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接力调控:自主上浮首套二套房贷利率

2011-10-17 08:47:38 来源: 证券日报

  继二套房贷在1.1倍基准利率基础上继续上浮之后,京沪深穗四大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也步入利率上浮的时代。

  北京市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消息。北京市建设银行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目前该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者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则需要主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

  对此,建行14日表示:“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建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建行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也证实,在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对首套房实行较基准利率上浮5%—10%。个别银行还同步调高第二套房贷利率。甚至部分银行称,对首套房维持基准利率的政策可能是“暂时的”,不排除总行层面随时跟进。

  由于信贷额度紧张,一些银行还提高了放贷门槛。除了对购房者资格有严格的审核外,一些银行还对房屋状况等做了明确的要求。“例如有银行规定房龄20年以上的老公房不能贷款,面积50平方米以下且位置较远的房子也很难获得贷款。”汉宇地产贷款部总监倪岱尔称。

  深圳多家银行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只是上浮幅度略有差异。目前建行针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是上浮5%;兴业银行由于目前该行房贷政策依然很紧,对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购买者的贷款目前上浮10%;中行从去年开始便在深圳执行总行的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适当调整,降低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这个“差别化定价”政策依然没变,目前个人买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基本上要比基准利率上浮10%。

  广州市部分银行房地产按揭贷款额度明显收紧,大幅提高了置业者按揭贷款利率,而且对贷款资质较差的客户上浮利率程度更高,放款时间也延长至3个月以上。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网点对置业者贷款利率均上浮5%至10%不等,部分银行称因信贷额度紧张而无法承诺放款时间。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表示,目前已经进入四季度,若年底前银行不调整贷款利率,则明年年初银行放贷额度相对宽松,至少在明年1季度调整可能性不大,除非明年信贷政策更进一步紧缩。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则认为,相比首套房贷款来说,目前房地产商的开发贷基本都已经是基准利率上浮三成,在这种紧迫的市场环境下,少数购房人为了保障自身贷款能够顺利发放,自愿通过利率调高的手段来提前获得贷款,预计银行上调贷款折扣很可能形成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个人贷款与开发贷款趋于紧张反映了市场对未来房地产价格下行的忧虑,如果房价出现大幅持续下行,银行需要提前拨备资金以抵御风险,这导致银行将继续提高贷款利率与首付比率,从而降低房贷承载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