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城镇人口数首破2000万 南昌城镇化率居首

2012-05-09 06:34:45 来源: 信息日报 作者:刘定乐

  本报南昌讯王纪洪、记者刘定乐报道:8日,江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向社会公布了去年我省城镇化工作的推进情况:截至2011年底,全省城镇总人口突破2000万,达到2051.21万人,新增城镇人口87万,城镇化水平达到45.7%。与上年相比,上升了1.64个百分点。在各设区市当中,南昌、新余和萍乡分别以67.24%、63.58%和60.77%的城镇化率占据前三甲。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5.1假期效应凸显 新房成交涨2手房跌
  南昌:暴力拆迁引发恶性事件要问责|南昌天沐置业被疑违规建别墅
  家居小夫妻8万装90平欧式温馨家|104款唯美婚房,这个夏天你浪漫了谁

  江西大城市增至5个

  城镇化的稳步推进促使中心城市的发展加速。我省现有设市城市22个,县城70个,其中100万人以上的特大城市1个,50~100万人的大城市增至5个(赣州市、九江市、景德镇市、吉安市、抚州市),20~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增至13个(新余市、萍乡市、宜春市、上饶市、南康市、瑞金市、丰城市、高安市、樟树市、鄱阳县、兴国县、于都县、信丰县)。

  人均绿地面积列中部排名前列

  在人潮不断涌入城镇时,我省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改善,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77.96%、55%,设区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5%,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保持全国水平,列中部地区第1位。全省已有国家园林城市9个,国家园林县城3个,省级生态园林城市4个。

  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人口流入城镇,民生保障是不可松懈的大问题。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83元,高于GDP增速4.7个百分点;实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8.12万套,主体竣工3.29万套,完成投资72.8亿元。

观察

  完成城镇化三产很重要

  城镇化率是一个数字指标,它的变化对江西的经济究竟有什么样的含义?江西师范大学城建学院教授赵海云告诉记者,一个省份的城镇化率能够折射出他们的经济发展水准和现代化水平。所以我省城镇化率有所提高,城镇人口突破2000万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但是,我们还需要直面江西城镇化的一些问题。成为城镇人,不仅仅是脱离土地就能完事,只有他们的就业和生活都得到城市人一样的保障了,我们的城镇化才算是从实质上完成了。就业是解决新增城镇人口生活保障的核心问题。而解决这部分人口的就业问题,基本上都要仰仗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其中第三产业的比重是决定性因素。

  数据显示2006-2010年,我省第三产业产值在GDP中占比平均为33%。从理论上来讲,第三产业在GDP中的贡献率至少占到50%,才能与江西45.7%的城镇化率水平相匹配。

  这些年,我们的政府也一直在努力增加第三产业占比,帮助新增城镇人口解决就业问题。但是面对差距,政府还需要在如何引导投资,吸引技术和人才,发展第二和第三产业方面下更多的力气。农业人口被吸纳入城镇,就要让他们在为城镇建设做贡献的同时,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真正体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