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王石郁亮微妙平衡破裂 百强之首万科路在何方?

2012-05-24 08:34: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万科董事长王石和万科总裁郁亮(资料图)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市区新房成交跌35% 南昌县成交井喷
  央企项目未批先建屡禁不绝 违规成本过低是主因 |深圳土地改革再次示范全国
  家居100平复式古典靓家 阁楼做放映厅个性时尚|89平自在糖果色的甜美三口之家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段丹峰)近日公布的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榜单中,万科高居榜单之首;近日频繁曝出的质量诚信问题中,万科尤为引人注目;近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和总裁郁亮作为房地产界两大风云人物的分歧传言,又开始见诸媒体。

  相关新闻:万科10亿港元借壳南联 房企争相赴港买壳辟“钱”途

  尽管“淡出”万科已经两年,在哈佛游学的王石依旧备受关注。有分析师认为,万科今年以来爆发的一系列质量诚信事件,仅仅是“墨菲定律”夹裹下的万科所遭遇的诸多问题之一。与管理人才流失问题一样,尽管可以找到各类偶发性因素的托辞,但企业快速发展和规模膨胀到一定程度所带来的价值观念与内部管控的失衡才是更深层次的根源。

  王石郁亮之争渐出水面

  进入2012年,市场的持续低迷加速了楼盘质量问题的发酵,众多房企纷纷爆出“质量门”,身为行业老大的万科首当其冲。

  沸沸扬扬震惊全国的“安信毒地板”事件余波未了,深圳万科第五园六期精装修房又陷入“纸板门”事件;随后,万科质量门事件呈现蝴蝶效应在全国发散,多个城市的业主开始针对房屋质量进行维权。

  今年3月份,深圳坂田万科金色半山又被业主指出,因设计不到位,造成房子遭遇粪水渗漏、地板、家私等都被浸泡等问题,又深陷“设计门”;福州万科金域华府 (论坛)百余名业主以质量问题为由,将福州万科公司起诉至法院;青岛万科蓝 (论坛)山 (论坛)项目业主维权事件则不断用“行为艺术”表达对万科诚信问题的抗议;近日温州万科业主也在通过微博等方式进行着抗议。万科正经历着的品牌与质量信任危机,甚至有愤怒的业主们来到深圳万科梅林总部献花圈,打出挽联“哀悼万科已逝的品质”。

  此时,作为万科董事长的王石和总裁郁亮等大佬的态度备受人们关注。5月11日,在万科的股东大会上,王石明确表示“大家要做好准备,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王石向股东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质不过关,量只是过眼云烟。”对此,总裁郁亮也在股东大会上强调了公司对质量问题的重视。

  但外界均表示,这或许是王石与郁亮分歧之争的重要体现,之前和谐维持了21年的微妙平衡,正在被逐步打破。

  “安信毒地板事件”分歧明显化

  在大多数人看来,郁亮是一个隐藏在王石身后的蛰伏者。尽管在万科王石精神式的地位无可撼动,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在近年郁的一种“犯上式”的强力主导和推动下,万科才迎来了高增长时代,并一举冲破王石之前“不敢想象”的千亿大关。

  2008年捐款门后,王石时常发出“人老了”的感慨,以致于选择了游学,被外界解读为心生去意,明智地替郁让路。但王石的董事长身份依旧在身,游学后王不时“干涉内政”的做法被认为并无隐退之实。但另一个细微的变化是,郁亮也开始“变得招摇”。

  “有时候对与错是个角度问题。”王石表示,“万科发展到现在,谁都不能说万科没犯过错,我也经常犯错误,只要不是致命的,公司还在前进,还在扩张。”王石认为,放权给管理层更有利于下一代管理团队的成熟。”并称“该怎么做,郁亮说了算。”

  万科“安信毒地板”发生之后,总裁郁亮罕见地站到了发布会前台并表示,“期望公众理解。万科每年推出数万套装修房,不可能做到完全地毫无差错,换句话说,媒体或公众不应该把万科的任何小瑕疵放大。”但此时,意外回国的董事长王石在微博中表示:“16日从网络上获悉质疑安信地板产品的甲醛含量严重超标文章,一旦发现产品问题,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对郁亮的万科“小概率事件”的观点,王石则认为,“即使1%的差错,对消费者就是100%”。

