月8日,央行宣布降息和调整存贷款波幅的第二天,广东华兴银行即宣布首套房贷利率执行7折利率,一度成为降价先锋。

  如果说华兴银行仅属一家之为,华夏银行、民生银行7折优惠的意义则不能忽略。

  12日,民生银行一位员工对记者称,如果贷款人在资产评估、银行信用等方面条件满足,且购置的是一手房,可以在该行申请7折首套房贷款利率。并且,如果首套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首付可达20%,贷款数额为总房价的80%。

  记者同时从华夏银行了解到,该行的首套房也可达到7折优惠,具体条件以分行划定为准,并报上级行审核通过方可贷款。

  此外,在江浙,一些地方银行也开始拓宽首套房贷款的优惠政策。例如,无锡农商行近日将首套房利率优惠调整至8.5折,并在官网等多个地方进行宣传。江苏一家城商行更是将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调低至2成。

  “货币政策会继续放宽,尤其是针对首套房贷的,但今年不可能像2009年那么宽松,七折首套房利率也不可能成为主流,八五折流行的可能性更高。”杨红旭对记者称。

  开发贷仍遇冷

  11日发布的《6月全国房地产行业月报》,5月份,国内房地产贷款6296亿元,1-5月份,国内房地产贷款比重(占所有资金来源的比重)连续两个月下滑,由1-4月份的19.6%下降至18.4%。

  同时,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4.90,连续12个月下滑。

  “开发贷政策性太强,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放松这部分贷款的通知,从我们支行来说,有放贷的冲动,但是目前仍然基本维持之前的控制步调。”上述光大银行支行行长称。

  他还向记者强调,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预判和态度仍然没有改变,其中,5月底,银监部门还专门警示了四个行业贷款风险,其中房地产和融资平台、钢贸、有色金属贷款均位列其中。

  “压缩房地产贷款是年初定的基调,目前虽然货币有所放宽,但是房地产调控并没有显著放松,信贷新政策也没有出来。”上述工行负责人表示。据记者了解,工商银行在年初的年度工作会议中,明确将在未来三年逐步压缩四大行业的信贷总量,依次为房地产、城建、公路和电力。

  然而,在杨红旭看来,包括首套房利率调整在内的利好并不容忽视,房地产业已经在筑底,“70个城市房价指数,四季度可能出现环比上涨”。

  (乔加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