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陈淮:楼市调控是否会松动?近期别想指望了!

2011-04-18 10:28:01 来源: 生活日报

  房地产调控目标怎样算达到?限购究竟有没有明确的结束日期?决定调控走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在今天举行的“省会‘半小时生活圈’及调控下的市场走势高端论坛”上,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调控的排名前列目的 就是要反通胀

  陈淮说,为什么要进行目前的调控,主要是有着几个方面的原因。

  排名前列要维护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要反通胀。如果物价继续上涨,货币将进一步收紧,这不是房地产市场单独的问题,与房子成交量的变化也没有关系。

  第二是调控社会利益关系的需要。推进城市化过程就要盖房子,而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密切。但是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各个利益主体从发展中得到的好处是不平衡的。有的人得的多,有的人得的少,“亟待解决的住房这个主体得到的微乎其微。”

  调控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着发展不平衡,比如特大城市与二线城市、中小城镇发展严重不平衡。

  陈淮认为,调控目的就是调控不合理的消费需求。一部分人希望工作以后短时间内就能买上房,而且人人都想住大房子,现在的条件还达不到。

  限购等政策 停止没有明确时间表

  “目前成交量下跌,价格松动,究竟房地产市场的量价到什么程度政策才有可能会转暖?”会上有开发商提出了疑问。

  陈淮表示,无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如何,如果通胀控制不好的话,政策转暖的最保守估计要二到三年,调控政策的重要依据就是反通胀预期。“有人问政策还会不会继续收紧,我说你别指望了。”陈淮指出,在目前反通胀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调控政策没有明确调整期限。

  刚刚发布的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三月份CPI达5.4%,通胀压力加大。陈淮说,面对通胀,我们不能主要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应对。陈淮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大幅加息。通过浮动利率形式正在还款的小白领要做好准备了。今年的通胀调控目标是明确的,4%的物价上涨,4%不是熬两天就能过去的。

  大建保障房 不会明显影响商品房

  陈淮说,房地产行业这两年对城市的发展和人们居住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作用,但不是人人都均衡地享受到这个好处,因此需要对不平衡的利益格局做出调整,调控、限购、建保障房的目的就是要打破不平衡利益格局,让所有人有房居住,这就是今年一千万套保障房和未来五年360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

  但是还要特别解释一下,是不是照这速度,再有10年,中国70%的人都能住上保障房了?陈淮说:“那是一些人自己想象的。我们准备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让在过去20年来受益很小的群体与受益很大群体之间的差距缩小一点,让他们优先得到改善,并且给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打下一个相对坚实的基础。政府不会永远大规模建保障房,坦率地说,大多数人还得从开发商那里买房子。”

  对于有开发商提出的大建保障房会对商品房市场的刚性需求产生影响的问题,陈淮认为,建保障房是针对买不起房的人,和正常市场需求无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