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称:应从立法层面约束房产开发商暴利

2011-03-03 08:47:01 来源: 大江网 作者:郑春平 鹿伟

  昨天,快报特派记者走访政协委员各驻地,听到的热词之一仍然是“房价”。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寄语开发商:“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昨天即有来自房地产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回应: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血液。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接受快报采访时提出,应从立法层面对开发商暴利进行约束,并加强房地产开发成本核算与监督,剔除开发商的个人消费和腐败性支出。另外,关于今年房价走势的问题则看法不一。

  房地产业委员 我们流着道德血液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昨天在赴京参会的飞机上就陷入了媒体的包围圈,机舱就这么大,面对追访想不回答都难。

  对于总理对开发商“道德血液”的寄语,黄文仔表示自己不认同“发展商缺德”的说法,“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他说,很多房产商也关心社会,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

  宋林飞委员 房地产暴利应立法控制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则认为,房价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过度追求利润化。他在提案中建议,制定房地产市场反暴利法。“世界房地产业平均利润率是5%-7%,我国规定是8%左右,但实际上国内房地产开发利润远远超过这一标准,有些楼盘达到30%以上。”宋林飞说,反暴利,是为了保证投资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公平。

  房地产业委员 房企税负压力大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向记者“诉苦”,房地产开发商需要缴纳人防费、环境评估费、蓝图审查费等50余项费用,涉及到约25个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到开发成本的33%,因此控制房价应取消部分行政性费用。

  而黄文仔委员也同样感叹“税负太多”,有营业税,还有所得税,所得税之前还有增值税,还有市政配套费。此外开发商还要建学校、幼儿园,连马路都要建,这些都增加了房子的成本。

  宋林飞委员 不合理成本要剔除

  宋林飞认为,我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税费确实名目繁多,有些地方竟然达到60种。不过他认为,一方面要为企业减负,但也要“严格控制开发商将一些不合理的费用全部打入房价成本,由消费者买单。”他建议,由房地产与物价管理部门主导行业性评估,确定同一地区、同一档次商品房的合理成本区间。成本合理化的重要环节,是减少不合理成本与隐性开支,“开发商的个人消费以及各种应酬费用,应该严格控制在房价成本之外。”

  房地产业委员 希望今年回落20%

  “你说,开完两会这房价会不会降下来?”就连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关注着两会过后是否还会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黄文仔委员表示,随着成交量的下滑,房价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今年成交量至少会下滑60%以上,“卖不出去,肯定要降价”,黄文仔预测,希望今年楼市“回落20%比较好”。

  宋林飞委员 提防“短期调控、快速反弹”

  对于各方对房价回落的期望,宋林飞没有太乐观。“这样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是需要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加息、限购等紧缩性调控措施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宏观调控是政府对于市场扭曲与市场失灵的短期干预,再严厉的措施也有发生作用的时段性。”宋林飞说,我国楼市历次调控都没有摆脱“短期调控、快速反弹”的循环。因此,应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委员建议90平米以下免征房产税

  对限购令、房产税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诸多看法和建议。

  房产税应区别对待

  “房产税一定要征收,这样才能平衡各个阶层的感受,但是要区别对待。”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举例说,130平米以上的房子按照一定的标准征收,90到130平米的房子可以减半征收,而90平米以下的房子则免征房产税。

  据悉,王超斌此前曾对1020户业主进行了调查,其中80%是小户型业主,20%为大户型业主,根据调查结果,他今年建议房产税的开征要区别对待。

  限购令何时结束?

  对于限购令,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坦言影响较大,今年的调控措施在他看来是最严的,整个销售会下滑60%。不过同时他也认为调控是一种常态,“如果限购都不行的话,那就禁购。”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则认为,限购令等调控措施只是暂时的,应该建立长效调控机制,“限制购买第三套房等做法只是当前楼市情况下的暂时手段,限制百姓投资是不合适的,主要要限制住炒房行为。”

  那么,限购令何时会终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建控股集团总裁于炼表示,所谓的降房价,其实应是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目前还没达到,其实高房价背后是民生问题,如果基本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那么高房价问题也会不攻自破。”他认为,限购政策起到效果后就应退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