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5月10大城市消化楼市库存1.5% 市场与政策底部双显?

2012-06-05 08:29:46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市区新房成交921套 或将延续5月楼市旺市
  昌人均住房面积28.91㎡ 9成带装修|上周30城住宅成交量涨 微调促刚需入市
  家居温馨三口之家 98平时尚咖啡色靓家|日式禅意风情装扮 20W装清新自然大屋

  房地产市场对成交回暖趋势下的“红五月”期待已久,而陆续出炉的五月成交数据显示,这种期待没有落空,市场“复苏”论受到认可。一机构5月典型城市成交情况初值显示环比上涨明显,北上广深分别达到54%、32%、39%和36%。同时中原数据显示楼市库存继续减少,10大典型城市的住宅库存套数合计为59.8万套,环比4月底减少了近万套。至此,房地产市场连续3个月回暖,市场出现“政策底部”的预期。

  南都记者综合业内观点,部分城市成交出现调控以来值,加上库存减少,房地产市场一方面不会迎来大幅下跌,另一方面也已确定正逐步复苏回暖。宏观背景方面,近期国家重提“保八”增长引起广泛关注,结合中央对地方微调的态度有微妙调整,政策走向或将向利好楼市预期的方向调整。

  成交上涨明显 创限购来新高

  从多个指标看,5月的楼市成交都可谓耀眼。该机构向南都记者提供的5月典型城市成交情况初值显示,各地成交环比上涨明显,北上广深分别达到54%、32%、39%和36%。

  其中,北京5月新建住宅签约套数10502套,年内首破万套,创下新高。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网站信息显示5月全市商品住宅网上签约量为9254套,同比去年5月成交量增长两成,创造过去16个月来单月交易量峰。全市签约均价约12100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以及4月都基本持平。

  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典型的54个城市5月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均创造年内新高,总成交量达到了227815套,环比上涨达到了22.5%,比去年同期也有明显上涨,达到了限购后的值。

  “市场连续3个月回暖,走出低谷趋势已经确立。”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包括:排名前列,全国主要城市4月份的首套房信贷额度及利率优惠都有上涨,这使得刚需在房价下调的情况下,借助信贷购房的能力增加。第二,价格逐渐振荡寻底,截至目前已经有近30个城市出台了有利于刚需的微调政策,刚需的入市使得市场逐渐出现了底部特征。

  经纬行研究中心副经理曾英杰对南都表示,目前占比相对较多的是改善性购房,清明后广州迎来一小段黄金时期,开发商的放量比较明显,并仍在持续,因此5月飘红的情况在意料之中。

  连续3个月的回升,意味着二季度的数据可能很红火。国信研报认为,二季度机会利好有能力实现销售超预期,并且遵循国家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战略的房地产商。而从市场姿态看,不少开发商正积极响应当前的暖市,频频推货,发力刚需。

  5月的成交有回暖之势,加上保八论调再起,楼市成交和价格会不会逐步恢复上涨?业内多数观点指成交量有可能继续复苏。

  “上月成交量虽然创造了限购后,但是相比限购前还是有一定差距。一旦量上涨,价格肯定会有上涨。只是这次价格上涨不会太大,因为房价基数比较高,而且目前库存仍较大。”中原北京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南都记者分析。

  一线城市或已过库存高峰

  良好的市场成交下,5月库存劲减过万。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青岛、宁波、厦门、福州等10大城市的住宅库存套数合计为59.8万套,环比4月底减少了近万套,住宅面积减少了百万平米,十大城市合计库存面积减少了1.5%,在十大城市中,除上海、南京库存小幅上涨外,其他城市均有下调。

  上海一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截至5月底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527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82%,与4月相比下降1.26%。

  这种情况下,备受关注的问题是库存的拐点有没有来临?但业内观点并未一致。业内认为,一线城市很可能已经于2011年10月-12月度过库存高峰期。

  分析师杨晨青则对南都记者表示,5月库存虽然大量消化,但一方面由于4月多个城市成交回落,环比基数低;另一方面5月各大城市多个项目迫于前期销售压力而降价跑量,因此推动成交上涨,但总体看来,当前库存仍属于历史高位,“已过高峰”还不好定论。

  库存缓慢消化的同时,土地市场的颓势仍然在延续。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5月30日,5月居住用地成交面积82公顷,是今年以来单月成交量,较前四个月平均成交量大幅缩减近7成。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苏州、武汉、长春、长沙为代表的13个城市,截至5月24日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292.3亿,同比2011年前5月的2204.2亿锐减911.3亿,同比下调幅度高达41%。

  “大部分开发商压缩拿地额度,缓开工不拿地,成为市场常态。其次,因为楼市的萧条,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地方政府为避免流标过多,放缓了土地上市节奏,特别是住宅类土地供应明显减少。第三,土地价格依然比较高,在房价已现下调的情况下,大部分地方政府的土地定价依然比较高,使得土地市场流标数量不少,影响了整体市场成交情况。”中原地产如是分析土地市场情况,认为土地价格下调依然不充分,促使房屋降价的幅度不大。

  政策底部隐现

  最为重要的宏观政策层面近来备受关注。上月中旬决策层重提“保八”增长引起关注,中央对地方微调的态度有微妙调整,政策微调将影响楼市预期。

  综合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调控信息,近4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变化、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多位业内人士向南都分析称,从去年地方微调一律紧急叫停的严厉姿态,到今年地方政策出台后往往还有一段舆论热议的缓和期,中央的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政策底部出现已经可以说是定论。

  “政策底部的主要意义是,调控力度的时期已经过去,在2011年全国楼市调控可以说是在踩刹车,从9月份以后楼市已经基本低速运行,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已经不可能再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措施。”中原北京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南都记者分析表示。

  中投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李少明认为,当前行业投资增速下滑、企业流动性加速恶化之下,政策的预调将实质支持刚需释放,“在开发商以价换量下,刚需逐步释放带动改善增长,库存加速去化,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鉴于此,市场已经就楼市大的走向达成一致,即楼市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原因包括限购等调控政策依然执行力度很大,在市场方面,由于开发商的库存依然偏大,未来潜在供应依然较高。

  “刚需的入市使得市场逐渐出现了底部特征,在政策底部出现的情况下,部分刚需盘已经出现了相对的性价比”中原张大伟称,5-6月的市场可以预见成交量将继续维持上行趋势,6月份市场将依然延续5月份的走势,成交量可能再创限购后新高,而成交价格下调的可能很小,部分重要区域将逐渐出现微涨。

  南都记者 陈琳琳 实习生 张崇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