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时评:形象工程有保障 保障性住房无保障

2011-08-16 09:00:58 来源: 人民日报

  近年来,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压力下,国家高度重视以中低收入家庭为对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2007年8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确保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今年,国家发改委提出,未来五年全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今明两年各1000万套,后三年1600万套。这对于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问题无疑是个好消息。

  延伸阅读:【专题:纠结的南昌楼市:成交淡定 "钱荒"蔓延
  在港发行200亿人民币国债用于保障房 | 未来二三月保障房建设速度将提升
  新房选的 106款时尚客厅大比拼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120图秀后现代奢华家

  但近几年,在相当一部分城市中,保障性住房的动工显得异常缓慢。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10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公告》显示,保障性住房(两限商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用地完成计划的65.2%;棚改房用地1.47万公顷,仅完成计划的40.2%。

  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慢动作”,政府资金不足成为主要理由。据审计署2010年11月17日公布的数据,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均未达到规定上述要求。2007年—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已经动工建设的一些保障性住房,其质量也令人担忧。近日,郑州保障性住房粉碎性墙体的震惊还未散去,安徽太湖县又被曝出“纸糊”安居房——当地政府口中的“花园式宜居”示范工程,墙面可以像纸片一样被轻易撕下,用力跺脚,楼板就能出现脸盆大的窟窿,质量之低劣令许多困难家庭不敢入住,只能继续住在无水无电的棚户区内。

  近来出现的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一些地方用搞运动的方式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只求表面好看,不顾质量安全;只求上级满意,不顾群众利益。这种“只唯上不唯实”、“只求面不重里”的做法,使保障性住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结果是,一方面,百姓对保障性住房久盼不来,一方面,即使盼来了也不敢住。

  尤其令人气愤的是,一些地方对保障性住房的这种不重视、不负责、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态度与其对建政府办公大楼等形象工程的热衷程度及“高标准、严要求”形成强烈反差。前段时间,有网友上传了全国数十个地方政府办公大楼的照片,其建设规模、豪华程度及“大手笔”的资金投入令人瞠目结舌,这其中不乏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欠发达城市甚至贫困县市。

  为什么面对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的建设时,资金总显得捉襟见肘、有关方面总有畏难情绪,而面对拓马路、盖大楼、建广场等关乎城市“面子”的项目时,有的部门却总能展现出巨大魄力,筹集资金、协调关系,想方设法保证项目快速上马、按时完成且保质保量?这种“形象工程有保障,民生工程无保障”的现象究竟折射出什么?令人深思。(郑珊珊)

  关注微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