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如何给老人选养老房呢?

2012-02-17 09:14:30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夏震

  据统计,2011年末,我省常住人口为4488.44万人。另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510万,占全省总人口11.44%。自2005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近年来江西老年人口数量逐年攀升,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有关方面预计到2015年,江西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将超过650万,每年净增30多万。

  老年人确实是一个值得大家尊重和关注的群体,他们经过大半辈子的辛苦奋斗有了一定的积蓄,可能会为了改善居住环境而选择购房。为了让父母安度晚年,不少子女开始着手替父母购置养老房,当然也有一些中年人也是为自己的退休晚年生活做准备。相对于购置带有投资价值的房产,购置养老房的要求不一样,那么,如何给老人选房呢?江西盈科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赵鹏认为,购买养老房需牢记几个要点。

  精装修的房子更省心

  对于老年人来说,需要比较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而房屋装修是一项大家公认的费时、费力、费心的工程,装修过程中通常要有人监督装修进程。年轻人每天上班没时间,只能靠老年人监督,而施工的噪音对老年人的健康非常不利,因此选择购买精装修的房屋会为老年人免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上下楼梯会越来越困难。因此,尽量选择带电梯的项目,或者楼层较低的户型,以方便老人进出。当然有条件的话,选择别墅、联排、花园洋房等低密度住宅,对老年人来说,会住得更舒适些。

  靠近医院随时可以检查身体

  社区配套包括社区内或项目周边的医疗、餐饮、购物、电梯配置等设施,这些设施关系到购房者每天的生活便捷程度,这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是至关重要的。

  配套当中最关键的当属医疗设施,老年人的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去医院看病或是体检的机会也会多一些,因此老年人在购房时选择距公共医疗场所近一些的项目,此外小区内的社区医院也很重要,一些简单的体检或身体不适选择在社区医院就诊会更方便一些。因此,选择有着优质社区配套的项目会为老人日后的生活带来很大方便。

  环境优雅安静生活

  老人生活品质提高的标准可能与年轻人有所不同,年轻人追求的高品质住房往往是时尚、热闹的地理位置,较大的居住空间,现代化的家具家电。而老年人生活品质提高的关键因素是宁静的社区环境,清新的空气,便利的生活。

  选择养老房一定要选择环境优雅之处,比如说靠近景区、公园的项目,空气清新环境好,而且使许多老年人进行晨练活动也更加方便。老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有利于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相对而言,老年人基本上以在家休养为主,所以选择偏一些但是安静的房产为佳。偏一些并不代表生活不方便,老年人体力较差,周边各种生活设施一定要方便才行,这些都是购房之前要认真考察的问题。

  注重精神需求选择软环境配套

  虽然不再需要为生活奔波,但是闲下来的老人精神需求却逐步变得旺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老人的精神孤独感特别突出,从而容易引发老人的心理问题。

  选择养老房的时候,这个软环境的问题一定要考虑,如果是养老房比较集中的地区,这点或可以缓解,因为小区的老人比较多的话,找到有共同语言的老人就会比较容易,老人有了朋友,生活就不会那么孤单了,精神需求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

  要是没有这方面的条件,那么,子女让父母离自己住的小区不要太远,这样可以利用下班时间或者周末去父母那儿看看聚聚,就能满足父母精神方面的需求,这也是一种好方法。当父母老去,他们需要的不再是钱,而更多的是情感,不要让老人产生孤独感。

  一套好的养老房是老年愉快生活的保证,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生活的习惯和需求,这样才能体现养老房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尽量一次性付款不贷款

  老年人的收入来源往往是退休金或是儿女给的赡养费,这些收入一般不会太多,再加上老年人的一些体检、营养品等开支,每月的结余非常有限。因此贷款购房会给老年人带来很大压力,不利于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老年人可选择总价稍低一些的二手房进行购买,尽量一次性付款,避免购房带来的后顾之忧。当然,如果有稳定的退休收入,子女又愿意承担部分或全部贷款的话,也可按揭买养老房。

  据了解,一些银行出了“接力”贷款,申请接力贷必须具备多项条件:借款人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预计有稳定的退休收入;借款人指定其某个子女作为所购房的惟一连带还款人,并经所指定的连带还款人承诺“负责承担借款合同对借款人、抵押人的约定义务,并在该笔贷款本息偿还完毕前不撤销抵押”;被指定连带还款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无重大健康或其他将会影响其还款能力的事项。“接力”房贷的利率跟普通房贷是一样的。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