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梅新育:房地产行业利润惊人 反暴利亟待破题

2011-04-27 11:25: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暴利惊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梅新育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除了增加安居房之类的保障性住房供给外,用反暴利法规约束中国房地产市场也是有用的思路。

  国家发改委价检司司长许昆林26日晚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发改委正研究在商品房领域实施反暴利法的规定。

  就此问题,梅新育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暴利“众所周知”,即使在次贷危机爆发前世界性的房地产牛市中,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极为引人注目。他说,当时,在境外基金直接参与最多的房地产租赁市场,中国市场收益率比美欧市场收益率普遍高50%以上。

  “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更是暴利惊人,成为造就中国大陆亿万富翁的温床,在中国大陆的各类富豪榜上,房地产富豪们始终占居着显赫的地位。”梅新育说,在“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上,前50人中有15人以房地产为主业或主业之一,另外至少有3人也涉足了房地产投资。而近年来,许多其它行业的企业,包括联想等高科技企业,也纷纷投身这个市场,似乎也为“房产暴利”提供了佐证。

  由于中国房地产企业信息高度不透明,其对外宣称的利润数据并不靠谱。梅新育曾在2003年对北京地区房地产业的利润率做过间接估算,以地处西四环和西五环之间的玉泉路周边地区商品房为例,其销售利润率大概为34.7%,投资收益率则高达138.8%。

  而福州市物价局2005年公布对23个楼盘的调查数据显示,开发商利润率平均约50%,约20%,超过90%。其中利润率超过50%的楼盘有10个,呈现出楼盘越高档、利润率越高的特点。有媒体曾报道称,杭州、上海的多个楼盘利润率都超过100%。

  梅新育指出,房地产企业普遍存在的涉税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其实际利润率。“在‘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上,前300名内竟然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在2005年度的该榜单上,也仅有碧桂园和SOHO两家地产企业上榜。

  “2008年陡然升级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虽然让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度降温,但超强力度的反危机措施很快就令中国房地产市场再度急剧升温,结果是,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暴利问题比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至于房地产及其暴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毒瘤和风险所在。”梅新育说,这些风险包括房地产泡沫绑架银行,房地产企业规避宏观调控而大量借用外债等。

  事实上,中国高层对房地产蕴藏的风险亦有关注。李克强本月中旬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住房价格如果持续过快上涨,容易形成房地产‘泡沫’,带来潜在的或现实的金融风险,扰乱乃至破坏经济正常循环”。

  梅新育说,为避免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后的急剧破裂,把中国经济拖入深渊,运用各种手段抑制房地产市场暴利,促使房地产市场软着陆是非常必要的。用反暴利法规制约房企也是可行之策。

  但他同时称,应用反暴利法规挤出房市泡沫,也还存在一系列问题,譬如法规不完善、现有条款需要进一步细化等。

  他表示,目前,这方面适用的全国性法规只有1995年颁布执行的《制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北京、广东等地倒是就商品市场反暴利制定了一些实施细则,但“这些条文有着明显的局限性和地方色彩”,各个地方法规在对暴利行为的认定标准、表现分类、责任构成、处罚上难以达成统一,难以适应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更难以直接扩大用到房地产市场。

  “中国房地产利益集团习惯了暴利,不会轻易接受约束。”梅新育提醒说,要在房地产行业反暴利,还必须克服利益集团的阻力,把惩处措施落到实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