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70大中城市住宅均价同比首降

2012-04-19 06:59: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敏发自北京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有4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跌,16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上涨。这是国家统计局昨日(4月18日)发布的今年3月份数据。

  同比来看,上述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下降0.47%,为2009年年中以来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需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

  同比降价城市过半

  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有46个,比上月多出1个,但仍低于今年1月和去年11月、12月的水平;环比上涨的有8个,比上月多出4个,但这8个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2%。

  热点城市的房价下滑明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北京的降幅达到0.5%。沿海城市如杭州、宁波、温州、金华、青岛等的环比降幅也进一步扩大。

  同比来看,房价终于出现实质性下调。今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38个,比上月增加11个。自国家统计局改变统计方式以来,房价同比下降的城市过半。

  不仅如此,这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下降0.47%,是近两年多里同比下跌。

  对此,国家统计局引述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的观点称,“一是开发商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较普遍,二是部分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实施了优惠措施。”

  这一观点得到不少分析人士的赞同。杨红旭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月份是传统销售旺季,开发商打折促销楼盘增多,房价环比降幅的扩大与此有关。

  价格回暖还是继续向下?

  与价跌并存的,是成交量的回升,尤其是热点城市。3月份北京新建住宅签约8085套,剔除保障房后成交量为6655套,环比上涨46.6%,同比也大幅提升。

  尽管一季度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整体低于去年,但在不少城市出现了成交量的反弹。

  成交量的上升,往往是价格回暖的前兆。马晓明认为,受刚性需求释放、成交相对前两个月较为活跃的影响,部分性价比较高的楼盘降价打折促销优惠力度减弱,买卖双方议价的空间有所缩小,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了波动。不过,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今后仍需坚持不放松、不动摇。

  谈到未来的房价走势,杨红旭认为,在成交量明显回升的背景下,价格难以再次出现大幅下滑。不过,由于中央再次强调调控不会半途而废,预计涨幅也不大。

  但在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看来,当前市场上库存仍大,且有部分急于购房的刚性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亟待释放,要想保证这类购房需求释放的持续性,房价还需要进一步回调。他预计,二季度大多数城市的买卖双方在经历短暂的价格博弈后,房价将经历新一轮明显回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