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一铲"唤醒"商周古遗址 新余施工现场惊现古墓群

2010-09-23 09:52:34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高增忠 刘健

  “一铲挖下去,沉睡了约3000年的商周遗址便露了出来……”21日,新余市博物馆馆长高先生兴奋地向媒体讲述该市商周遗址发现经过,并展示新近出土的商周时期古文物。据悉,新余市在一个施工项目中,意外发现商周时期遗址及多个宋代古墓,挖掘出土了石铲、石斧及宋代钱币等古文物。

  
遗址发掘现场

出土的古文物

  据介绍,这处商周时期遗址及多个宋代古墓是今年7月在新余市罗坊镇无家山国家天然气西气东输管道工程施工现场发现的。接到施工单位通报后,新余市博物馆和省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从7月30日开始,对这处商周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在此次为期46天的发掘过程中,联合考古队共开5×5探方88个,揭露面积2200平方米,清理灰坑10座,宋代墓葬4座,窑址1处。出土石器有穿孔石铲、石斧、石镞,陶器有鼎足、陶罐口沿,陶器纹样有方格纹、曲折纹、菱形回字纹以及铁剪、铜镜、宋代钱币等。

  此次发掘取得了较大成果,这批出土的文物标本和遗迹,对研究江西先秦时期的历史文化、制陶技术、烧窑工艺以及丧葬习俗具有一定的价值。

  高先生告诉记者,新余市发现先秦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已不止一处,多年来该市文物考古部门已发现的新余先秦时期的古文化遗址有近百处。这些考古发现证明,先秦时期的新余文化较为发达,曾经有过一段较为繁荣的古先秦文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