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务工探亲上班同至 南昌火车站迎节后客流高峰

2011-02-09 08:59:47 来源: 大江网 作者:郑荣林

南昌火车站迎来节后出行高峰。 本报记者 朱文标摄
 负重出行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2月8日,正月初六,也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随着探亲客流、外出务工客流及上班返岗客流开始返程,南昌火车站也迎来了春节后的客流高峰,当日发送旅客超过10万人。与往年相比,得益于实行实名制购票等措施,今年春节后南昌往沪杭、福厦等热点方向的火车票相对要好买一些,9日、10日临客均有余票。此外,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南昌铁路局的实名制购票政策也悄然“松绑”,只要报上证件号码就可顺利购票。

  往沪杭方向临客还有余票

  广州、厦门、杭州、温州等地是我省务工流最为集中的方向,因此,每年正月初五之后,往这些方向的火车票均“一票难求”,不过,今年这种现象有所好转。记者了解到:2月9日、2月10日南昌去往沪杭、广深、福厦等方向均有余票。其中,发往上海、广州、福州、厦门等方向临客票额较足,发往北京、杭州、温州、汕头等方向临客有少量余票,而发往深圳、东莞方向临客票额较为紧张。但是,上述各方向的图定列车车票已基本售完。

  南昌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春节后往热点方向的火车票相对好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试行的火车票实名制将“黄牛党”杜绝在外,让火车票真正到了有需要的旅客手上;二是今年春运铁路运能大幅提升,往热点方向的临客增加较多,随着高峰期客流的持续增加,2月8日南昌火车站开行了35趟临客,2月9日开行36趟临客,为今年春运到目前为止开行临客数量最多的一天。其中,上海、杭州方向的临客13趟,广州、深圳方向的临客15趟,福厦及省内各方向开行7趟,北京方向开行1趟,这些均为我省务工流、学生流主要前往的热点方向。

  火车票实名制政策稍“松绑”

  从2月5日起至2月27日,我省南昌、九江、鹰潭、上饶、萍乡、赣州等地车站的直通旅客列车开始试行车票实名制。春运火车票实名制打击了“黄牛党”,但是也给一些旅客出行带来些许不适应。2月8日,记者了解到,火车票实名制已经悄然“松绑”,报上证件号码也能买到车票。

  按照南昌铁路局实名制购票的规则,本人购买火车票须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帮他人代购火车票时,还须另外持有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身份证复印件。但是,实名制售票开始后,部分旅客不了解这项新政策,出现到了售票点却买不到票的现象。为此,铁路部门为了方便旅客,也及时为火车票实名制“松绑”,如果旅客到了售票点发现忘带证件,不用着急,只要报上准确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即可当场购买火车票。不过,“人证票合一”的政策没有变化,也就是旅客在进站时还必须持有效证件。

  除此之外,火车票实名制对短途旅客的政策也有所放松。按照此前的规定,是否需要实名制是以乘坐这趟车的终点站来确定的。以南昌到赣州为例,如乘坐K8723南昌开往赣州的车,则不需要实名制,如乘坐K1019南昌开往广州东的车,则需要实名制。这就导致有些旅客乘管内列车无需实名制,乘其他过路车需要实名制的现象,为了方便短途旅客,南昌铁路局规定,在赣或由赣入闽的旅客均无需实名制购票。

  凭票提前两小时进站候车

  眼下南昌火车站已经进入节后春运的高峰期,客流量将逐日攀升,为此,南昌火车站已开始实行凭票提前两小时进站验证候车的梯次进站组织方式。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火车站及周边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有关部门已经在站前路实施交通管制,靠近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一段道路已经被辟为旅客等候区。

  南昌火车站副站长周苑说,目前该站的候车能力有限,即使是今年大幅增加了临时候车棚面积,也仅能同时集结2.7万名旅客,如果不实行提前两小时凭票进站,大量旅客同时进入候车室,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2月8日10时,记者在旅客等候区碰到来自鄱阳县的赵德树一家三口,他购买的是当日20时开往潮州的火车票,但是,9时许他就到了南昌火车站。由于无法进入候车室,只能席地而坐“熬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铁路部门为旅客考虑得更加周到,为了让旅客能及时准确找到自己的候车区域,每个进站口都设有车次信息电子显示屏,旅客可根据进站口的车次信息电子显示屏的提示选择相应的进站口进站验证。

  实名制验票耗时仅10秒钟

  由于今年南昌火车站实行了火车票实名制,因此,旅客进站又多了一道程序——验证。2月8日,记者在南昌火车站验证口看到,验证过程并不复杂,如果旅客将票、证提前准备好,只需约10秒钟即可完成。

  为了应对节后客流高峰,南昌火车站共设置了85个验证口。验证口由一名验证员和一名引导员“把关”,配备了身份证读卡器、火车票扫描仪和手提电脑。旅客把实名制火车票和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后,将票面二维码对准扫描仪,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旅客的身份信息。随后,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这时,屏幕也同时跳出身份信息,核对无误即可放行,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不过,如果旅客是持除第二代身份证外的其他有效证件,验证员就需要人工辨别了,核对票面上证件号码与证件原件号码是否一致,这个过程最多也只需15秒左右。

  由于火车站客流较大,南昌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多人同行的旅客,不要把车票及有效证件集中交给一人保管,以免同伴走散后给进站带来不便。针对乘坐动车组的旅客以及老幼病残孕等旅客,火车站专门在北验证区的3号进站口设置了动车组旅客通道和重点旅客专用通道,上述旅客可直接从专用通道进站候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