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公寓酒店"基本无证经营 消防治安抛一边

2011-06-14 08:45:07 来源: 江西日报

  购买精装修的酒店式公寓用来出租,投资小回报高,这些年一直是南昌很多置业者的新宠。同时,有些经营者租下一批这样的公寓,用来开办“公寓酒店”,按照宾馆的方式经营,赚取其中差价。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公寓酒店”几乎没有一家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随时将面临执法部门的打击。

  目前,“公寓酒店”几乎都处在无法监管的地下状态,给政府管理和社会治安埋下隐患。“公寓酒店”究竟该何去何从,如何清理和规范,值得管理部门关注。

  高档小区暗藏非法“公寓酒店”

  冰箱、电视一应俱全,居住条件堪比三酒店,短租一天,长租可一两年,价格比酒店低得多。6月11日,南昌市青山湖区工商、公安、消防和卫生四部门联合对金域名都小区一家名为“阳光青年”的无证“公寓酒店”进行查处。

  “其他的先不说,最起码它的消防过不了关。”据南昌市青山湖区工商局青山湖分局局长胡斌介绍。这家酒店的负责人坦陈,“公寓酒店”因相对低廉的价格受到消费者欢迎。因此,他租了几十套公寓下来经营。

  6月13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青山湖区工商、公安、消防和卫生等四部门对无证照经营的“阳光青年”酒店进行取缔。

  但是,这次查处的只是非法经营的南昌“公寓酒店”的冰山一角。

  不知“特种许可证”为何物

  2002年,“东方巴黎”酒店式公寓现身南昌,开启南昌酒店式公寓投资时代。随后,恒茂国际华城、地王广场、时代广场、胜利广场、海航白金汇和红谷经典等纷纷亮相。

  6月11日,通过搜索引擎,记者输入“南昌短租酒店式公寓”字样,很快就跳出上万条信息。随机点开一家名为“南昌华夏商务公寓”的网站发现,这家“公寓酒店”位于繁华的广场南路恒茂国际华城内,标间打折后需要138元。

  通过该网站的聊天通道向酒店服务人员咨询,对方称,房源都是从业主手中租来的,租期越长,价格越低,还能开具正规的发票。

  当记者问及该店是否具备必需的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时,对方表示很吃惊,不知“特种许可证”为何物。

  11日下午,记者在阳明路和八一大道走访了多家此类“公寓酒店”,有些公寓内部设施和单身公寓差不多,居住条件比得上三酒店,而其价格的68元,168元,相比正规酒店价格要低很多。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酒店中,除了没有特种行业许可证,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只需要登记身份证号码,不需要登录公安查询系统。

  几乎无“公寓酒店”能办齐证照

  13日,南昌市青山湖区工商局青山湖分局局长胡斌表示,“公寓酒店”目前游离在酒店与出租房之间。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公寓酒店”几乎没有一家能办齐所有证照。

  按法律规定,“公寓酒店”在申请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前,要取得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核发的相关前置许可证照,但一般在小区内经营“公寓酒店”都达不到相关要求,也就通不过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审核。

  恒茂国际华城的一名居民抱怨,“公寓酒店”分布在居民住宅区,客人与居民有交叉混住的现象,甚至与物业部门、楼层居民发生一些冲突,物业管理起来力不从心。

  “治安问题是‘公寓酒店’目前较难解决的问题。”西湖区桃苑派出所所长万小平说,与一般酒店、宾馆直接与公安机关信息挂钩的情况不同,并非所有 “公寓酒店”都会主动将住户信息提交当地派出所登记,有的“公寓酒店”在旅客登记方面比较马虎,一旦发生治安刑事案件,执法部门便很难进行调查处理。

  在“公寓酒店”不能办到合法证件的背景下,经营者动足了脑筋。据青山湖区工商分局局长胡斌介绍,有的经营者巧打“擦边球”,以“置业服务公司”或“酒店管理公司”的名义经营,实际上是在从事“公寓酒店”经营。

  “公寓酒店”未来怎么走?

  在红谷滩经营一家“公寓酒店”的吕老板认为,“公寓酒店”是新兴行业,甚至盘活了南昌市空置的单身公寓,而工商和公安机关将其视为酒店业,要求出具特种行业许可证,否则就要予以处罚或取缔,会对行业产生很大冲击。

  对于经营者的疑问,南昌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有关负责人给出明确答复:“公寓酒店”属于旅馆业,因此必须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

  这名负责人称,根据我省关于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的相关法规,所谓的“公寓酒店”、“短租公寓”都属于旅馆业,而旅馆业属于公安机关监管的特种行业。

  他表示,经营者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过不了“消防关”,因为“公寓酒店”多设在写字楼和居民楼内,而这些场所和旅馆业所要达到的消防要求不同,其经营场所本身就不合格。

  南昌房地产界观察员夏侯俊杰表示,“公寓酒店”将来怎么发展,市场如何规范,还需政府相关部门及业者共同探讨,制订相应规范,不要让这种无证经营的状态继续存在。

  本报记者张绪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