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加快养老服务 明年列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

2010-08-02 10:22:06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邱玥 徐典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就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出意见。从2011年开始,将加快把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列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的进度,力争到2020年基本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社会福利服务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支持。把促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作为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按标准建设、取得相应资格的民办养老机构,各级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适当补贴。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民办养老机构的“五保”老人和“三无”老人开展巡诊,相关费用由政府补贴。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所办医疗机构已取得执业许可证并符合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资格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各级政府将加大对公办养老机构的投入,在满足公办养老服务对象入住的前提下,鼓励公办养老机构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完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收费制度,面向社会收养自费老人,由价格主管部门根据设施条件和服务项目,通过成本核算确定指导性收费标准。积极探索公办民营的养老服务路子。

  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扶持。把坚持居家养老作为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基础,力争到2020年,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全省城市社区普遍推行,农村社区覆盖面达到30%,全省新建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0个。对按规划和标准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省级实行“以奖代补”,所在市、县(区)相应配套。对“五保”、“三无”老人的家庭保洁、配餐送餐、看病陪护等三项基本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岗位,实行政府购买。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提倡有条件的地方,对低保、重度残疾、高龄特困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实行补贴。引导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公司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居家养老服务。

  建设专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服务队伍。把建设养老服务队伍与促进社会就业结合起来,将养老服务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体系,落实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办理了登记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并按规定享受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积极倡导、发展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义工服务时间储备制等互助服务体制。

  此外,经民政、财税部门审定的福利性、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国家规定可以减免的税费要予以减免,省里可以减免的税费由省政府授权有关部门予以减免,在不与税收挂钩的前提下,当地财政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适当补助。暂免征自用房产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30余项税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