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买房赠送花园 业主拥有使用权但不能违章搭建

2011-03-25 09:02:37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夏震

  买别墅送花园、买洋房送庭院是目前楼市中通行的做法,那么对于赠送的花园或者庭院,业主能不能随意搭建呢?近日,读者邹女士来电反映,她所在的楼盘小区内,有些业主将开发商赠送的花园改造,搭建亭子或者小木屋,这样做有碍观瞻,请问,其他业主能否对此提出停止搭建呢?

  业主拥有使用权但不能违章搭建

  江西盈科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赵鹏副总表示,花园属于赠送面积,是不计入产权证的,在购房合同上也没有具体条款对此进行约定。业主享有花园的使用权,但是无权在赠送面积上搭建任何建筑,如果搭建的话就属于违章建筑了。一般而言,只要花园的使用者不扩大花园面积、侵占人行道,不危害到小区的光缆、水管、安全等配建系统,不额外抢占其他业主的空间,其是可以自由地使用开发商所送的这部分花园。

  据赵鹏介绍,赠送的花园可以自己打理,也可以委托给物业公司护理,但要收取额外的维护费用,这在别墅楼盘中也是普遍做法。由于业主对花园的维护也是另外付钱的,可以说花园的打理和使用都归业主所有。

  赠送花园是否属于公共绿地?

  既然业主并不拥有花园的产权,那么赠送花园是不是属于公共绿地?同一小区的其他业主是否有权要求他们开放花园?

  业内人士称,赠送花园是否属于公共绿地的界定比较复杂。虽然当初报建的绿化率可以在开发商的规划方案中查到,但具体操作起来还是很困难,因为业主很难去计算除去花园面积后的小区绿化率。

  江西商海律师事务所崔莹律师指出,开发商买地建房,划分出房屋面积、道路面积、绿地面积,如果是别墅,配上花园送给业主使用是目前约定俗成的做法。“虽然房产证上没有花园部分的面积,但双方签定合约就表示其他业主默许此业主拥有花园的使用权,更何况如果是纯别墅小区的话,每家都带有赠送的花园,也不存在是不是侵犯其他业主权利的问题。”崔莹律师说,“如果是混合业态的其他业主有意见,通过业主委员会来申诉,这样的诉求也很难确认,执行的可能性也不大。”

  崔莹律师表示,判断花园是不是公共绿地是看两证,只要业主土地证中没有体现就表示该面积是属于小区公用面积。“不过即使能证明花园是公用绿地,其他业主想要共享的实际操作性也很小,即使是多种业态的并存的小区,别墅区、洋房区、公寓区都会按照区域划分,有自己的领域,花园也有围栏和门禁,其他业主不大可能闯进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