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杨红旭:中国楼市现在只是感冒了 绝非癌症

2011-10-31 09:35:59 来源: 观点地产网

  近日,几个地产公司上海的某售楼部遭打砸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原因是房价缩水三分之一。全国楼市,似乎都因为房价的下行而弥漫着一种不安定的氛围。石家庄及全国楼市走向如何、房地产调控风向何方、楼市泡沫会否破裂,本期的高端访谈,将由杨红旭解析楼市现状。

  楼市调控政策已见底

  最近,北京、上海楼盘降价两到三成的消息频频传来,但杨红旭认为这种现象还只是个案,还没有形成大面积的现象,不能以点带面。 而其中,个别个案调整过大以后,业主出现了不高兴、甚至闹事的行为,都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行为不是一种合理、合法的行为,而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他认为,经过这轮市场教训后,不管是自住还是投资者,都会对此有一定的认知。因此我们不能说目前楼市局势就是一塌糊涂的。

  目前,限购、限贷组合出击楼市,杨红旭认为这种调控的效果非常明显。他认为,就中央政策而言,调控政策的底部已经出现,他称其已经“见底了”。也就是调控政策已经紧到不能再紧的地步了,并且在第四季度很可能维持不变。至于调控政策什么时候会放松,在杨红旭看来,一要看时间、二要看方式。

  地方政府会率先出手救市

  在调控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充满了中央和地方的博弈。应对这次的房价下行,也不例外。

  2008年10月22号中央救市,而此前,在5月到10月份之间,已先后有20多个城市出台政策救地方楼市。在杨红旭看来,在房价下行的压力下,会重蹈08年的覆辙:地方先行动,中央慢反应。他认为,进入第四季度后,虽然中央政策不会大变化,但地方政府会首先忍受不住楼市低迷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例如土地出让金减少了,成交萎缩后导致税收减少了,地方政府有这样的驱动力放松调控政策,进而刺激房地产楼市的复苏、回暖。

    中国楼市只是在经历小感冒

  除了08年的凄惨状况,还有很多人在担心我们会不会遭遇日本、香港、韩国以及拉美国家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命运。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资本撤离加速日本房地产泡沫的破裂,给日本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打击;97年金融风暴中,香港楼市崩盘,导致香港的房价十年后仍没涨回来……

  杨红旭认为,一旦泡沫正在破裂之中,我们就要警惕了,像日本、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到目前的美国,大泡沫破了以后,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恢复元气的,它是一个常跌、慢跌、阴跌的过程。

  但杨红旭认为,这次中国楼市的泡沫只是一个小泡沫,不是恶性肿瘤、不是癌症,可能是一个感冒,一次发烧,仅此而已。这种泡沫也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别,比如说东部地区明显一些,中西部不明显,甚至说没有泡沫。经过调整之后,他认为只需要一个小周期,基本明年就可以回到一个复苏通道中去,所以说这个一个小泡沫甚至是没泡沫,它将经历一个良性的调整。这种调整是一个小周期性的,不是历史上其他发达国家经历的大泡沫破裂,然后7、8年时间都在下跌的通道。

  石家庄房价降幅会非常有限

  9月份,在全国楼市普遍停涨的情况下,石家庄环比上涨0.1%。面对这种情况,杨红旭认为,国家调控的重点是东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因为那里房价是偏高的。但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全国大势是调整降温的,石家庄这种城市也很难幸免于难。但降温的幅度要明显小于其他一线城市和东部城市,调整是必须的、必然的,但幅度将会非常有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