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九江:推进沿江开放开发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2012-05-02 08:42:34 来源: 大江网 作者:喻云亮

  大江网讯 记者喻云亮报道:2011年以来,按照江西省委“稳中求进、加快发展”的要求,九江全力推进“强工兴城”和沿江开放开发战略,在拉大城市框架,加快八里湖新区建设,推进沿江各县市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延伸阅读:【专题:多地上调公积金贷款额 支持刚需OR曲线救市
  “以价换量”全国蔓延 各地楼市回暖|85折利率刺激刚需 二手房或率先回暖
  家居80后夫妻20万精心打造178平田园美家|98美图大秀迷死80后的装修风格案例

  记者了解到,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56.4亿元,同比增长13.2%;财政总收入161.8亿元,增长38.6%,超额完成市委确定的“财政收入三年翻番”目标;开放型经济工作综合考评连续三年全省排名前列。4月25-27日,记者在九江实地采访,亲身体验了九江强工兴城,推进沿江开放开发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迈向“八里湖”时代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的三年就是九江实现赶超发展的三年。”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九江当前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充分,必须强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这一规划的提出本身就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体现,也为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提供了载体和平台。”钟利贵认为,对外可以形成“眼球经济”和“注意力经济”,对内可形成一种强大的发展合力,这充分证明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近几年,九江快速推进城市建设,城建力度加大,城市框架迅速拉开,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大九江呼之欲出,八里湖风生水起,古浔阳面貌一新”。通过加快八里湖新区建设,打造显山露水、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新区,中心城区正从“南湖、甘棠湖”时代大步迈向“八里湖”时代。通过加快“四县一山”与中心城区相向发展,推进一体化建设,彰显“同城效应”,逐步构建“大九江”发展格局;通过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步伐,不断完善功能、规范管理、提升品位,致力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

  据悉,去年九江全市共实施续建、新建、启动项目1331个,投资总额1122亿元,完成投资443亿元。其中,中心城区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调度的续建、新建、启动城建项目135个,投资总额500亿元。2011年完成城建投入近200亿元,两年投入近300亿元,“三年城建投入200亿”的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钟利贵表示,在这个大背景、大平台下,九江通过三年来的赶超实践,按照“两区互动,强工兴城”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把工业发展作为做大经济总量、实现赶超进位的“牛鼻子”,定重点、攻项目、建机制、治环境、破难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沿江开发:重点打造城西港区等四大板块

  “在战略布局上,九江把沿江开发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钟利贵指出,九江将借势造势,顺势而为,遵循“基础优先、产业支撑、集约开发、生态保护”的原则,重点打造城西港区、城东港区、彭湖、赤码四大板块,在沿江开发上形成“越热越热”的效应。同时,快速推进省里确定的沿江10大基础设施项目。“九江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的地形地貌决定了组团式发展的格局,在大力推进沿江开发的同时,九江加快把昌九优势和沿江优势结合起来联动发展,重点推动共青城—德安、永修—南昌桑海、沙河—九江开发区相向发展。”

  城东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在过去几年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突破,园区道路的延伸、美化、亮化有了新进展。新港沿江工业基地的滨江东路、九湖路改造一期等都是高标准的城市建设道路。新港镇去年还获得了“江西省首届十大竞争力重点镇”的荣誉称号。姑塘化纤纺织工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滨湖新城开发拉开了建设框架。园区项目建设取得明显的实效,特别是招商引资,九宏新材料等几个重大项目签订了意向合同,有望今年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城西港区在今年完成一期14.92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的基础上,再投入20亿元,启动二期14.7平方公里开发建设。高标准推进港城大道、春江路等12条36公里道路建设,形成“三横三纵”园区路网。推进城西港区综合保税港区申报工作,争取国家把城西港区列入开放口岸。推进港口码头建设,加速构建港区大物流通道。坚持港区与三个园区的联动发展,积极争创生态园区,使沿江开发向纵深推进。

  强工兴城:一季度引进96个5千万以上项目

  “项目决定发展,投资决定增长,发展是解决困难最重要的手段。”钟利贵坦言,作为欠发达地区,面对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九江要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强工兴城”不动摇、扩大固投不放松、狠抓项目不懈怠,坚持用上项目、扩固投来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引进市外资金5000万元以上合同项目96个,合同引资146.2亿元,实际进资119.7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进资88.12亿元),同比增长13.83%;引进亿元以上合同项目49个,合同引资116.56亿元,实际进资62.8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进资44.01亿元),占全市同期内资项目进资比52.45%。按省统计口径,总量列全省第二,增幅列全省排名前列。

  “今年一季度九江市工业项目主导地位更加突出,重大项目开工形势良好。”九江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全市新引进的项目中,工业项目比重进一步加大,工业项目为81个,占全市新引进项目总数的84.38%,实际进资24.85亿元,占全市新引进项目实际进资总数的78.56%。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为41个,占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总数的83.67%;实际进资11.08亿元,占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总数的58.94%。

  记者了解到,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形势良好,陆续开工的5亿元以上项目主要有永修县总投资8亿元的江西京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蓄电池生产项目、九江县总投资6亿元的九江宝利粮油有限公司年处理40万吨菜籽、棉籽及仓储和物流项目、浔阳区总投资5.5亿元的江西金旺达石化有限公司石油气芳构化工生产项目等。

  “此外,一季度工业项目向沿江聚集趋势明显,利用外资质量有新提高,外贸出口在高速增长的同时结构趋于优化,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成效显著。”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九江项目建设和沿江开放开放特点很鲜明。

  重点解决招商引资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钟利贵表示,扩固投,关键是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重点解决好招商引资和盘活城市资产的难题。抓项目,关键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把签约项目变为落地项目,把围墙项目变成在建项目,把完工项目变成生产项目。

  项目大建设的冲锋号角已吹响,那么九江又是如何用服务环境护航项目落户的?大江网记者了解到,2011年以来,九江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累计为项目落地争取省级用地指标8381亩。同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2.83亿元,示范镇、重点镇资金1.2亿元。2012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6.5亿元,示范镇、重点镇资金793万元。

  解决融资难问题,九江市发改委积极组织九江市平台公司申请外国政府贷款、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近两年,九江市列入外国贷款项目超过2亿美元,争取城投债32亿元。加大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支持力度,力争今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5-7家,实现融资性担保公司县域全覆盖。同时,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项目代办制,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成效显著:一季度完成工业增加值126亿元

  “三年来在工业上持续大投入,使全市工业经济仍然保持着平稳增长的惯性”九江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126亿元,同比增长12.5%;预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28%;利税总额完成50亿元,同比增长15%。该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九江市工业经济运行特点表现在主要产品产销形势良好。“1~3月份,从工业主要产品产量看,绝大部分产品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到3月份止,完成原油加工量124.8万吨,同比增长11%。”

  据了解,一季度九江市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96户,同比增加51户;96户企业完成产值319.36亿元,占全市的比重为58.28%;在96户企业中,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的企业达到82户,增长面达到85.4%。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和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也是一季度的主要特点”工信委负责人说,今年全市新兴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特别是新能源、节能电器、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尤为迅猛,预计1-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分别达到86%、24%、23%,高出全市10个百分点以上。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