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抚州中心城纳入南昌大都市区

2012-06-11 08:51: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江西将培育发展南昌大都市区、赣州都市区、九江都市区。其中,南昌大都市区,包括以南昌市中心城区为核心周边100公里范围的区域,包括南昌市中心城区、抚州市中心城区、南昌县、新建县、安义县、奉新县、高安市、丰城市、樟树市、进贤县、东乡县、余干县、永修县等的一小时经济区。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到“十二五”末,全省城镇化率达53%以上,使赣州市、九江市进入特大城市行列,并配套一系列政策。


  城镇空间

  “一群两带三区”的结构体系

  江西按照“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区域发展格局,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依托,以沿沪昆线和京九线为主线,着力培育和发展以南昌为核心的南昌大都市区,加快发展赣州都市区、九江都市区,构筑“一群两带三区”为主骨架的省域城镇空间结构体系。

  “一群”即鄱阳湖生态城镇群。建设以鄱阳湖和赣、抚、信、饶、修五条水系廊道为生态本底,以网络化、开放式的交通体系为骨架,以(南)昌九(江)城镇走廊地带为重点,景德镇、鹰潭、新余及其他县(市)域中心城市为支撑的鄱阳湖生态城镇群。

  “两带”即分别沿沪昆线、京九线的两条城镇发展带。沪昆城镇发展带以沪昆线上的中心城市为核心,东段积极培育和发展以上饶、鹰潭为核心的赣东城镇密集带;西段积极推进以新余、宜春、萍乡为复合中心的赣西城镇密集带发展。京九城镇发展带则以京九线上的中心城市为核心,自北向南加快培育和发展九江、南昌、吉安、赣州等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培育共青城、丰城、樟树等重要城市。

  户籍改革

  高校毕业生在赣就业可落户

  江西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在设区市市辖区有合法稳定职业满三年(设区市可根据当地实际适当放宽职业年限要求)和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同时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对落户城镇的农民是否放弃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必须完全尊重农民本人意愿,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回。凡在我省就业或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在就业地登记常住户口;尚未就业或创业的,根据本人意愿,可迁回原籍。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取消二元制户籍管理制度,实现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

  就业保障

  进城落户农民可享政策扶持

  江西提出,鼓励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从资金、信贷、市场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逐步完善城乡劳动力市场机制,取消对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的歧视性、排斥性的规定。将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范围,加强就业指导,提供就业服务。合理引导人口流向,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鼓励农民进城创业,对自主创业的,纳入促进创业政策扶持范围,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

  社会服务

  进城农民享受居民同等待遇

  在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江西严格落实同城同待遇政策,使进城农民在养老、住房、医疗、就业等方面享受当地城镇居民同等待遇。保障进城就业农民子女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进城就业农民子女在父母就业地就近入学,在入学条件、收费标准等方面与当地城镇学生一视同仁。严禁学校向按划定范围入学的进城就业农民子女收取借读费、择校费、赞助费等。积极探索推进进城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对在城镇就业困难的农民实行就业援助和生活保障。进城就业农民符合条件,可申请保障性住房。

  土地征用

  建立公平合理征地补偿标准

  江西提出,完善土地征收制度。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以城镇基准地价为基本依据,建立公平合理的征地补偿标准形成机制。探索以社会保障和就业安置、征地补偿安置费用为主,农业安置、留地安置和以经批准的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等安置方式为辅的征地补偿安置模式。对城市建成区内的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旧城改造用地等要有计划地依法统一回收或收购,实施政府储备。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我省纳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区域。

  区划调整

  市、县同城的力争撤县设区

  本报曾报道有专家提出对江西的区划进行调整,对市、县同城的要撤县设区,这一建议在该《意见》中得到体现。江西将积极创造条件,适当调整一些城市的行政区划,合理配置城市资源。对市、县同城的要力争撤县(市)设区;仅设一个建制区的城市,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通过撤县(市)设区,增加建制区数量;将城市规划区内的乡镇逐步改为街道办事处,行政村逐步改为居民委员会,实行城市管理体制;根据县域经济发展需要,逐步将经济发展较快、区位优势明显、达到设镇标准的乡改为建制镇。

  此外,全面实施上级政府向下级政府派驻城乡规划督察院制度。加大规划监督执法力度,及时发现、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文/记者郭宁 实习生陈阳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