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地铁2号线21个站点命名公示 1号线一个站点更名

2011-12-15 09:06:45 来源: 大江网

  12月14日,南昌轨道公司与南昌市地名办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南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站点命名进行公示。据悉,此次公示的21个站点名为推荐站名,公示期为15日起的三个工作日。


  三种方式征集意见

  借鉴此前南昌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征名经验,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南昌轨道公司与市地名办联合召开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21个站点专家意见咨询会”,邀请了江西省文史馆研究员宗九奇、江西省社科院教授余悦、江西师大历史系教授许怀林、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罗燕敏、南昌市地名办顾问陶端正等五位专家和红谷滩新区、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设计单位广州地铁院相关负责人在原设计单位规划暂用名基础上研究讨论拿出专业意见,在遵循1号线命名原则,特别是不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命名的前提下,形成了推荐名称向社会公示以征求意见。

  2号线设6座换乘站

  据悉,南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南昌西站,止于辛家庵站,全长23.3公里,设站21座,换乘站6座。21座站点的推荐站名是南昌西站、龙岗站、国体中心站、卧龙山站、岭北三路站、前湖大道站、学府大道东站、翠苑路站、地铁大厦站、雅苑路站、红谷中大道站、滕王阁站、阳明公园站、青山路口站、福州路站、八一广场站、永叔路站、丁公路南站、南昌火车站、洪都中大道站、辛家庵站。其中,南昌西站、洪都中大道站为2号线与规划的4号线换乘站,学府大道东站为2号线与规划的5号线换乘站,地铁大厦站、八一广场站为2号线与在建中的1号线换乘站,青山路口站为2号线与规划的3号线换乘站。

  2号线一期工程沿线经过了红角洲片区、红谷滩新区、中央商务CBD区、旧城中心区、城东片区等,从丰和大道到春晖路后在八一大桥南侧的红谷中大道站过赣江,然后从塘子河地区的滕王阁站进入旧城区。

  1号线有站名变更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南昌地铁1号线在世贸路、丰和中大道交叉口处的站点原被命名为丰和站,此处为1、2号线换乘站。由于政府已规划立项在此建设整个南昌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控制指挥中心,命名为地铁大厦,考虑到地铁大厦与地铁线路的密不可分关系,2号线站点专家意见咨询会上,专家一致同意以该站未来标志性建筑“地铁大厦”命名,因此,1号线该站名也相应统一为地铁大厦站。

  目前,在《南昌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16)》里,国务院已批复1、2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

  2号线一期工程站点推荐站名、站位布置、周边环境

  1.南昌西站(专家一致同意与合建的标志性建筑国铁车站命名保持一致,经咨询南昌铁路局,铁道部正式批准命名为“南昌西站”)

  该站为起点站,是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车站,2号线站位于国铁南昌西站站房下方,4号线站位于车站北广场下方与2号线站形成T形换乘。

  2.龙岗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古片区名“龙岗”命名)

  该站位于规划的站前大街与龙岗大道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周边规划主要以居住、商业、医疗卫生等用地为主。

  3.国体中心站(专家一致同意以该站位标志性建筑“南昌市国际体育中心”规范简称命名)

  该站位于生米大桥南侧、国际体育中心广场出口处的国体大道上,西侧为海宝街,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西侧为规划居住、商业、科学教育用地。

  4.卧龙山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自然实体“卧龙山”命名)

  该站位于丰和南大道与卧龙路交叉口,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东北方向现状为前湖公园,其余为规划居住用地。

  5.岭北三路站(专家一致同意以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岭北三路”命名)

  该站位于涂家村附近,丰和南大道与岭北三路(原名赣丰三路)丁字路口处,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周边现状为绿地,规划为居住用地。

  6.前湖大道站(专家多数意见同意沿用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前湖大道”命名)

  该站位于丰和南大道与前湖大道交叉口的景观河南侧,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西南角为南昌航空航天大学,东南、东北角规划为居住用地。

  7.学府大道东站(专家一致同意以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学府大道”命名,因学府大道较长且非直线走向,加方位词“东”以缩小明确范围)

  该站为地下二层站,与5号线换乘,位于丰和南大道与学府大道交叉口的景观河南侧,西边为正在筹建的医院,东边规划主要为商业用地,局部为居住用地。

  8. 翠苑路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翠苑路”命名)

  该站位于丰和南大道与翠苑路十字路口处,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位西侧是居住小区,东侧为南昌五中。车站南侧为丰和立交。

  9. 地铁大厦站(原世贸路站,1号线原命名丰和站)

  10. 雅苑路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雅苑路”命名)

  该站位于丰和中大道与雅苑路十字路口处,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西侧为南昌建设大厦、居住小区等,东面为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

  11. 红谷中大道站(专家多数意见以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红谷中大道”命名)

  该站位于红谷中大道与春晖路十字路口处,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南、北两侧均为商业用地。

  12. 滕王阁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标志性建筑、景点“滕王阁”规范简称命名)

  该站位于八一大桥东桥头,八一桥通往沿江北大道、抚河北路引桥北侧,原塘子河菜场地块内,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西侧为规划的滕王阁滨江公园,周边规划为商业、办公、文化娱乐、居住用地。

  13. 阳明公园站(专家一致同意以该站位景点“阳明公园”规范简称命名)

  该站位于阳明路与象山北路十字路口东侧一经路口,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南侧为阳明公园;北侧为市公安局东湖分局。

  14. 青山路口站(专家多数意见以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青山路[青山南路与青山北路的合称]”命名,并以本地约定俗成的“青山路口”定位)

  该站位于阳明路青山南路交叉口西南角地块内,为2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

  15. 福州路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福州路”命名)

  该站位于八一大道与福州路十字路口处,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位西南面为江西宾馆,西北面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南面为江西省总工会,东北面为江西省中医院。

  16. 八一广场站(1号线已定名)

  17. 永叔路站(专家一致同意沿用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永叔路”命名)

  该站位于八一大道与永叔路丁字路口处,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站位东面为科技大市场。周边规划为商业、居住用地。

  18. 丁公路南站(专家一致同意以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丁公路”命名,因1号线有丁公路北站,该站亦加方位词,一南一北,相映成趣)

  该站位于洛阳路与丁公路丁字路口西侧,周边有南昌铁路一中,周边规划为商业、居住用地。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19. 南昌火车站(专家一致同意与标志性建筑国铁车站命名“南昌站”保持一致,以本地约定俗成的叫法加上“火车”二字)

  该站位于正在筹建的南昌火车站东广场,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与国铁站房分建,周边规划有长途客运总站、火车站东站房,周边规划为商业、公共交通、居住用地。

  20. 洪都中大道站(专家多数意见以该站位上线路走向交叉主要街道“洪都中大道”命名)

  该站位于顺外路与洪都中大道交叉路口处,为2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2号线洪都大道站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与4号线采用“T”字换乘模式。站位西南象限为住宅区,西北象限为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东北象限为江西省商品质量监督监测中心。

  21. 辛家庵站(专家一致同意以片区名“辛家庵”命名)

  该站位于古村辛家庵地片内,是2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位于上海路南昌航空航天大学门口,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