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多小区“沙霸”横行 小区物业或从中受益

2012-05-29 08:20:4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江西南昌的听众朱女士在我们的爆料平台留言,她说:我是天天315节目南昌的一名忠实听众,想爆我们小区的沙霸。沙霸在南昌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几乎每个小区都有,一个楼盘刚结束交房的时候,沙霸接着也来了。沙霸,故名思意就是霸道强制你买他的沙子,沙霸是小区专业卖沙子、水泥、砖头的人,每个业主收房后都要装修房子,一定要在他那里买沙子、水泥、砖头,买也就算了,但是他们的沙子往往比外面市场的贵好几倍,想从外面买,但是外面卖沙子的也不敢送,会被小区的沙霸打。大家也是为了太平,所以也就认吃亏。

  延伸阅读:【专题:房价再降 今年出手时机会在几月?
  昌新房成交3262套 3天成交量接近去年1个月 |江西:物管失职致业主被盗担责
  家居高富帅的100平简约现代风尚美宅|10万装87平低调奢华婚房 开放式厨房和书房

  留言中朱女士还说,我和男朋友都是刚到南昌工作不久的外地人,省吃俭用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按揭买的房子,拖了一年多才装修,为了省钱,我们自己利用周日休息时从外面拉沙子,但是沙霸去了,告诉我们不可以再从外面拉了,如果发现绝不客气,很想报警,但是为了以后的安全,唉……"

  收到了这封特殊的投诉信后,《天天315节目组》随即展开调查。首先,拨通了投诉人朱女士的电话。

  朱女士告诉记者,“沙霸”在南昌很普遍,每个小区都有,据说小区刚建立的时候,“沙霸”会先跟物业联系好,然后小区每一家如果要装修房子的话,要先在物业那里登记,只要一登记他会赶紧通知沙霸,沙霸就会很关注这一家。朱女士之前曾经自己偷着运了一点沙子用于砌墙,就遭到了沙霸的警告。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三位南昌市民,不在同一个小区居住,但却遭遇了同一类人:沙霸。而且要特别令人注意的是,沙霸对小区每户人家的装修进度非常了解。结束了对消费者的采访,我们的记者开始对南昌昌北开发区的新开发楼盘周围的沙霸情况展开调查。

  首先,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名义拨通了一位楼盘外卖沙人的电话。在谈好价钱,要求送货的时候,卖沙人听说了送货地址,却发生了下面的对话:

  卖沙人:哪个位置?

  记者:紫荆物业。

  卖沙人:不是,那个沙子不好进去,沙霸在那里,我们不好进去。

  记者:那现在我就不想用他们沙霸的沙啊?他们卖的太贵了,我不想用他们的。

  卖沙人:肯定,人家赚什么钱啊!人家就赚这个钱。

  记者:如果这样,那你们生意怎么做?

  卖沙人:我们不好做,到那个地方不好进去,就是不做,那个也没办法。我跟你说你要是要沙子,直接跟人家沟通一下,你看是买两包烟直接跟他说用我自己的沙子,这样还可以跟他谈的过去,是这样的。

  这位做正当卖沙生意的老板显得很无奈,最后竟然也为记者考虑起来,让记者给沙霸买条烟,通融一下,这样也许可以让记者把外面买的沙子运到家里。

  调查至此,何谓'沙霸"?我们的记者也终于深谙其道,也让我们更加想要揭开沙霸那层见不得光的面目,几经周折,记者打听到了一个楼盘内的沙霸电话,这次记者同样是以普通住户的身份与沙霸交涉。

  记者:你这比外面的沙贵好多。

  沙霸:我跟你讲,我帮你到家的,挑上楼的,工人工资贵,不是我们沙贵。

  记者:我问外面卖沙子的人也是工人送到家。

  沙霸:工人送到家,工人哪有沙子送到家里,有的时候工作队20块钱就成了,还得算工人工资,你5楼就得100,我沙子买的60块钱,工人工资就得100,20块钱一层,一层一层翻上去的。

  记者:那你要这样,我坚持用外面的呢?

  沙霸:你坚持你看着办,跟我说多有什么意思是不是,我们也天天见面的,搞的僵也不好,我们也在里面呆了几年,你干脆自己拉去,别人看见你托,人家也会托,你要理解我们一下,我们也是当地老百姓,政府都会支持我们的,我们又不是违法犯罪,我们是正当啊做生意。

  记者:我也是正当的老百姓,我不想用你们的沙子。

  沙霸:我们是当地的农民,都是我们的钱,我们的地,正当做生意怎么不支持。

  沙霸如此猖獗,那么作为保护业主基本安全和利益的小区物业,为什么可以坐视不管?难道真像几位市民猜测的那样,他们之间已经形成某种默契?记者再次以业主的身份拨打了某小区物业的电话。

  物业:这个怎么管得了,你随便到哪里买都是可以的,这个干涉你们不了的。

  记者:咱们小区里卖沙子的他不让人家外面的人进来,我觉得应该你们物业管?

  物业:这个我干涉不了的,我随便到哪里买就到哪里买,这个没规定的。

  以下有请今天点评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以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

  采访当中物业的工作人员,对于业主们现在遭遇的这种情况好像表现得挺无辜的,而且告诉记者说我不知情,对此,特约评论员包华认为:

  包华:我认为他不知情的这个解释非常勉强,一个物业服务企业给一个社区提供的物业服务是全天24小时,一年365天的,很多的情况他非常了解,如果居民业主都知道,物业服务企业都不知道的话,要不然他就是在说谎,要不然他就是太不称职了。所以我认为可能说谎的成份大。但是你要说他无辜也确实有可能,因为他有可能也受到一些威胁,受到一些胁迫,但是作为一个物业服务企业,作为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而言,他应该履行自己的约定职责,同时向公安机关如实的举报,这是他应当做到的,如果他没有做到这样职责,说他无辜我觉得也不尽然。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传锴认为,沙霸现象不仅仅是业主权益受到侵害这么简单,甚至涉及到相关的刑事

  郑传锴:对,我认为它是一个很明显是刑事问题,而不是我们经济生活当中的消费者维权,消费者维权是民事上的问题。我想我们的受害人以及物业公司都有权利向当地的经济侦查部门或者治安管理部门报案。根据我们国家的刑法第226条规定,以暴力威胁的手段强迫他人购买商品的就构成了强迫交易罪,如果情节非常严重或者说购买的商品与实际价值相差极大的,还有可能构成抢劫罪。我认为按照我们现在的立案追诉标准,沙霸的这种行为应该很明显已经构成犯罪了。我提示所有的被害人能向公安机关进行一种有效的报案,而不是说简简单单的拨打110进行报警,可以通过口头或者书面的方式向有权的侦查机关进行报案,可能效果会比我们之前采取的其他方式会好得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