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经济向好步伐加快 增长态势明显

2012-05-18 08:23:39 来源: 江西日报

  中小企业的复苏在加快,民间投资“主力军”角色更凸显,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快步向前;作为先行指标的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货物周转量有小幅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稳中回落……省统计局近期公布的4月份统计数据表明,我省经济继续逆势而上,持续向好态势正在加速,增长态势日趋稳固。

  位次前移——工业与投资增幅在全国排位双双前移

  1至4月份,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336.5亿元,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2位,较一季度前移2位。

  中小型企业较快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5.1%。1至4月,全省中小型企业完成增加值898.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7.2%,同比增长17.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前4个月,非公有制企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90.8%,实现增加值977.2亿元,同比增长19.5%,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

  除了工业外,全省投资增幅在全国排位也出现前移。1至4月,全省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全国第6位,较一季度前移1位。1至4月,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69.6亿元,增长30.2%,增幅高于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

  逆势而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紧紧抓住强力打造区域增长极等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扩内需、增投资,各项政策支撑效应日益明显。

  “三驾马车”中,除投资外,消费与进出口也是亮点频频显现:

  1至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5.7亿元,增长15.9%,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快速回升。前4个月,全省进出口总额9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5%,较一季度提高16.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5个百分点。

  前4个月,增幅高于全国水平的指标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4.3%,高于全国16.7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24.4%,高于全国11.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国22.3个百分点。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6.7%,高于全国5.3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7.8%,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

  后劲增强——先行指标出现喜人发展趋势

  前4个月,多项统计数据还显示:我省加速向好的态势明显,发展基础更加稳固——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水平4.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总量占全省投资比重达56.6%,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1至4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173.9亿千瓦时,同比仍下降,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工业用电量46.2亿千瓦时,下降2.7%,降幅较3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前4个月,交通运输货物周转量为995.9亿吨公里,增长5%,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工业用电量降幅收窄,货物周转量呈现小幅增长,这表明工业企业的生产状况良好,反映出我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发展趋势。

  本报记者李冬明

搜狐焦点5月看房征集
1、网友姓名  *(必填项)
网友姓名    
2、网友电话  *(必填项)
网友电话    
3、报名人数  *(必填项)
报名人数    
4、意向楼盘  *(必填项)
意向楼盘    
  查看结果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