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一季度经济稳中求进

2012-04-20 07:34:06 来源: 信息日报 作者:秦谦

  本报南昌讯金华、幸丽、记者秦谦报道:基于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和江西经济发展趋势,GDP过万亿元后,我省今年确定经济预期增长为10%。那江西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如何?19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江西今年一季度GDP2455亿元。在全国经济增速总体放缓情况下,我省工业、财政、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指标在全国的位次进一步前移。

  ■GDP

  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9%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全省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指标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基本特征表现为“三平稳、三提升、两改善”。一季度,生产总值(GDP)2455亿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与去年首季比,增加了294.3亿元。

  ■财政总收入

  在一季度突破500亿元

  农业、工业、财政表现较为平稳。农业克服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提前落实春播面积,备足春耕生产物资,保障了春耕生产需求。农作物种植面积稳中有增,预计早稻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5万亩,增长0.6%。首季实现农业增加值228.5亿元,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一季度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9.1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2个百分点。

  财政总收入也在一季度突破500亿元,达到535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3.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373.3亿元,增长41%,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5.6个百分点。

  ■消费

  增速比去年同期前移9位

  投资、消费、利用外资表现抢眼,增速在提升。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9.2亿元,同比增长30.1%,增幅比全国平均增速高9.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7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位,比去年全年前移10位;民间投资较为活跃,非国有经济投资占全省投资额7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2亿元,增长1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列全国第11位,比去年同期前移9位。

  ■就业

  首季新增城镇就业17.2万人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工业经济结构、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改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81.1亿元,占全省工业的37%;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32.9亿元,增长逾两成,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43.6%,比重进一步下降。

  民生保障方面,财政在教育、就业、医疗方面的支出增速在50%以上,住房保障支出增长达3倍。新增城镇就业17.2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38.1%;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7.5万人,完成75.02%;登记失业率3.2%,控制在4%以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