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国房价租售比超200 租房或比买房还要划算?

2011-03-16 09:14: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对中国房地产是否有泡沫,国内专家各执一词,分成了两派。

  什么叫泡沫?泡沫指的是一种商品价格高出了其合理的价位。那么房子的合理价位是什么,该如何计算?对此,国际上有很多计算尺度,如“收入房价比”,“月收入每平米价格比”,以及“租售比”等等。由于中国居民的收入来源繁杂,比较难于得出准确的金额,这里就用租售比来衡量房子的价位吧。

  所谓租售比,就是房价和月租金的比值。比如一栋市值100万的房子,假如月租金为5000元的话,那么其租售比就是200。而国际上通用的租售比值为160。也就是说,当租售之比为160时,房价就是合理的,当租售之比高于160的时候,房价则有泡沫的嫌疑了。

  有人忍不住会质疑,为何租售比要定在160这个节点上?这一数据从何而来?

  这是因为欧美房价的上下起伏,在过去的两三百年间与通胀的幅度相似。也就是一旦除去通胀因素,长期来看房价是不变的。

  举一个具体的实例。这里有甲乙二君,他们看中了两套一模一样市值100万的房子,假设他们口袋里都有100万。甲君以100万买下了房子,乙君以6250元一个月租了下来。

  以欧美每年平均2%的地产税来计算(按当年的房价征收),为计算方便,房租的上升值和地税的上升值正好相抵,都忽略不计。在160个月之后,甲君拥有的房子升值了,但扣去所付的地产税、房子的维护费、保险费、管理费等等,他实际拥有的依然是100万。而乙君把100万拿去投资理财,他的投资(按欧美过去100年的保守的理财方式,平均回报至少8%)的回报率,正好支付房租。

  在租售比160的情况下,甲君和乙君在房子上最后所拥有的财富正好相等。这一例子说明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在房价没有泡沫的时候,其实租房和买房没有优劣之分。这也正是为何欧美的大城市,长期以来租房和买房的比例相当。

  由于中国目前不用支付地产税,所以160的租售比,可以提高至200。如果还是以市值100万的房子为例的话,假如月租金为5000元,那么从金融角度上来看,房价就不存在泡沫,而一旦房租低于5000元,房价就有泡沫之嫌了。

  但事实上,当今中国房价的租售比,已经普遍超过了200,特别像“北上广”那样的大城市,租售比平均为500,超出800到1000的也随处可见。按先前那个甲乙二君实例来看,那在中国租房简直太合算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有专家坚称中国房价毫无泡沫,我倒同意,因为再以泡沫来形容中国的房价,已经不准确。

  有泡沫又怎样?国内好些专家说,中国国情不同,我们这儿的房价只会涨,不会跌,即使有泡沫也不会破。这句话,30多年前南美人说过;20多年前香港人说过、台湾人说过、东南亚人说过,日本人也说过;几年前美国人说过、爱尔兰人说过、俄国人说过、迪拜人也说过……大家往往都真心的坚信,即使其他地方的房价会跌,可他们那儿的房价只涨不跌,不会跌!

  但遗憾的是,结果都有那么一天,那儿的房价突然掉头向下……(陈思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