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市象山南路改造后可实现全线四车道

2011-11-04 08:56:1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象山路作为老城区贯穿南北的动脉,它的改造和沿线商家、居民出行息息相关。而原定本月初开工的象山路道路改造工程,因交通组织方案、公交调整方案以及改造路段下方管线未明确,加上涉及沿街众多低矮房屋的拆迁费用就近6亿元,“花得值不值,钱从何来”,政府部门仍在进行论证。何时动工改造,目前仍未有确切时间表。

  要不要改?

  道路病害影响出行和城市形象

  象山路位于南昌市中心城旧城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道路南北走向,穿越南昌市东湖、西湖两旧城主要片区。道路以中山路为界,中山路以北路段属于南昌市东湖区,中山路以南段属于南昌市西湖区。

  记者昨日驱车全线行走该路发现,象山北路目前的路面状况还差强人意。西湖区范围内象山南路,道路病害较严重,行车不平稳。

  据悉,西湖区范围象山路,北起中山路,接东湖区现有象山路,南至站前路,全长约1.67公里,为城市次干道。该段象山南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状为一块板断面形式。有关部门对象山南路现有路面病害现场调查情况显示,象山南路目前路面使用状况差,车行道路面出现主要病害为裂缝类破坏,其他病害有接缝处啃边、削落、错台及表面坑洞等,极大影响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现有人行道板坑洼、磨损严重,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人行道板缺失,人行道积水,严重妨碍道路沿线居民出行。记者也在现场注意到,在象山南路沿线还存在很多砖木结构的低矮房,处于城市中心道路两侧,有碍城市形象。

  南昌市政府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态,象山路改造,改是一定要改,这对疏导老城区交通缓解拥堵,提升城市形象都很有必要。

  怎么改?

  象山南路改造后可保全线四车道

  此次象山路改造以行政区划划分施工范围,即中山路以北纳入东湖区改造范围,中山路以南纳入西湖区改造范围,中山路交叉口纳入东湖区施工范围。东湖区负责改造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东湖区的改造其实很简单,就是在现有路面基础上对车行道、人行道进行整体提升,对地下排水管、强弱电管线进行集中改造。不过,有可能考虑人行道往里退让将车行道稍微拓宽些。

  象山南路改造则要复杂些。西湖区相关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象山南路中山路-孺子路段现为双向四车道,车行道宽约18米,机、非混行,两侧人行道宽约5.5~7米;孺子路-站前路段为双向两车道,车行道宽约12米,机、非混行,两侧人行道宽约2.5~7.5米。车行道现有路面结构为小块分仓水泥砼路面,两侧人行道现状为普通彩色人行道板。此次改造,象山南路中山路-孺子路段,红线总宽29米,规划断面为一块板形式,车行道宽18米,两侧人行道各宽5.5米。象山南路孺子路-站前路段,红线总宽30米,规划断面为一块板形式,车行道宽22米,两侧人行道各宽4米。“也就是说,改造后象山南路将可确保全线双向四车道。此次改造象山路将增加为双边路灯照明。”

  什么时候改?

  拆迁未有期改造时间难定

  政府已经明确要改造,原本定于“七城会”后的11月1日改造,为何现在迟迟不见动工?

  “现在动工不了,有很多原因。”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象山路可以说是老城区贯穿南北的一条大动脉,穿越城市最繁华区域,牵扯到的沿线商家、居民众多。同时这条道路改造势必要全封闭进行,全封闭后,交通方案如何组织,公交线路如何调整,还有所有管线要怎样下地,这些问题在正式动工之前都要理顺、安排好。目前,南昌市政府有关部门仍在就象山路沿线改造及整体交通组织调整方案进行优化中。

  与此同时,象山路改造未能如期动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钱”。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象山路改造特别是象山南路要拓宽,就得拆除沿街的低矮房让出路面来。记者按照改造施工图纸标示的红线位置,在象山路现场查看发现,需要拆迁退让红线的房屋,全部为沿街的低矮房。据初步摸底,需要拆迁的沿街低矮房面积保守估计在3万平方米左右,初步估计要花上近6亿元才能拆得掉。“花这6亿元改造象山路,值不值?拆迁费用从何而来,拆完之后如何安置?这些问题相关部门仍在论证和调研阶段。而按照的拆迁条例,拆迁‘走程序’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有人不愿意拆,还得通过司法途径进行强拆。这些已经不是政府部门能够完全掌控得了的。”记者昨日向负责道路维修的东湖、西湖城建部门求证,象山路改造具体施工日期到目前仍未有定论。

  文/记者刘媛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