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青山湖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2012-04-20 07:38:42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肖苏萍

  本报南昌讯(记者肖苏萍)民营科技园实施“退二进三”战略,昌东工业区着力突破资金瓶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重大项目……南昌市青山湖区围绕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主题,抢抓发展机遇,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打造百亿企业集群、亿元企业方阵为重要抓手,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去年,该区财政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娃哈哈、统一集团、方大特钢等一批优势企业纷纷增资扩股,加快发展步伐。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青山湖区本着建设“先进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开放合作示范区”的发展方向,举全区之力做大做强做优园区。昌东工业区要跨过昌东大道向东拓展,该区以昌南大道东延为契机,迅速启动板溪生态环保产业园的开发建设,适时拉开路网,启动污水处理厂等基础性项目建设,在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同时,提高产业承载能力。目前,民营科技园及昌东工业区聚集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86家,其中超亿元企业102家,去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5亿元。

  青山湖区把扩大对外开放,引进重大项目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命线”,以机制体制创新增强支柱产业的竞争力。该区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发展账的理念,确保重大项目谈得下、落得下。去年全区新批外资项目17个,内资项目72个,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17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2个,当年开工率达86.6%。今年以来,青山湖区重点聚焦商务商贸业,培育城市经济新业态。城东商业中心已有10多个超大商贸综合体项目在开工建设,以天香园、海洋公园、省艺术中心、新华安699产业园、茶文化一条街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并成为青山湖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加快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副中心城区向中心城区转型节奏,是青山湖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新亮点。今年初,该区确立了“向现代高品质都市新区转型”目标,大规模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罗家片区、昌东工业区、临江商务区的城市框架已经拉开,并适时推进瑶湖西岸开发战略,构建南昌市新的都市经济圈。被纳入全省首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之后,该区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突破口,统筹城区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要素,加快“城中村”改造。罗家镇、昌东工业区大胆探索实践“迁村腾地”、“村庄集并”等新模式,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建成区的范围,为培育百亿元企业集群、亿元企业方阵奠定了扎实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