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不破不立 “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期待新的绽放

2011-08-22 08:49:18 来源: 信息日报

  星江河畔,晨练的婺源人在滨江公园流连,溪边石阶,浣衣女欢快地捶打着衣物,还有不少垂钓的老者,悠然静坐。粉墙、青砖、黛瓦天人合一,在远处矗立河中央的婺女像映衬下,勾勒出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近10年中,顶着“最”字桂冠,婺源一路走来,凭借旅游给生活带来的诸多变化,居民幸福感日益提升。然而今夏,当婺源几处核心景区相继出现群众为争取门票利益而拦阻游客并经媒体报道后,打破了小城的宁静。一时间,“婺源模式”如何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政府、景区管理者和村民面前的一道共同课题。

  相继关停:三个景区经历的不寻常之夏

  8月15日8:00,在江湾风景区这个晴朗的早晨,头戴宽边碎花遮阳凉帽,扎着马尾的江丽村和村里成百上千的村民一样,前往江湾风景区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顺利的话,在旅游淡季8月份,一天也能有3到5单生意。这个生意就是帮游客在江湾牌坊前留影,每张价格10元。此外,如果有游客希望将留影烫印在陶瓷杯上,则要30到50元,她一天的收入会更加殷实。

  对于家住江湾镇的江丽村来说,“旅游”是目前她生活中的关键词。家中两个儿子在外打工,急需成家立业,她和丈夫两个人还要供养双亲。所以,她每天会早早地来到景区,提前布置好工作设备,随时等待游客进驻,用饱满的热情去推介江湾。左手一沓游客留影样本,右手一个陶瓷杯贴花样杯。就这样,每天奔跑在景区,在树阴和阳光下编织自己的生活梦想。

  可在15日,她却不得不悻悻而归,生意做不成了。和姐夫夏启群一起开店的她,两个人平时会为业务热烈交流,而这一天,面对冷清的街道,两人都沉默无语。“这样一闹哪里还来得了游客,真希望景区早点恢复正常。”夏启群的话打破了沉默。

  这是部分村民为门票分成问题,在景点拦截游客,给多数在景区经营的村民造成影响的一个缩影。

  8月11日8:00,和江湾景点一样,时间倒回4天前的清晨,在距离县城23公里的汪口景区,几名村民为表达诉求,强行拦截游客,汪口景区上报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后,为保证旅行者安全关闭景区。至17日下午,景区才照常开放。而李坑景区的关闭时间更早,因为在对景区进行综合整治,至今没有明确的开放时间表。

  十年探寻:婺源“旅程”唱响中国最美乡村

  曾几何时,“婺源旅游模式”引起全国关注。2011年6月,全国25县(市)相关负责人齐聚婺源,共同研讨“婺源旅游模式”。婺源旅游业的发展,经历了由市场自发经营向政府引导发展转变,组建婺源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社会分散经营向县域旅游资源整合两个重要阶段,确定了“一个集团,一张门票,一个品牌”的“婺源旅游模式”,实为全国首创。

  从2000年起步,婺源历经十年发展,现已开发出江湾、李坑、卧龙谷等20多个精品景区,形成了东、西、北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4A级景区7 个,创全国县级之最。10年成长,使得婺源旅游业在量和质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全县接待游客由2000年的12万人次飚升到2010年的530万人次,当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3亿元,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

  十年来,婺源先后荣获首批中国旅游强县、全国50个世外桃源之一、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中国最美六大古镇古村之一等20多张旅游名片。

  一朝阵痛:最美乡村不会多赢只会多输

  今夏的阵痛,注定在婺源旅游业的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那么,村民拦截游客背后的导火索究竟是什么?

  李坑

  门票纷争激化 主动关停为整治

  相比江湾和汪口,李坑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代表,明清古宅遍布,粉墙黛瓦,参差错落。距离县城近的独特地理优势,使它成为接待游人最多的景点,门票分成费的村落,但同时矛盾也最为激化。

  自2001年被开发完成,李坑至今已有10年。景点的门票价格从10元涨至现在的60元,村民们则经历了每年每人次100元、200元、 1230元等不同的门票分成阶段。这次矛盾的爆发主要因去年年底门票分成合同到期,今年要开始签新的分成合同,而门票价格涨了一倍后,村民们认为分成费理应增加。但是迟迟没签新的合同,分成费也没有谈拢。于是在7月13日,村民开始在景区路口车辆停放处拦游客。请示总公司后,李坑景区工作人员关停了景区,开始劝离当日游客。

  据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李坑分公司总经理汪欣龙透露,经过谈判,最终李坑村村民的分成费定为每人每年2100元。目前,家中没有乱搭乱建的村民已经领到了半年的分成费1050元。而整治违规搭建是为提升中国最美乡村品牌、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面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的需要。

