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江西棚户区改造新建住房可定向售给"夹心层"

2010-05-31 09:06:0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作者:宋光亚 张剑锋

  对于既不符合经适房申购条件,又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的“夹心层”,今后可以通过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新建住房解决住房问题。昨日,记者获悉,我省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了认真研究,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省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也将更名为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

  土地闲置满两年收回并优先用于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我省要求,市县人民政府要抓紧编制2010~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重点明确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规模,并落实到住房用地年度计划。住房建设规划于6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增加居住用地有效供应,年度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重点对闲置房地产开发用地进行清理处置。对土地闲置满两年的依法收回,并优先用于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取得预售许可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

  我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购房与非购房的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不得给予相关税收优惠。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税法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

  严格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合理确定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的规模,不得分层、分单元办理预售许可。已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加大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问题严重者降低或吊销开发企业资质,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组建城镇开发投资公司破解改造资金瓶颈

  根据计划,2010年全省新增廉租住房5.9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2.8万户。新增经济适用住房34.4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租赁房 0.815万套。改造城市棚户区1344万平方米,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86.51万平方米,改造林区棚户区1万套。我省要求,各市县要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各项要求,切实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中央下达我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全部按要求及时下达到市、县。省、市、县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足额配套。省政府将中央代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总额的29.1%,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各市、县按照规定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10%,并从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以及政府其他收益中安排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组建江西省城镇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搭建省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有效破解资金瓶颈。

  城市棚户区改造商住用地开发利润率不得超3%

  目前,我省正在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对此,我省规定,城市棚户区改造可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城市棚户区改造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的,通过招、拍、挂出让,并在出让条件中明确项目开发利润率不得高于3%。在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履行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可适当提高容积率,力求宗地平衡。

  同时,在土地供应计划中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用地,并在申报年度用地指标时单独列出。对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设区市要在省级切块下达的保障性住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予以保障。严禁将已供应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用地改变用途用于商品房等开发建设。

  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建住房可定向销售给“夹心层”

  不少市民的收入并不符合申购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条件,但又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这些人被称为“夹心层”。我省规定,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新建住房要以中小户型为主,除安置符合条件的拆迁居民外,可定向销售给既不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又买不起普通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居民,具体销售和管理办法另行制定。加强改造项目中新建房屋的产权管理,配建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仍执行原产权管理政策。

  城市棚户区改造税费减免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城市棚户区(危旧住宅区)改造的实施意见(试行)》(赣府厅发〔2010〕20号)执行。所征税收中地方所得部分全部用于项目改造。免收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新建项目供配电工程建设费,每平方米不得超过40元,由供电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同一城区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应执行统一政策

  城市棚户区改造中,被拆迁人可以自愿选择实物安置或货币补偿。拆迁安置在同类地段的,实行住宅面积“拆一还一”,安置房面积超出拆迁面积一定比例内,可以实行优惠价格,具体由市、县人民政府合理确定。严格依法依规实施拆迁,同一城区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应执行统一政策。

  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实行项目报建集中联审、并联审批,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各部门在收到符合规定要求的申请报告后,1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对稳定房价不力的要进行诫勉谈话

  为进一步保障稳定房价和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我省规定,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设区市市长、县(市)长是本地区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的排名前列责任人,对上级政府负责。省政府将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为切实加强对全省稳定房价工作的领导,将省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更名为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并增加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每月调度、定期通报和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对市、县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此外,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全过程监督管理,实行建设计划公开、土地供应公开、建设过程公开、资格审核公开、房源分配公开、资金使用公开,确保阳光操作,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工程进度,确保质量安全,确保廉洁高效。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的,要进行诫勉谈话,问题严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