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城运会给江西带来哪些变化

2011-11-01 11:08:20 来源: 信息日报

  熊熊燃烧了10天的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圣火已经远去,而凝聚着青春欢聚和拼搏友谊的火炬塔,永远矗立在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历经1463个昼夜的辛勤奋战,江西终于向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届“精彩难忘、绿色生态、欢乐祥和、节俭高效”的体育文化盛会,也得到了体育总局高层官员“办得有特色、高水平,在城运会历史上写下精彩的一页”高度评价。

  那么,这届举全省之力承办的七城会给江西体育带来了什么变化?又给江西留下了什么遗产?记者近日采访了七城会组委会秘书长、江西省体育局局长刘鹰等多位权威人士,他们给出的共同结论是:七城会是江西硬实力和软环境的辉煌展示,也是推动江西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又一个嘹亮集结号。

  A文明素养新展示

  “赛会期间,20余农民工兄弟在南昌合力抬车救人的事迹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他们拒绝冷漠、助人为乐的行为再一次体现南昌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七城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南昌市市长陈俊卿表示,南昌市以举办七城会为契机,城市品质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走出了一条中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一个高品质的中部城市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他说,为迎接七城会,在办赛经费上省之又省的南昌,却“阔绰”地拿出了30亿元,开展“两大战役、六大工程、十项专项整治”的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工程。看起来,这些城市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举办城运会,但城运会过后长期受益的恰恰是城市和老百姓。如今,南昌的路更通畅了,城市更绿了,夜景更靓了,环境更优了。“更新、更亮、更美”是许多从外地回家的南昌人的评价。

  硬环境提升了,承办方也没让软环境成为发展的短板。城运会期间,各协办城市在服务窗口给全国留下了最美的笑脸。广大来宾切身感受到东道主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展示出了江西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良好形象。而活跃在大街小巷的1.5万多名志愿者,更成了一张张靓丽的名片,以甜美的微笑、周到的服务,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嘉宾及海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通过本届盛会的举办,江西“蓄势”多年的志愿精神得到精彩展示,而更重要的是,它推动着众协办城市的志愿活动达到一个的历史高度,并承前启后,点燃新一轮全城行动的热潮,使城与人在文明的进程中自觉进步,诠释出不可阻挡的魅力与让人震撼的城市精神。

  B城市发展新起点

  有外地专家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举办,终于让南昌这座以“英雄城”闻名的城市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之后,同样站在了体育大潮的潮头。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往往是拉动城市发展、扩大城市空间、重构城市框架的重要契机。七城会最主要协办城市南昌,就充分发挥了城运会这一大型赛事对城市发展的助推作用。根据规划,南昌的城市空间拓展策略是“西进、东拓、南延、北控”,而七城会则让南昌的这一空间发展策略得到良好地实施。

  南昌为七城会新建的四大场馆中,江西省奥体中心和南昌国体中心为其中两大重要的综合型体育场馆,前者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东高校园区内,后者位于红谷滩新区红角洲片区。不难发现,新的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大多建在南昌城市发展和扩容的新节点上。

  七城会后,南昌国体中心有能力承办大型国际国内赛事,还将成为市民健身娱乐场所,有助提升新区人气,也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县区的发展,“西进”也就打开了新局面。而高新区是南昌另一个重要的开发区,也是“东拓”的核心所在。有关专家评价说,借城运会之机,南昌等协办城市正在为市民打造一座生活更加便利、功能更为完备的城市。

  “出形象、上水平、聚人心”,这是江西承办七城会之初的理想与追求。如今,江西以1463个日日夜夜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功兑现甚至超越了这一梦想,交出了一份的答卷。敢想、会干——这也将是江西发展的一大宝贵财富。

  下届城运会将在福建举办,对方代表团官员在全程学习考察七城会后感叹:“江西举办了一届成功、圆满、精彩的城运会,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环境改善,实现了利民惠民的目标,凸显科学发展上水平的成效。江西人民是城运遗产的创造者,也是城运遗产的受益者。我们毫不怀疑,城运会后江西会更美!”

  C全民健身新跨越

  近十年来,江西体育人在国内国际赛场上,总以一种“跨越”姿态给人惊喜,尤其在2004雅典和2008北京两届奥运会、2005南京以及2009济南两届全运会上接连突破,给人惊喜。而在家门口举行的七城会又是赣军在竞技体育赛场的一座里程碑。过去六届城运会,南昌队数最少2枚、最多6枚,而这次共获得18金、11银和26铜,又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七城会的举办,改善了江西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七城会组委会秘书长、江西省体育局局长刘鹰就说:“七城会可以说让江西体育超前发展了20年以上,让江西老表对体育意识更加清晰。五年前,江西人均体育设施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数的一半,如今人均占有量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借助举办大型运动会的契机,我省不仅在每个设区市建起了“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为主的体育中心,并且全省100个县都建起了公共体育场馆,为赛而建,更为民所用,如七城会四大核心场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南昌湾里射击中心、江西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江西省奥体中心,赛后均可转化为群众体育场所,对公众开放。

  “运动会的火焰是短暂的,但红色体育的理念始终在绽放光彩。随着七城会的筹备和举办,南昌健身场所越来越多,人们对健身的兴趣也更浓了。”刘鹰欣慰地表示,体育也是民生,改善民生的追求永无止境。

  D红色文化新传承

  在七城会运动员村,组委会专门设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馆,向参赛的青少年运动员播撒红色记忆的种子。这是城运会历史上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红色英雄城、绿色七城会”的又一体现。

  走进“红色摇篮”展区,一张张震撼人心的图片仿佛带人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从“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到“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从“人民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最后步入“改革开放思想的摇篮——小平小道”,5个章节,近百张图片,几乎展示了共和国整个红色征程。展区结束处,“共和国体育回故乡”的大字提醒人们,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和红色革命精神在这里相遇。

  在闭幕式上,来访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就高度评价了七城会的承办效果:“江西红色资源丰富,从圣火采集点的选择,运动员村爱国主义教育展的设置,到开、闭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以及利用革命旧址、红色遗迹,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理想、爱国和体育精神教育,是江西这片红土地对城运会的特殊贡献。”

  记者鄢卫华/文 记者王祺/图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