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地铁文化主题设计征集民意[图]

2012-04-13 07:27:08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为使南昌地铁成为展示赣鄱文化的重要窗口,南昌市邀请了国内3家知名设计机构对远景线网规划中的5条线路文化主题进行设计。今日起至23日,市民可对这3家设计机构设计出的3个方案进行投票,投票情况将成为决策的主要依据。

  效果图。记者许南平摄

  方案一 车厢内效果图

  方案二 重点车站换乘走廊效果图

   方案三 八一馆站站厅层效果图

  五条地铁线路五种颜色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提出对远景线网规划中的5条线路文化主题进行全面规划,实现一线一品,五线五色,并上升到树立城市形象品牌的高度,让文化在车厢里传递,让文明在通道中传承。该集团特别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雕塑院等3家国内知名设计机构进行了“南昌地铁文化主题概念设计”投标,方案经省内外知名专家评审后报请南昌市规划委员会审议,期间经历数轮优化。南昌市规划委员会提出了南昌地铁文化主题概念设计工作应遵循“安全、实用、简洁、明快、人性、特色”12字方针。

  营造艺术氛围有助舒缓心情

  2010年7月,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就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等7位专家,探讨如何将江西及南昌文化元素在南昌地铁装饰中进行体现,如何在线网中进行分配和具体在地铁车厢、车站及出入口装修装饰应体现本土哪些文化主题、文化元素以及如何体现等问题,以指导地铁文化主题概念设计招标。

  记者发现,3家设计机构在方案中都引入了以色彩区分线路的概念,最直观地区分各条线路之间的特点。在色彩上,设计单位也对南昌以及整个江西的地域文化进行了整理和研究,并从地铁线路周边地域的人文、乡俗、自然等因素中提取了最能体现其特点的色彩作为地铁站点的主导色。

  如有的方案就挑选了10个江西及南昌市独有的文化主题及文化元素作为设计参考。包括红色文化:八一起义(中国革命打响的排名前列枪)、红土地(井冈山会师、长征起点等)、安源工人大罢工等;陶瓷文化:景德镇陶艺、青花瓷等;青铜文化:青铜器;山水文化:庐山、三清山、鄱阳湖、长江、赣江等;名人文化:如八大山人、陶渊明、王阳明、王安石等;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绿色文化:渔文化、民俗文化等;道教文化:龙虎山;傩文化:赣傩文化;戏曲文化:采茶戏、赣剧等;现代文明:制造业、高科技产业等。

  有专家认为,地铁一般位于地下,特殊的地下空间让人压抑。而如果在狭长幽暗的地下空间,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散发清新的文化气息,会舒缓乘客的心情。

  市民意见将成决策重要依据

  今日起至23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将在其官网(www.ncmtr.com)对这3个投标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并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将来的地铁站点如何装修,每条线路体现何种文化,市民都有知情权和选择权,都有踊跃投票的权利。”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投票结果将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在公示期间,市民可通过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信件等方式表达意见或看法。电子邮件可发送至nanchangmetro@126.com,标题请注明所推荐的方案。邮寄信件的地址是南昌市红谷滩区赣江南大道新天地1号轨道交通集团“地铁文化主题概念设计”公示办公室,邮编330038,请在信封上注明推荐的方案。读者也可登录新 浪微博,在http://weibo.com/ncmtr参与投票。 

  文/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李梦晴 图/记者许南平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