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龙头房企拿地谨慎 土地市场博弈将持续

2012-02-09 09:01: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不少房企一再声称弱市中要谨慎拿地,但2011年年底至今,不断有房企拿地消息传出。万科、金地、招商地产等大型房企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2012年谨慎拿地的策略并未发生变化。业内人士认为,现金充裕的大型房企会密切关注今年土地市场的动向,选择合适机会出手拿地。

  房企总体维持谨慎拿地策略

  近期万科拿地动作频频。2月3日,万科公告称其参与了广州的一处城中村旧改项目,需承担改造成本近15亿元。万科声称的“宁可少拿、也不拿错”策略似乎发生了转变,山西证券研报对此评价说“万科对土地市场态度可能由谨慎转为偏乐观”。但万科在发布2012年12月业绩公告的当晚对媒体表示,公司谨慎拿地的原则没有任何变化,数量增加主要因为部分项目在年底正式办理完了相关手续。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万科新增土地建筑面积为1856.95万平方米,较去年的2948万平方米下降37.01%。

  金地集团2011年拿地更为谨慎。2011年11月29日,金地集团公告称,将用手中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可见其对购地举动相对保守。

  实际上,往年金地拿地十分积极。山西证券研报显示,仅2010年12月,金地就新增了55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土地储备,而2010年和2011年总共销售面积只有近453万平方米。

  金地集团董秘徐家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1年出台的调控政策使未来的市场发生变化,金地对投资节奏和方向做了适当调整。2012年可能是投资土地更合适的时机,充裕的现金使金地可以积极把握土地市场可能出现的合适机会。

  去年年底至今,另一个有多次拿地行为的龙头房企是招商地产。2011年12月21日至2012年1月11日的20天内,公司公告了3次购地行为,项目分别位于湖北武汉、山东青岛和贵州毕节。招商地产董秘刘宁表示,三次拿地行为集中公告,并未表明公司的拿地策略转向。

  以快速扩张闻名的开发商恒大地产则对2012年的土地市场保持高度谨慎。近年来的快速扩张使恒大截至去年年底拥有1.37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在国内开发商中。恒大2011年新增土地储备超过4000万平方米,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去年下半年增加的。而过快的扩张也使恒大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消息显示恒大地产准备通过延期偿付土地款来降低资产负债率。

  土地市场溢价率仍将下降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表示,近期的房企购地行为并不能说明拿地策略发生转变。很多企业的拿地行为是因为在那个节点上恰好政府推出了合适的地块,在公司现金流允许的情况下,开发商作出了拿地的举动。李少明在研报中指出,招商地产近期获得的贵州毕节地块显著受益于招商局集团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关系,其成本极为低廉,区域发展潜力巨大。这样的拿地行为尚不能说明公司拿地策略发生变化。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其监测城市的总体地价水平较2010年同比上涨了5.94%。全国130个城市2011年土地总流拍数达到了900宗,而2010年这个数字只有280宗。地价下降并不容易,这可能是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的重要原因。

  国泰君安认为,土地市场走弱趋势确立,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明显加大。政府为促进土地成交,预计土地市场溢价率下降。土地市场的持续冷清将对房价的下降形成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市场的博弈还将持续。对于2011年扩张放缓且现金流充裕的公司而言,今年或许会出现值得把握的机会。而对于那些扩张过快、资金链持续紧张的公司来讲,保持一个健康的现金流显然比购置土地更重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