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租房太贵催生买房想法 江西现毕业生买房热潮

2011-06-29 08:53:53 来源: 信息日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大学毕业生忙着找工作就业时,房子也成为困扰他们的一个问题。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不少高校毕业生一毕业就热衷于买房,而父母成为主要的付款人。

  采访中不少高校学生表示,如果有条件能够买房是不错的选择,能够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认为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就是典型的“啃老”。

  现象

  刚毕业就买房不稀奇

  记者近日对南昌部分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一毕业或是毕业后不久就买了房。小陈是南昌某高校2010届的毕业生,目前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是一套近5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房子是全额付款,一共34万多。小陈告诉记者,她刚读大四的时候就有买房子的意愿了,现在终于如愿。

  和小陈一样毕业后就是有房一族的学生在省内高校已不鲜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的高校毕业生都选择在自己的老家买房子,其中大多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小张是南昌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今年他考上了家乡——宜春的公务员,为此,父母以他的名义在宜春给他买了一套房子。小张告诉记者,父母一直都想要让他回宜春工作,很早就有帮他买房子的想法,父母认为房子反正都是要买的,晚买不如早买。

  女生比男生更关心楼市

  记者采访中发现,已买房或者有买房意愿的大多是女生。大部分接受采访的男生表示,对他们而言,房子至少是五六年之后的事情,现在不会考虑也没这个能力。小谢是南昌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他毕业后要去广州工作,现在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买房,他认为男生应该趁年轻出去好好闯闯。

  小赵也是今年的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女生大学毕业后几年之内都会考虑结婚生子,结婚的话房子是一定要有的,多了解房产信息是不会有错的。即使房子是男方买,但是结婚之前也要有房子住,房子有总比没有好。小赵告诉记者,她班上很多女生对房子都有想法,她们有时还会聚在一起讨论房子的事情。

  探因

  租房费用过高催生买房想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决定买房的毕业生都是因为觉得租房的费用太高。小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毕业的时候开始是打算租房的,可是房租太贵了,一个公寓的房子租金是一个月10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一万多元。小陈告诉记者,她爸妈认为房租太贵了,还不如给她买房,房子最起码会保值。

  小曾是南昌某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她现在工作的单位地处红谷滩新区,因此很想在红谷滩买一套单身公寓。“房租太贵了,如果决定事业定在南昌,房子迟早是要买的,现在租房还不如买房。房价一直在涨,现在买会比以后买更划算。”小曾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父母成为买房主要付款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买了房子的大学毕业生中,大部分人的房款都是由父母支付的。小陈告诉记者,她那套近50平方米的房子的房款都是由父母付的。小陈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刚开始工作,没有积蓄,本来打算让父母付首付,自己来支付贷款的月供的,但是由于每个月收入并不高,父母也心疼女儿,所以最终还是决定由父母掏钱,全额付款。

  争议

  买房是为孩子减轻负担

  针对省内高校毕业生热衷买房的现象,记者采访了不少的家长和学生,结果意见分歧严重。南昌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他孩子已经毕业3年了,他在孩子还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帮他买了房。齐先生认为,房子现在是年轻人一个很大的包袱,有些人一生都是为了这个房子,他现在有些能力,希望能够帮孩子解决掉这个包袱,让他轻装前行。

  毕业即买房宠坏年轻人

  也有不少家长和学生认为毕业就买房会宠坏需要锻炼的年轻人。南昌张女士认为,年轻人需要锻炼才会成长,孩子不能当“啃老族”,买房子也应该靠自己的能力。年轻人如果什么都让父母帮他准备好,长期如此,这样的年轻人就会形成依赖性,没有了自主能力。

  小夏是南昌某高校大四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认为刚毕业谁也没有资本买房子,依靠父母那是不成熟的表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