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三五年南昌会有巨变

2011-10-28 08:49:50 来源: 江南都市报

  26日,苏荣同志在大会上作报告时提出“中心城市是江西崛起的脊梁”,并鼓励支持省会南昌创新发展机制体制,大力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报告一出,无论是南昌市的政府官员,还是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研究的民间学者,都对其中透露出来的政策导向感到欣喜。

  如何让南昌成为江西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在会后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本报昨日专访了省党代会代表、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俊卿。他认为,南昌要紧紧抓住契机,争取更多先行先试的政策,在未来三五年让南昌发生巨变;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江西省政协常委朱丽萌对南昌发展提出建议,认为做大做强南昌是我省未来的发展方向。

  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

  “来自南昌的党代会代表在讨论中,就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南昌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进行了专门热烈的讨论。”省党代会代表、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俊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初党代会报告在征求意见时,南昌就提到在发展中希望得到省里更大的支持,拥有更多先行先试的政策,使作为省会的南昌拥有更强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在此次省党代会的报告中,明确“鼓励支持省会南昌创新发展机制体制,大力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这个提法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对南昌的未来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南昌该如何创新呢?陈俊卿表示,在争取先行先试政策方面,南昌已经开始着手,如土地统一上网挂牌出让、理顺政府管理体制,争取促进产业发展配套、城市建设融资等各方面的政策。在创新社会化管理方面,也正在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如在处理医闹问题上,建立了第三方调解机制。

  打造五个千亿元产业

  “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相比,南昌的经济总量没有合肥多,发展没有长沙快,这是我们的压力。省委省政府对南昌的新期待,也是南昌当仁不让的责任。”陈俊卿说,城市发展经济是基础,南昌市占全省经济总量的近四分之一,同时也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要打造“核心增长极”,首先必须有产业的支撑,南昌市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产业。既要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要放弃传统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南昌二三产并举,作为省会城市,发展三产有天然的优势,而二产可以支撑三产,三产又能为二产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在发展三产方面,南昌也是“两条腿”走路,传统的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并举。

  “南昌在发展大产业方面,要打造五个千亿元项目。”陈俊卿说,以江铃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配件、以洪都航空为龙头的现代航空业及零配件,还有光伏光电、软件和服务外包、生物医药,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超千亿元的支柱产业,必将推动南昌成为全省核心增长极。

  三五年后南昌会有巨变

  要推动南昌加快发展,城市化的推进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陈俊卿表示,随着洪都航空等单位的搬迁,南昌要进行老城区的提升改造,对新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同时,在百姓很关心的地铁建设方面,由于“七城会”的举行,有几个站点停工。“马上将重新启动站点的建设,并在原有计划上进行提速。”陈俊卿说,根据地铁的建设周期,快的四年,慢的为五年,南昌将以较快速度建设。地铁建成后,会改变居民出行方式,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对南昌打造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让百姓幸福,在民生投入方面,南昌会加大力度。

  “未来三五年,发展压力,希望,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建设,南昌都会有巨变。”

  南昌不能再“单打独斗”

  朱丽萌说,就南昌现有的能量而言,它对人们的吸引力还处于较低层次,与周边城市无法形成产业梯度。而南昌第三产业主要服务于本地需求,在金融业方面甚至是趋弱而不是增强,对周边的关联带动作用远不如长沙与武汉,城市辐射能力和影响范围有限,仅局限于南昌市的行政区域范围之内。

  “如此以往,南昌继续采用这种单打独斗、孤军奋战的方式,而不依托城市群为载体,将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背景下被边缘化。”朱丽萌认为,这也是南昌难以做大做强的根本原因所在。

  努力跻身“汉长昌”都市圈

  南昌该怎么办?如何成为核心增长极?

  朱丽萌认为,南昌应抓住机会,跻身“汉(武汉)长(长沙)昌(南昌)”都市圈,以浙赣线、长江中游交通走廊为主轴,呼应长三角和珠三角,加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强化中心城市功能,提高其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促使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国家规划的重点地区,逐步把都市圈建成具有国际性功能、跨省域影响力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地区;应以城市为依托和纽带,通过城市来整合产业、整合市场、整合区域,形成强大的中部发展合力,以进一步促进中部地区诸省(区)的分工合作和优势互补,促进中部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发挥大城市的龙头作用,打破行政束缚,实现区域资本、人才、资金、生产、信息和大型基础设施的一体化,实现区域经济的规模化、集团化,建立区域经济的共同市场。

  打破行政壁垒促大发展

  朱丽萌说,只有大南昌城市群的迅速崛起,赶超武汉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进一步提升大南昌城市群人口聚集、能量聚集和财富聚集的能力,使其形成一个空间结构合理、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具有竞争力的大都市经济密集区,才有可能改变南昌传统辐射范围内的城市呈“离心”的现象。最终,伴随南昌-武汉-长沙大都市圈的形成,南昌也因此成为全国地区性的中心城市。

  当得知苏荣同志已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城镇体系和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互通互连的鄱阳湖生态城市群和沿沪昆线、京九线两条城市带”时,朱丽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息:“因为我们民间也在建议省委省政府围绕大南昌城市群的崛起和汉长昌都市圈的构建,配套出台和地方政府利益协调新政策等,以突破行政壁垒,形成全省共同促进大南昌城市群、汉长昌都市圈发展的合力,变‘行政区经济’为‘城市群经济’、全力支持南昌做大做强。”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