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车位供不应求 南昌市掀起“车位投资”热

2011-09-02 08:48:0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近日,有热心市民反应,南昌不少餐饮、娱乐场所的停车费见涨,有些地方的停车费已经涨到了10~15元/每小时不等,颇令不少“经济型”车主吃不消。然而,吃不消的还不仅仅是户外停车,南昌市许多小区也因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面临停车费上涨。

  延伸阅读:【专题:房子搅动婚姻 房产商乐了丈母娘愁了
  本地南昌艾溪湖大桥即将展翅 | 九江一开发商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被罚16万
  装修大赏6万即可打造现代精致样板间 107图新中式客厅演绎高贵典雅气质

  据记者了解,除去一些建设较久的楼盘外,目前新楼盘的车位配比通常都在1:0.5~1:0.8间徘徊,小区内还会有相当的露天停车位预留,应该说在规划设计上完全可以满足小区业主的需要。为什么还会出现抢车位的现象呢?原来,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住房投资受限,有的人想到了资金需求较少、风险不大、收益可观的住宅小区地下车位投资。与此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小区车位配比不足问题日渐凸显,使得停车越来越难。有车的业主买车位,暂时没车的业主也买车位为将来早作打算,更有甚者,还有人专门买车位投资,使得近期南昌的小区车位销售不断升温。

  现象:小区车位供不应求

  记者从联泰香域滨江楼盘售楼中心了解到,该楼盘车位销售开放排名前列天便有100多个业主前来选号,与过去两年的车位滞销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现场销售人员说:“随着近年来家庭用车数量增多,以前可以用来停放车辆的公共停车位越来越难找,许多楼盘的停车位都供不应求,业主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纷纷出手抢购。”

  前来选购车位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住的是开放式小区,饱受“抢车位”之苦;后来为改善居住环境买房,便把有无停车位作为重要标准。“尽管车位价格不低,我还是凑钱买了一个。现在业主大部分还没有入住,停车位还够用,等过段时间都入住后,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恐怕就会出现。”

  还有部分小区业主认为,买车位一定要趁早。某楼盘的业主何先生对记者讲述了他买车位的经历:2010年初购置了一套97平方米的两居室,年底时被通知车位开始售卖,售价7万元。“刚开始车位出售的时候邻居们积极性都不高,我怕日后停车麻烦,便一步到位把车位买了。现在看来,那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前不久,何先生听邻居说,现在车位已涨到了10万元,一年多时间上涨了3万。

  原因:稀缺性促使车位热销

  据记者调查,目前南昌各大楼盘,其车位配比大都为1:0.5~1:0.8,即每两户以上才配备一个车位;而且,一些前期开发的楼盘,甚至没有停车位的规划,例如庐山花园,一期楼盘是没有停车位规划的,直到二、三期之后才列入进来,致使许多一期业主的车辆普遍存在无处停放的问题。相对住宅而言,车位的确是一个特有的稀缺资源,房子可以多盖,但一个小区内的车位却是有限的,这也就促成了记者此前看到的业主“抢购车位”的一幕。

  关于车位热销的原因,记者还采访了江西省社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宇航教授。她指出:“目前随着家用车辆的普及,小区车位热销已成必然,然而车位紧张稀缺,与大多数楼盘的规划设计有关,不排除有些楼盘在规划设计时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车位配比进行设计;同时,盲目的投资也是诱发车位稀缺的重要原因,部分投资客在业主入住前购得车位,哄抬价格转手卖给业主,从而赚取其中差价。”

  一般来说,新建小区停车位刚开始销售的时候,定价不会有太大变动,但等交房入住之后,停车位就成了抢手货。由于目前大多数项目的停车位都比房源数量少,所以车位价格一般都会快速上涨。

  未来:专家建议谨慎投资

  新政下,住宅市场的投资空间越来越窄,车位的稀缺,无疑将投资客的目光聚焦到这块尚未充分开发的“大蛋糕”上。对此,专家提醒,虽然目前部分核心区域的车位受到一些投资客的青睐,但从投资角度来说,一些制约因素不容忽视。“车位的投资往往跟房子走,一般情况下,只有拥有小区的房产,才会购买车位,这就给车位投资圈定了相对狭窄的空间。车位的出租、转手,仅限于本小区周围进行,与其他投资方式相比缺乏灵活性。”

  而在选择车位上也有讲究。投资车位首先要选择“有价值”的小区,投资时要选择车位和住户比例悬殊较大的小区,同时楼盘品质也要相对较高,这样的小区车位投资才有价值;一般不要选择商业楼的地下停车位,因为商业楼的车流动性大,长期投资收益不稳定;此外,选择交房时间长一点、入住率较高、而地下车位还没有完全售出的小区,因为已交房的小区投资回报比较快。

  专家还特别提醒,车位交易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是要弄清楚车位的原始产权到底归谁所有:小区里面的公共配套设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如果车位是公共设施,开发商就不对其享有所有权,更不能将车位进行市场交易\(车位使用权或所有权的买卖\);如果车位不属于小区内公共配套设施,开发商必须取得车位的所有权,包括车位的数量、面积等,才可以将车位的使用权卖给业主的,并且这种交易的实质是租赁。此外,开发商拥有的车位的所有权也是可以进行交易的,对于时下有的楼盘推出的买房子送产权车位的活动,购房者一定要确定开发商是否确实拥有该车位的产权。如果开发商把广大业主共有的车位私下卖掉,而这些产业并非属于开发商,业主最后拿到手的只是一纸合同,而不是产权证。这些没有产权的共有车位买卖不受物权法保护,一旦房地产商“走人”,业主的钱就存在追不回的风险。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