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国性房价下降形成 房产投资恐现断崖式下跌

2012-02-21 09:11: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了2012年1月份的房价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的价格全部停止上涨,这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全国性的房地产价格下降趋势已经初步形成。 [相关新闻:专家:二季度可能成为房价分水岭 ]

  要理解其中的意义,需要从2010年开始说起。

  2010年政府先后出台了三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全年的房地产销售并没有受到什么大的影响,房地产价格十分坚挺。从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看,因为销售状况良好,资金很充裕,因此面对政府的政策调控依然敢于积极拿地。于是,我们看到了比较矛盾的情形:一边是政府不断地出台打压房地产的政策,一边是市场持续地繁荣。对于股市投资者而言,心里也十分纠结,面对打压房地产的政策密集出台,当然不敢多配房地产行业的股票,但房地产龙头公司的业绩却相当出色。 [相关新闻:70城市新房价格首现环比止涨 “拐点”或已出现 ]

  2011年的情况开始有些变化,随着一线城市和部分二、三线城市实行了限购政策,市场开始出现明显的分化:实现限购的城市出现了交易量的明显萎缩,但没有实行限购的城市出现了补涨的行情。从总体上看,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依然不差,虽然交易量的增长速度出现放缓的现象,但还是实现了9%的增长,与GDP保持同步。价格同样是稳中有升。 [相关新闻:南昌1月份新房价回到一年前 ]

  经过2010年和2011年的几番折腾之后,很多观察人士开始认为现阶段中国的住房需求十分旺盛,无论政策怎么打压,房地产市场都不会出现交易量的大幅度下跌,更不会出现价格的快速下跌。很多人预期,不管政策如何收紧,2012年的房地产销售还会有10%的增长,房地产投资也会有15%左右的增长。在此预期和判断下,政策取向是可想而知的,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不过,按照我的观察,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并非“刚性需求”占主导,投机资本占的比重相当大,一旦价格拐点的预期形成,则市场的交易量会大幅度萎缩,价格也会随之出现快速的下跌,在此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房地产市场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出现价格拐点的信号,其表现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房地产交易量的快速下跌和交易价格的松动。在2011年9月份之前,交易量的萎缩主要表现在实行限购的城市,但9月份之后没有实行限购的城市也出现了交易量的快速下跌。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出现下降的比例自去年9月份之后越来越高。今年1月份的数据则表明,全国性的房地产价格下降的趋势已经形成。

  如果这个判断成立,则进一步的推理是:交易量将出现快速下跌,房地产投资会出现加速下跌。2011年,平均每月的新房销售额为5000亿元,对应的每个月的房地产投资额也是5000亿元,即投资额与销售额基本上是持平的。如果出现销售额的快速下降,开发商的自然反应就是减少投资支出,有可能会出现投资额小于销售额的情况。

  房地产投资的快速下降,开发商购买土地的积极性快速下降,对于中国经济的运行意味着什么是显而易见的。股市投资者在去年一直担忧的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很可能在我们不经意中已经悄悄来临。1月份的众多的数据值得我们警惕:信贷数据比市场预期的要少30%多,发电量及进出口数据均出现负增长,我们不能简单地用春节的因素来解释这些数据,结合房价的数据来分析和判断当前的经济运行状况就会更加准确。

  实体经济空心化要不得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立身之本,实体经济是基础,是脊梁,是的就业容纳器和创新驱动器。

  当前的温州之伤表面上看是高利贷化,但实质是实体经济空心化。治疗温州之伤需要“三回归”:一要引民间金融从地下“野蛮成长”回归地上“理性发展”,避免付出生命代价;二要引游资热钱回归实业,让“魔鬼”变“天使”;三要引“赚快钱”浮躁回归靠实业“稳挣钱”理念,重振实业精神。

  去年在中小企业的倒闭问题上,有两种争论:一是中小企业倒闭“无害论”。有人说转型时期中小企业倒闭不值得大惊小怪,甚至有人说中小企业是落后生产力代表,死掉一批有利于转型升级,在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倒闭一批中小企业是无害的。二是“无据论”。有些地方官员说,我们这个地方新注册的中小企业比注销的中小企业多,倒闭潮没有依据。

  当前实业空心化有四大表现:排名前列是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第二是大量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实业平台取得的融资流向非实体经济领域,比如许多企业用实体的平台来融资,做非实体的事情。第三,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相当一部分变成“僵尸”企业,名存实亡。第四,随着企业精英大量的移民或外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素严重流失。

  为什么实体经济会贫血?成本攀升面临多重的经营困难,不能干;投资受限企业发展空间不足,没法干;利差巨大,实业不如投机,不想干。

  怎样救温州?我觉得,温州危机呼唤体制的改革,尤其是金融体制改革,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拓宽民营企业的投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防止实业空心化要高度重视三个“失衡”:一是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两极分化”,上游“银根、地根、能源流、物流(路桥)”高度垄断,下游中小企业则过度竞争。二是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之间的“两极分化”。我们实体企业的利润“比刀片还薄”,而靠息差以钱生钱的银行利润赚的“不好意思说”。第三是供应链上的大企业强势和小微企业弱势形成的分化,大企业故意拖欠小企业的资金,小企业难以为继。

  英国因为“食利”丧失强国地位;实业空心化、人口老龄化、房地产泡沫化挖空了日本的经济;美国虚拟经济大通胀,造成了占领华尔街,实体经济萧条;希腊危机也是源于产业空心化的高福利;拉美是源于实业衰落的城镇化。然而,德国的制造业是一枝独秀。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认真地总结国际上的经验教训,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实体经济空心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