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地铁1号线启动房屋征收 被征户最早2月18日可搬迁

2012-01-10 08:53:29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何柳斌

  今年6月,南昌地铁1号线的24个站点要全线开工,不留死角。1号线规划红线内房屋征收总面积41.65万平方米,总户数2705户。

  记者昨日了解到,1号线所有站点目前已启动房屋征收工作,百年老店“黄庆仁栈”、有50多年历史的南昌采茶剧院以及省政府长廊等一批建筑将被征用。



南昌采茶剧院、八一广场新华书店均要拆除,中山路上许多樟树也要搬迁。



市民仔细阅读墙上张贴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

  ●动态

  地铁2号线今年着手实施房屋征收

  据了解,至2011年年底,南昌地铁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20.34亿元。据南昌市的相关计划,今年南昌地铁建设将投资72亿元,全部由融资平台融资。

  今年,南昌地铁1号线一期要完成土建施工图设计及机电系统招标图,完成1号线一期工程房屋征收,车站围护结构基本完工,并开始进行部分车站区间的盾构掘进,完成车辆、主变电所施工,完成AFC集成总包、供电系统设备采购、信号系统、通信系统集成总包、车站风水电设备安装等机电采购、安装招标,轨道指挥控制中心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地铁2号线一期今年力争获得初设批复,完成土建1-8标施工招标图,综合基地、主变电所招标图设计,完成土建施工、建立等招标,并着手实施房屋征收、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临水临电工程。

  新华书店等建筑为地铁1号线“让路”

  按照南昌市的计划,南昌地铁1号线的24个站点将在今年6月份完成全部的前期工程,全线开工,不留死角。目前,地铁1号线规划红线图已出台,每个站点要征用的房屋范围也基本确定,一批标志性建筑将征用。中山西路站建设将征用新华书店、荣宝斋等建筑。子固路站建设将征用南昌采茶剧院、南昌糖烟酒副食品公司宿舍、劳保用品商店、八一商场、人民银行宿舍、人民银行招待所等。工行胜利路办事处、南昌市饮食服务公司、“黄庆仁栈”、金童女人城(局部)、开心人药房等也将要为八一馆站的建设“让路”。

  记者还了解到,丁公路北站的建设将征用省政府长廊(部分),八一广场站建设将征用广场新华书店等。为建设师大南路站,彭家桥街办也将整体搬迁。“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份之前,中山路的百年老店‘黄庆仁栈’、有50多年历史的南昌采茶剧院等都将不复存在。”相关人士说。

  ●政策

  被征户最早2月18日可搬迁

  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城市私房、单位自管产房可凭南昌市房屋登记机构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或房屋确权凭证为补偿依据,而直管公房则可凭房管部门颁发的房屋租赁凭证为补偿依据。被征收房屋的面积和用途,以房屋所有权证登记为准。

  以前是住宅,后改为商店的房屋如何认定呢?据了解,原为住宅房屋在2003年10月1日前连续两年改为非住宅房屋,并依法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至房屋征收时一直作为非住宅房屋使用的,征收时可按非住宅予以货币补偿。房屋面积以区一级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定的为准。

  非住宅房屋性质(经营性或者非经营性)和面积以房屋登记薄记载为准,无房屋登记薄的以房屋档案的记载为准。若无房屋登记薄记载、无房屋档案记载的,以区以及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定的性质和面积为准。

  被征收人住宅房屋未经房屋权属登记的,被征收人应当向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提供相关建房手续,由区一级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进行调查、测量并提出处理意见。

  “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示为期1个月,随后要汇总意见,再向市民公示。”东湖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较快2月18日市民可搬迁,将享受到较高的补助和奖励。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了装饰装修补偿、临时安置补偿等。


  ●百姓

  房子要拆了心情很复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八一起义纪念馆、子固路等地采访,发现许多市民心态颇为复杂。在金童女人城楼下,七八名市民看着墙上张贴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议论纷纷。徐先生说:“拆迁面太广了,估计一两年内中山路都会受到影响。”而在金童女人城做生意的涂女士显然更关心补偿的标准,她说:“听说金童要拆一部分,我们这些开店的人如何安置?店租、库存如何处理?”

  在白马庙社区内,60多岁的胡老太看见政府的公告后内心也颇为复杂,她在城区居住了40余年,和街坊的感情都很好。“如果被征用,我可能会选择红谷滩新区凤凰家园的安置房,但要离开这里还真有些舍不得。”胡老太说。

  子固路上的王先生说:“老城区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凤凰家园稍逊一些,但如果政府能尽快完善,我还是愿意去的,毕竟那是新区。”王先生还希望,政府能在凤凰家园的水、电、气、公交、物管等方面予以加强,那样人气就会上去。

  南昌采茶剧团团长胡水云也颇为头痛,城区只剩下这一家正规剧院,眼看就要拆除,而新址还无着落。“我们还是希望能在老城区寻址新建,许多市民对剧院有着深厚的感情。”胡水云说。

  文/图 记者何柳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