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问天气晴为何物? 直叫人等到周末!

2012-03-05 07:46:19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金路遥

  今年暴雨预警信号昨“出炉”

  阴雨天持续至9日预计本周末雨停

  今日步入“惊蛰”老天将会更“雷人”

  “问天气晴为何物,直叫人加条秋裤;问天气晴为何物,直叫人湿身相许……”连绵不断的低温阴雨,引发网友在微博上如是感慨。问江西晴为何物?答案是:要让人等到周末。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我省几乎全境被中雨以上量级的降雨覆盖,其中43个县市大雨11个县市暴雨,也催生了今年我省暴雨预警信号。

  据气象部门预测,因强雨带南压今起赣中北雨势趋缓,南部有明显降雨,而全省性的阴雨天气将持续至9日,要到本周末,我们才有可能“重见天日”。

  【实况】

  今年暴雨预警信号昨“出炉”

  3日8时15分、20时16分,一天内省气象台两次紧急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昨日11时30分,省气象台又对外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上周末,雷声“伴奏”下,雨水以倾盆之势席卷赣鄱大地。

  省防办实时雨情监测数据显示,3日下午5时至昨日下午5时,我省上空雷电不时炸响,雨水如注,其间全省有11个县下了暴雨,有43个县市下了大雨,33个县市下了中雨。

  结合今年以来的降雨形势和实况来看,上周末我省遭遇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的一次降雨过程。昨日上午,省气象台对外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是今年拉响暴雨警报,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场降雨有多迅猛。

  【】

  今起赣中北雨势趋缓南部有明显降雨

  气象专家称,上周末我省范围内遭遇的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赣中北地区,中北部雨水时促时缓持续不断,包括南昌在内,多数地区雨量达到大雨级别,九江更成为“暴雨中心”,德安县、九江县、湖口县、星子县、彭泽县、修水县、武宁县等地均遭暴雨侵袭。相比之下,无论是降雨范围还是强度,上周末赣南都比赣中北逊色。

  今起赣中北雨势趋缓,南部有明显降雨,其中今日(5日)赣州市阴天有中到大雨或雷雨,局地有大到暴雨。吉安、抚州两市阴天有中到大雨转小雨,全省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

  【走势】

  周末有望“重见天日”

  今日,“雨水”节气结束,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另一个节气“惊蛰”。按节气上的说法,“惊蛰”期间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有这么一句谚语:“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意思是如果在“惊蛰”节气前就发生打雷现象,预示可能会出现雨水连绵的异常天气。

  不过省气象专家称,谚语中的关联,在气象资料上找不到佐证,有一点可以确定,“雨水”节气结束但雨水不退场,一直到9日,我省仍维持阴雨天气,其中6日晚~7日受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雨势还会有所加大,并可引发大风和降温。

  预计要到本周末,我省才会雨停,届时与我们久未谋面的太阳有可能现身。

  【防雷】

  “惊蛰”时节更“雷人”

  继2日发布今年雷电预警信号后,3日省气象台两次拉响雷电警报,可见近日雷电在我省有多“嚣张”。今日步入“惊蛰”,如前文所述,该节气与雷电“脱不了干系”,气象专家称,根据我省历年气候特点,从3月起便步入一年中的雷电多发期,“惊蛰”时节也是老天很“雷人”的时期,因为此时节暖湿气流不断增强,而呈减弱之势的冷空气也时有南下,两者剧烈“交战”,就容易出现雷电。今日我省仍可能有雷雨出现。

  【水位】

  赣江、鄱阳湖三天上涨1.21米和0.61米

  连绵的雨水淋湿了人们的心情,也催涨了江湖的水位。赣江、鄱阳湖水位涨幅明显,从3月2日8时至3月4日8时,赣江外洲站水位上涨1.21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上涨0.61米。

  从水文部门得到的信息,3月4日8时,赣江外洲站水位为17.16米;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为10.62米,而3月2日8时,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5.95米和10.01米。

  根据统计,今年前两月,全省平均降雨量231毫米,比同期多年均值多32%。

  ■未来5天南昌天气预报■

  5日 小雨转阴 偏北风1~2级 5~7℃

  6日 阴有小雨 偏东风1~2级 6~10℃

  7日 小雨转中雨 偏南风2~3级 5~9℃

  8日 小到中雨 偏北风3~4级 4~6℃

  9日 阴有小雨 偏北风3~4级 4~6℃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