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小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7折利率恐难出现

2012-03-21 07:43:4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国有大行利率优惠纷纷落地 折扣最多8.5折 半个月内多数银行或跟进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在几家国有大行的推动下迅速蔓延。昨日,记者从多方途径调查了解到,本周已有中行、农行和工行等国有大行开始落地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而招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中小银行虽未正式下发文件,但口头上已开始放松,业内判断,国有大行的利率优惠将致中小银行迅速跟进,相信半个月内多数银行都会在首套房贷利率上进行下浮。

  相关新闻: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现8.5折 刚需族主动出击看房者增多

  房贷市场利率优惠现状

  大型国有银行:

  本周已有中行、农行和工行等国有大行开始落地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部分银行利率优惠可达8.5折。

  中小银行:

  据了解,招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在口头上开始放松,客户可在这两家银行申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但尚未下发正式通知。

  外资银行:

  在中资银行给出利率优惠之前,花旗、汇丰等部分外资银行此前已经给出9折利率优惠。

  本报讯短短几天,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就在各家银行迅速发酵。本报昨日披露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已对部分符合资质的客户采取按揭利率下浮政策。部分银行利率优惠可达8.5折。

  “国有大行的利率优惠目前在广州开始落地了,中行是周一发出通知的,工行和农行则是周二发出通知”,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银行的通知刚刚下达,目前诚赛按揭在广州市场还没有一例实际操作成功的利率下幅15%的客户,“但有不少客户询问”。

  中小行尚未正式发文

  国有大行的示范效应引发中小银行的跟进。广州满堂红营销总监黄倩如表示,据她了解,招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在口头上开始放松,客户可在这两家银行申请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具体能否申请下来还要看客户资质”,黄倩如说。

  邮政储蓄银行昨日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只是强调“总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下调利率的通知”,招行方面也没有给出正式下浮首套房贷利率的态度。

  有市场人士则表示,招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在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上应该还不是大规模放开,“客户的资质和贡献度成为了中小银行在房贷利率优惠的重要考量标准”。

  不过卢志光判断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国有大行下浮后,“相信8天、10天后中小银行都会迅速跟进”,他认为,银行在一季度放贷的规模不如预期,二季度只有给出更大的利率优惠条件才能吸纳更多贷款业务。

  记者了解到,在中资银行给出利率优惠之前,花旗、汇丰等部分外资银行此前已经给出9折利率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优惠政策目前只限于首套房,二套房贷“首付6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依然坚挺。

  7折利率恐难出现

  市场人士普遍指出,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调整仍非常谨慎。黄倩如认为,现时银行信贷额度确实有所松动,但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松动,市场难觅优质的信贷客户。

  一家按揭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称,房贷利率的调整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环境相关联,在上海、中山等地的房地产调控微调被叫停之后,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的打折优惠举措也是“非常敏感”的。

  即使出现打折的措施,“7折利率优惠”的幅度也恐难再现。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个贷业务的人士称,管理层对于首套房贷政策在利率上的表态并没有发生变化,此前首套房贷利率可以下浮30%到现在仍是有效的,只是各家银行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不会采取如此大的优惠幅度而已。

  银行业人士预计,首套房贷利率幅度的折扣应该在8.5折,很难回到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的优惠时代。

  相关链接

  近年首套房贷

  利率政策演变

  房地产调控政策过去几年逐步加码后,银行不仅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的7折优惠,而且从去年开始,由于资金面紧张,不少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亦采取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的举措,幅度在5%~10%之间。

  随着今年银行资金信贷额度增加,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发生了微妙变化。本轮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就已吹风甚久。在此前的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还专门提出《对置业和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的提案,工、农、中、建等4家国有银行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的消息也为各方所津津乐道。

  随后3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要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时至今日,银行的首套利率优惠终于开始落地。但在具体的优惠幅度上,“8.5折或是一条难以逾越关口”。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