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89家A股房企利润仅增21% 高管薪酬却涨超三成

2012-04-12 07:36: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悦

  由于地产调控,去年许多房地产企业业绩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下滑。然而,在业绩下滑的同时,不少房企的高管薪酬仍然保持高水位,甚至有所上涨。

  延伸阅读:【专题:【数据周刊】4月首周南昌新房成交大跌 高新区领跑
  80后买房:中小户型房源最受追捧 | 南昌现量价齐升 备战“五一”
  家居永恒流行色 99款经典黑白样板间案例暖色调温馨小屋 拒绝冷清

  和讯房地产频道(以下简称和讯)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数据显示,2011年A股上市并发布年报的89家地产商的总体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1%,但这些公司在高管人数上仅较前一年增长60人的情况下,高管薪酬总额却由前一年的5.02亿元上涨至6.64亿元,增幅超过三成,平均薪酬也由上一年的43.43万元上涨至54.55万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地产高管的薪酬在业绩增长放慢,甚至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依然取得高增长?

  利润增长跑不过高管年薪

  根据已经发布的2011年年报,以及和讯整理的房企高管薪酬情况比较,2011年上市房企的高管们,有不少人的年薪并未受到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其中有千万年薪的,如万科(000002,SZ)的王石(税前年薪1504万元),也有仅几万元年薪的,如中茵股份(600745)(600745,SH)董事长高建荣、丰华股份(600615)(600615,SH)董事长陶林,这两位的年薪仅5万元,与王石相差数百倍。上述几家房企的年报显示,2011年,万科的净利润为96.25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为32.15%。由这一业绩来看,王石的千万年薪并不为过。中茵股份的高建荣则拿着5万年薪,在去年创造了1.78亿元的净利润,这样的业绩也算对得起投资者。

  当然,上述高管所持股权的市值在年薪中并未体现,所以仅比较他们的年薪并不能全面反映他们的收入变动。抛开董事长级别的“大佬”收入不谈,从最近两年房企高管的薪酬水平来看,似乎也没有受到行业调控太大的影响。有些房企在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高管薪酬仍在上涨。如津滨发展(000897) (000897,SZ)2011年利润增幅是-411.11%,而其高管的平均年薪酬,由2010年的23.99万元上升到24.8万元。

  据和讯提供的房企高管薪酬情况显示,在已经发布年报的89家A股上市房企中,2011年高管平均薪酬也由上一年的43.43万元上涨至54.55万元,涨幅25.6%,而同一批房企在同期的平均净利润增幅则为21%。

  房企高管跳槽成风?

  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持续深入,房企高管的离职潮早已开始涌现。仅就某研究院管理战略项目部长期服务与跟踪研究的标杆企业情况来看,从2010年1月至2012年3月,高管离职人数达147人,平均每月有近6位知名企业高管离职。其中,2010、2011两年间万科共有六位副总裁离职,金地集团(600383)三位高层辞职,万达集团高管流失数量更是高达两位数。

  今年3月,合生创展薛虎辞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及集团一切职务,其作为该公司的创业元老之一,为该公司服务超过18年的薛虎的离职再次引起了外界对高管离职潮的关注。

  而更早前,包括星河湾、雅居乐等房企也有部分项目营销负责人离职,业内大多认为,这或与销售及业绩压力有关。某研究院的报告指出:“房企高管高速流动,折射出中国房地产业在调控背景下经历的转型阵痛。行业形势趋好时,企业专注于市场扩张,持续的利润创收保证了高管团队的稳定,企业容易忽视对于高管团队的长效激励;行业形势惨淡时,企业被迫进行转型,战略方向和业务重心随之调整。在发展空间急剧压缩和长效激励机制缺失的双重挤压下,高管频繁流失成为必然之势。”

  根据统计,在上述147名离职高管中,有大约80%的人仍然在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工作,也就是说,他们只是转换了“东家”。

  换将能否立竿见影?

  当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处于重新洗牌的整合过程中,市场形势发生巨变。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开始谋求战略转型,如众多房企从专注住宅转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又或调整产品线,从高端住宅更多转向刚需型产品;还有则是从单一地产开发转为多元化经营。而转型背后势必伴随人才的加速流动,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房地产行业平均流动率超过了25%,远高于往年10%左右的流动率。

  其中,有一些房企因为业绩压力或面临转型等问题,高薪聘请职业经理人。这样挖来的高薪高管们能否“点石成金”?

  今年开年后不久,原华润置地江苏区副总严丰被世茂集团重金挖角,任职世茂集团浙江区总裁兼集团副总裁。随后不久,世茂集团在浙江、江苏的部分楼盘进行了大幅的降价销售,成交量迅速提升,今年2月,世茂房地产(00813,HK)实现合约销售额20.7亿元,合约销售面积20.5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70.9%及97%,合约销售额环比增加127.5%,而销售面积环比增幅更高达3倍。

  今年2月,原深圳市绿景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梧峰加盟阳基地产任总裁。公开资料显示,张梧峰于2003年加盟绿景集团,历任董事长助理、集团副总裁。据报道,张梧峰曾于去年年底在深圳提出并操作 “3年保值回购”计划,即向购房者提出“三年后楼盘若跌价,将以原价保值回购”的承诺。这一营销手法的实际效用尚待观察,不过可以由此看出张梧峰在营销创新上的能力。

  当然,也有一些房企高薪请来了高管,但业绩却可能并没有显著变化,甚至出现倒退。

  对此,分析师薛健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一些过往取得过较好业绩的高管,不一定完全是靠个人能力,有些可能是靠前些年房产行业的天时地利。即使是个人能力较强的,被高薪挖到另一个企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也将面临与新企业的融合问题,成功过渡的几率不高。尤其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新的老板会有不同的风格,其放权的程度也一定程度上决定高管的效率。通常过于强势的老板未必能与强势的高管成功融合,从而为高管适应新企业的造成阻碍。薛健雄估计,通过高薪聘请高管,在当前环境下能够取得成功的案例,仅能达到总数的20%左右。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