  进入李坑景区内部,穿过文昌阁,清晰可见稻田与石板路的间隙处,拆除搭建棚在地面留下的痕迹。连日综合整治,村民已主动拆除了进入景区游步道两侧的158个摊棚。据了解,以3米乘3米计算,摊棚每年租金能达到六七千元。对于乱搭乱建,根据县城乡管理监察大队的文件要求,截至8月22日自行拆除者将有200元奖励,有材料、门票分成款;逾期未拆除者将由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强行拆除,且无奖励。

  汪口 江湾

  村民攀比分红鸣不平 20条诉求已答复

  李坑村民每人每年能领到近2000元分红,为何我们每年仅领150元?钱到底哪里去了?门票分成收入不均,成为汪口和江湾居民不满的主因。类比后,江湾村民要求将分红提高到每年1600元。

  据记者了解,江湾镇汪口景区村民的诉求主要集中于若干年来村委会在财务收支、固定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涉及村民利益的20个问题。针对诉求,8月 13日,婺源县纪委等九个县直单位组成调查组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近几年村民每年门票分红,已由2005年65元/人增至2011年220元 /人(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负担部分)。江湾镇政府与县旅游股份公司签订的开发经营汪口景区合同已明确,旅游资源费的分配,江湾镇政府每年收取20%,其余部分的60%以上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年终核定后发放给村民,盈余的由村委会统筹使用。而居民提出的旅游资源费用必须达到1600元以上的要求,既无法律依据,也无资金来源,目前无法满足。

  采访中,记者从不少村民口中了解到,拦截游客并没有让景区居民受益,相反,没有游客进驻,村民的日子并不好过。正如秋口镇李坑村村民李宏建(化名)所说:“折腾过后,如果非要以输赢来论,输多于赢。”对于这些吃“旅游饭”的村民来说,没有游客,就等于没有了收入。而因为一些不理性的行为,让游客对婺源产生负面感受,更是得不偿失。

  宏村模式:值得借鉴的他山之石

  提起这次阵痛,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当下婺源的发展状态,比作2003年时安徽宏村曾经历的阶段。当年宏村由中坤公司进入经营后,也一度出现因为门票分成费问题引发的村民不满。1997年通过招商引资,中坤集团与黟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获得黟县宏村开发经营权。接手后,中坤将“抢救、保护和挖掘古徽州文化,使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得以传承、延续”放在首位。对古村落的周边环境进行恢复性治理,完善景区的基础配套设施,使得景区面貌极大改善,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10多年间,因为分成问题,村民有过抵触情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坤投巨资用于文化遗产保护和景区环境治理,实现了村落内部的和谐、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和谐,村民也已经脱离了门票分成的概念,在古村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婺源与古徽州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从历史与现实状况来看,属皖南文化的范围,要保护婺源的古民居可参照安徽的做法。而婺源的发展模式也和宏村类似,2001年,李坑村以企业模式经营旅游,6年后,2007年组建婺源旅游有限公司,由政府牵头,在平等协商前提下,收购分散经营的各景点,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至于婺源现在正经历的门票纷争在宏村也曾出现。对策方面,婺源也正在效仿宏村,对于古民居进行抢救,对古村落周边环境进行恢复性整治。在此基础上,未来还将建立统一商贸区、开发夜游项目。

  不破不立:最美乡村迎来新绽放

  据了解,目前全国古村落保护有几种模式。一是乌镇的办法,叫景点式,完全成为一个旅游景点,把当地居民全部迁出。二是西塘的方式,保留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保留一个活着的千年古镇,人还照样在那里生活。第三个是婺源的方式,是一个景观的方式,建筑大部分是徽派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不做任何改动,本地居民要改建房子,必须跟原有的房子基本风格一致,保留原来村落的气质。再者,就是丽江、大理模式,分区建设,原来的古镇不动,另外建一个新区,不愿意住老城区就到新城区去。

  目前,婺源模式的发展也正在逐步整合其他模式的合理成分。此外,针对景区门票收入分成不均这一问题,县委、县政府派出工作组与当地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做解释疏导,讲清景区分红的情况:李坑是热点景区,游客人数、门票收入比汪口等其他景区多,李坑村民人数比汪口等其他景区少,因此分摊在各景区村民的门票分成款就不一样。还对景区各项数据指标进行审计核实,并张榜公布审计结果,确保村民的合法权益。政法机关还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专项行动,对江湾镇汪口村围攻、殴打民警和镇村干部,抢夺、损坏执法装备器材的6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对扰乱秩序、阻碍执法的4人进行治安拘留。

  今年,婺源旅游业虽然个别景区因整治短暂关闭,但总体形势良好。1-7月,全县接待游客42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18亿元、综合收入 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23.9%、36.7%。可以预见,婺源旅游业的未来将是充满生机的,让中国最美乡村,早日成为中国最富乡村的梦想值得期待。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