  在随后召开的香港论坛上,王石更是亮明了自己的观点:“随着调控的威力日渐显示,房地产企业的销售压力倍增,万科原来定下的高周转策略也不得不应势调整。”高周转策略,一直被认为是郁亮的成名法宝,是万科近年来野蛮成长的最重要手段。

  专注住宅专一化?还是涉足商业地产?

  万科要不要做商业地产,则是王石与郁亮最“公开化”的一次分歧。人们所关注到的王石与郁亮的分歧,始于万科对进军商业地产的态度。长期以来,万科以专业住宅为主,但是2009年11月,郁亮宣布万科新战略,即万科未来将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并将陆续推出养老物业、酒店 (论坛)及商业配套等多种物业类型,这被广泛视作万科转型的标志性事件。

  2009年郁亮在一些媒体采访中开始表态,万科并非不做商业地产,这是顺应城市的发展规律。但王石回应称,“如果有一天,万科不走住宅专业化道路了,我即使躺在棺材里,也会举起手来反对。即使哪一天中国不需要建商品住宅了,我希望,城市里最后一套住宅是万科造的。”

  郁亮解释:“万科做商业地产,是为了进一步做好住宅而做商业,并不是为商业而商。”

  在各种场合中,万科各高层都在强调只做服务于住宅的商业。在去年11月的记者会中,郁亮依旧强调服务于住宅的商业。今年3月中旬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万科在非住宅业务领域的探索,是为了更好地做住宅,主要集中在那些符合城市发展方向,能够与住宅相配套的物业类型中。曾经万科的思路非常清晰,但再度进入商业物业领域的万科似乎有些迷惑。

  针对王石和郁亮的不同观点,万科方面再次表示,万科试水一些纯商业项目是正常的,但万科主业的方向很明确,住宅主业不会改变,以非住宅为主的项目甚至纯商业项目,不会大面积铺开。“万科需要顺应城市的成长趋向,晋升开辟商业地产的专业能力。”

  百强之首路在何方?

  学财务出身的郁亮剔除了王石时期保留的较为务虚的业绩考核指标,如区域建设等,而只看财务报表的前三页指标,诸如资本回报率、利润率、存货周转率等。尤其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郁亮认为,快速周转模式对万科这种规模庞大的公司的资金链顺畅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宏观调控、各种融资渠道收紧的情况下。

  通过大规模的并购和资本运作,万科开始成为业内公认周转较快的公司。2004年万科的新增权益建筑面积为397万平方米,到2010年已是2215万平方米。原本规模相当的“招保万金”,至2011年,万科早已将对手甩下。但万科的扩张显然为高负债所捆绑。财报显示,万科2011年三季度末的2832亿元资产规模中,就有2236.5亿元来自于负债。另一方面,王石最不愿意看到的,则是频频曝出的质量问题。

  5月15日,万科公告称斥资10.79亿港元收购香港南联地产73.9%股权。其中最为人关注的争议是,万科将南联作为商用物业发展的平台,未来将注入包括商场及写字楼等在内的万科商业物业资产。业界认为,万科坚持多年的走住宅专一化道路让万科受伤了,或将由“住宅专一化”向“多元化”转移,其中,商业地产或为重要的一环。

  2010年,郁亮曾公开授予深圳、上海、北京等区域以“改革特区”的权利,各一线公司可以成立商业筹备小组,先行先试,总结商业地产的运营经验。直至2011年4月,万科在深圳成立了排名前列家商业物业管理公司。

  两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王石启程赴美的第二天,公司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副总裁肖楠相继递交辞呈。徐是万科的三号人物,一直被认为是王的“心腹”。一些媒体解读为,这意味着“王石时代的结束”,与之相呼应的,在万科已经21年的二号人物、CEO郁亮时代开启,现实会带领万科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