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15个火车站今起可刷卡买火车票 限4家银行

2011-01-18 09:06:41 来源: 大江网 作者:刘燕、谢春明、吴丽辉

  从1月17日开始,江西15个火车站可刷银行卡买火车票了。记者1月17日从南昌铁路局获悉,该局管内可刷卡购票的36个车站已经安装了105台POS机,可凭四家银行卡刷卡购票。

  刷卡购票发到站必须在256个车站范围内

  据南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刷卡购票的发站和到站都须在北京、郑州、武汉、西安、上海、南昌、广铁、成都8 个铁路局的256个车站之内。

  南昌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刷卡购票前,需确认自己出行的始发、目的地是否在这256个车站范围,比如旅客乘坐K790次从南昌局的南昌站到西安局的西安站,可以刷卡购票;但如果乘坐该趟列车到西安局的灵宝站,将无法办理刷卡购票,因为西安站在256个车站范围内,而灵宝站则不在此列。

  江西15个火车站可刷卡购票 限4家银行卡

  南昌铁路局管内可刷卡购票的36个车站共安装了105台POS机,其中自动售票机上安装了11台。江西境内的15个车站安装了51台POS机,其中自动售票机5台:南昌站3台、九江站2台,其余均安装在各车站售票窗口。

  目前,POS机购票正在试用阶段,使用范围仅限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4家银行。春运期间,刷卡购票与其他购票一样,个人最多只能买3张硬卧或5张硬座。

  南昌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昌站售票大厅共有24个售票窗口,其中1至4号窗口安装了POS机,可办理刷卡售票和退票、改签业务。

  刷卡购票需索取“消费凭条”

  旅客在窗口购票时,应根据售票员提示,将银行卡交给售票员在POS机上刷卡,待确认金额后扣款。扣款成功后,POS机会自动打印两联“消费凭条”,排名前列联(商户存根联)交由旅客签字确认后车站留存,另一联(持卡人存根联)随银行卡交旅客。

  若扣款成功,但POS机凭条未打出且客票系统未收到成功信息时,所扣款项将通过银行退回银行卡,售票员告知旅客重新刷卡或改用现金支付,旅客可按银行规定时限查询消费和退款信息;若扣款不成功且POS凭条未打出时,旅客需重新刷卡或改用现金支付。

  自动售票机一样可以刷卡购票

  只要安装了POS机的自动售票机,均能办理刷卡购票。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使用银行卡购买车票时,应根据系统提示正确操作,并可以选择打印“消费凭条”商户存根联。

  支付成功但未制出车票时,自动售票机自动发起支付撤销命令,车票自动作废;支付撤销失败时,所扣款项将通过银行退回银行卡,自动售票机自动为旅客打印“自助售票系统故障凭条”,旅客到窗口另行购票。支付成功但制出的车票票面不清或票纸残缺时,旅客应持票到改签窗口办理换票手续。由于设备原因无法退还银行卡时,旅客应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到场处理。

  办理退票或改签 退款存入银行卡

  旅客使用银行卡购买的车票须办理改签和退票时,应持原购票所用银行卡,到车站安装有POS机的始发改签或退票窗口(银行卡办理窗口)办理。

  始发改签后的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票价的,POS机打印“退款凭条”;新票票价高于原票票价的,必须先用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再办理原票退票, 原票全额票款退还至原购票所用银行卡,POS机打印“消费凭条”和“退款凭条”。

  始发改签后新票票面不清或误签的,应先办理新票退票(不核收退票费),POS机打印“退款凭条”,再重新购票。旅客购买车票后,应当当场取回银行卡、车票及相关凭条。若银行卡丢失时要办理退票的,经车站值班站长批准后,可以比照上述办法办理。

  附:实行刷卡购票的256个车站

  附:实行刷卡购票的256个车站

  南昌局36个车站:南昌、九江、庐山、德安、共青城、永修、晋江、泉州、蒲田、涵江、福清、福州、福州南、厦门、厦门北、连江、罗源、宁德、福安、霞浦、太姥山、福鼎、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北、吉安、赣州、宜春、萍乡、新余、漳州东、龙岩、南平、南平南、三明;

  武汉局21个车站:武汉(高铁)、武昌、汉口、咸宁、咸宁北(高铁)、赤壁、赤壁北(高铁)、襄樊、宜昌、随州、十堰、荆门、宜昌东、恩施、信阳、漯河、平顶山、驻马店、孝感、鄂州、黄石;

  广铁集团37个车站:广州南(高铁)、广州北(高铁)、清远(高铁)、韶关(高铁)、郴州西(高铁)、耒阳西(高铁)、衡阳东(高铁)、衡山西 (高铁)、株洲西(高铁)、长沙南(高铁)、汨罗东(高铁)、岳阳东(高铁)、深圳、广州东、广州、韶关东、佛山、肇庆、东莞东、深圳西、汕头、惠州、河源、梅州、郴州、衡阳、株洲、长沙、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吉首、怀化、娄底、邵阳、永州;

  郑州局24个车站:郑州(高铁)、巩义南(高铁)、洛阳龙门(高铁)、渑池南(高铁)、三门峡南(高铁)、灵宝西(高铁)、巩义、洛阳、洛阳东、渑池、三门峡、三门峡西、灵宝、安阳、新乡、商丘、开封、许昌、南阳、济源、晋城、长治、焦作、鹤壁;

  西安局15个车站:西安北(高铁)、渭南北(高铁)、华山北(高铁)、西安、西安南、渭南、华山、宝鸡、咸阳、杨陵镇、榆林、延安、汉中、商洛、安康;

  上海局53个车站:上海、上海虹桥、南京、镇江、丹阳、常州、戚墅堰、嘉兴、无锡、义乌、苏州、杭州南、余姚、昆山、上海南、松江南、金山北、嘉善南、嘉兴南、桐乡、海宁西、余杭、杭州、蚌埠、亳州、巢湖、滁州、阜阳、合肥、淮北、淮南、六安、宿州、金华西、衢州、安庆、池州、黄山、马鞍山、铜陵、芜湖、宣城、绍兴、淮安、南通、泰州、盐城、扬州、连云港、徐州、宁波东、台州、温州南;

  成都局42个车站:成都、犀浦、红光镇、成都东、沙坪坝、郫县西、都江堰、青城山、成都南、峨眉、重庆、重庆北、贵阳、达州、广安、西昌、攀枝花、绵阳、江油、德阳、遂宁、内江、涪陵、自贡、宜宾、秀山、凯里、都匀、遵义、南充、安顺、万州、广元、北碚、重庆南、简阳、营山、合川、桐梓、黔江、渠县、六枝;

  北京局28个车站: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天津、武清、阳泉北、塘沽、石家庄、石家庄北、北京站、北京东、唐山、邯郸、阳泉、保定、廊坊、定州、承德、张家口、张家口南、沧州、德州、杨柳青、唐山北、滦县、龙家营(秦皇岛)、邢台、衡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