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商业地产恶性竞争出现 未来3年将倒一批项目

2011-07-29 09:00:48 来源: 京华时报

  去年以来,保利、金地、万科等住宅开发商先后宣布了自己的商业地产开发计划和目标后,越来越多的房企都加紧在全国范围内“圈地”布局商业地产。崇文门成就北京新地王、CBD二百亿的出让总额让人叹为观止,即将出让的王府井地块更为京城商业地产添了一把火。

  延伸阅读:【专题:纠结的南昌楼市:成交淡定 "钱荒"蔓延
  南昌下半年百万商业地产待消化 | 南昌商业地产“快马扬鞭”
  评论商业地产甄选须重规划看品牌 | 叶檀:警惕商业地产价格过快上涨

  但是,花到荼花事了,在商业地产如火如荼之际,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3年左右,将会有一批商业项目倒掉。

  >>微博热议:未来商业地产走势如何

  商业地产承受力遭到质疑

  万科、保利、龙湖、世茂、哇哈哈、雅戈尔……众多的住宅开发商和其他行业企业,纷纷转型商业地产。商业地产领域,新面孔频频亮相,争地、挖人、抢布局,搅动市场的同时,也给这个行业的“老人们”骤增压力。

  商业地产大佬万达集团发布消息,上半年销售收入大增已成定局,到2012年,万达广场的数量将增至70个,五酒店将达38家,百货店也将由目前的26家增至60家。另一家资深商业地产开发商阳光新业今年以来也动作不断。继年初青岛南京路商业项目亮相之后,日前该公司旗下的北京分钟寺新业广场也已正式开业。据悉,阳光新业位于天津的友谊路新业广场、东丽新业广场两个商业地产项目,也将陆续登场。

  土地、资金、人力……各方面的资源都在涌入商业地产,这究竟是良性竞争,还是盲目扩张?面对商业地产的火爆势头,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开始质疑商业地产的承受能力。

  “那么多企业进入,未来的商业项目供应量肯定会大幅增加,供应增加意味着竞争加大。”阳光新业总裁助理兼北京瑞景阳光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睿认为,目前商业地产貌似火爆的现状,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来讲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3年左右将会倒一批项目

  在李睿看来,目前商业地产领域中,短期大量激增的商业地产项目与人才储备、零售业发展等现状情况存在极大的不匹配,这必将出现恶性竞争的状况。

  李睿告诉记者,大量企业的进入,对土地需求量自然增加,地价必然上涨,导致开发成本增加,在本身就融资渠道狭窄的环境下,企业将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大量项目的出现,必然引发人才大战,高薪挖人的现象现在比比皆是,导致工作的稳定性受到影响,无法正常运作,这也直接影响了项目的服务品质;大量项目的短期激增相较于有限的零售品牌资源,也必将导致商业项目的严重同质化,而且因彼此间的恶性竞争不仅增加招商难度并使得项目收益缺少保障。

  据了解,市场已经出现为吸引商户,将租金压至极低,甚至免租、免物业费的现象。

  李睿预测,在未来1-2年时间内,就有很多商业地产项目陆续出现问题。在3年左右,必然会出现一批倒闭的项目。“那时候也会有商业地产大鳄涌现,同时会引发并购潮。”

  老牌开发商积极应对

  面对危机,企业如何应对?

  以万达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巨无霸,走的是快速、规模扩张路线。万达广场的扩张从未停止,而且有愈演愈快之势。而首创芭蕾雨奥特莱斯、宝龙等新秀也在紧跟老大们的步伐。“越大越大,越强越强,资源正向龙头企业快速聚集。兼并加速,资本与土地规模成了制胜的关键。”

  相比前几位大佬,同样是资深商业地产开发商的阳光新业,则更趋于稳健。这家在商业地产不温不火的时候搞出大动作的企业(如在2008年一口气收购了家世界18个项目资产包),却在当下显得格外谨慎。

  “正因为现在的商业地产太火,未来一些项目肯定会出问题。所以我们在拿地、扩张的时候,就更要谨慎。” 李睿分析,商业地产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对开发商的经营能力和资金状况都是较大挑战。在目前商业地产的割据战中,对于老牌商业地产开发商来说,在商业地产开发和运营上保持谨慎,未免不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鲁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