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青山湖文化绿地广场"变身"写字楼引争议

2010-03-25 09:09:50 来源: 新法制报 作者:葛树涛 廖世杰

  投资1.2亿元建成的南昌市青山湖文化广场,是一个集会展、娱乐、休闲、旅游、集会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曾经成功举办了江西首届花卉园艺博览会、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大型焰火歌舞晚会等多次大型文化活动。 

  但这座投巨资建成不到8年的“民心广场”却正被逐渐拆除。青山湖区政府称,将对青山湖文化广场进行全面改造,新建四以上酒店、高档写字楼和地下大型卖场。这一消息顿时引起了极大关注和争议,有人支持通过改造带动人气,但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

  南昌市园林局表示,青山湖文化广场已列入南昌市绿线保护范围,依法不得改做他用,建议将酒店和写字楼项目另外选址。

广场已被拆除的面目全非

 广场已被拆除的面目全非

  被拆的广场

  笨重的推土机和钩机碾过草地,手持工具的工人紧随其后进入广场。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广场中央数千平方米的建筑物已被拆除完毕,广场上原有的花草树木、假山、微缩景观等,毁的毁,移的移,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工作。

  这是去年10月24日发生在南昌市青山湖文化广场的一幕。居住在广场附近的京东镇塘南村村民淦义(化名)一直觉得“可惜了”。

  平常喜欢到广场上散步的淦义,发愁自己以后该到哪里溜达去。而拆迁工人告诉他不用着急,以后这里会更热闹,因为将建酒店和写字楼。

  根据青山湖区政府官方网站显示:这个被称为“青山湖文化广场综合改造”的项目,早在去年年初就已酝酿启动。

  2009年11月1日上午,青山湖区与厦门福信集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者将对青山湖文化广场进行全面改造。

  根据协议,福信集团将投资4亿~5亿元对青山湖文化广场地面及观礼台进行改造,新建四以上酒店、高档写字楼和地下大型卖场。

  青山湖区政府称,该项目总占地面积89亩,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娱乐休闲、总部经济、文化集会于一体的城东商务中心,改造后的青山湖文化广场将使城东居民的休闲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南京东路与高新大道交界东南处的青山湖文化广场。远远望去,空旷的广场上空无一人,绿化和配套设施早已被拆得千疮百孔,许多被挖起的泥土堆放在广场中央。

青山湖文化广场曾经一度辉煌

 青山湖文化广场曾经一度辉煌

  曾经一度辉煌的“江西之窗”

  “青山湖文化广场曾经一度辉煌。”谈起广场的过去,淦义好一阵落寞。

  据了解,青山湖文化广场占地总面积68000平方米,于2001年11月动工兴建,总投资1.2亿元,是一个集会展、娱乐、休闲、旅游、集会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

  广场内有4组现代气派的音乐喷泉,由一组当时省内的旱喷泉和三组池喷泉组成。广场内还有一个多功能展览楼,室内展厅分为两层,室外楼顶斜面为阶梯式观礼台,设有4000个坐席,与对面旱喷泉舞台相互响应,是举办各类博览会和大型文艺演出的场地。广场内的民俗特色景区汇集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名山大川、楼台亭榭、江河湖泊、特色民居等微缩景观,可谓“江西之窗”。

  “广场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很好地提升了南昌的形象。”淦义说,2002年9月28日竣工当天,江西省首届花卉园艺博览会在此开幕,吸引了40多万游客游玩;2003年国庆,为期一周的2003中国(南昌)海峡两岸兰花博览会在此举办,吸引了近30万游人。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6月,耗资高达3500万元的“八音谷摩天塔”以招商引资的形式进入青山湖文化广场,号称“亚洲同类观光塔排名前列高”,2003年年底正式向游人开放。游客可通过观光舱到达80米高度,从空中360度鸟瞰南昌市的全景,一度令南昌人引以为豪。2005年6月12日,该塔由于经营入不敷出“迁居”杭州。

  摩天塔迁走后留下的广场中央位置,随后盖起一栋建筑出租开了酒店。多功能展览楼举办完花博会后,就被先后出租成为“金色航母”、“东方之珠”等高级娱乐会所,至今仍在经营。

  让周围居民难以理解的是,“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城市广场还用铁栅栏围起来,除了刚建起那一年外,其他时间晚上都不愿意开灯,黑漆漆的谁敢进去玩?”

  淦义还透露,建广场的土地当年分属于塘南村和何新村,后象征性地以5.5万元的价格提供给了政府,“因为觉得建广场是一项公益项目,村民们才愿意把土地让出去。如果是建酒店、写字楼,我们肯定是不愿意的。”

  园林局就规划变更提出异议

  2009年10月22日,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对“青山湖文化广场A、B、C、D地块的规划条件”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10月23日至11月21日共30天。

  公示的规划图上显示,青山湖文化广场上,将有0.5公顷土地建旅馆,0.5公顷土地建办公楼,0.57公顷为商业用地,还有1.46公顷广场地下空间用地为商业性质,同时提出该地下空间的“地面作为活动广场不得兴建任何建筑”,以上地块绿地率应符合园林部门有关要求,建筑限高80米并应同时符合洪都航空限高要求。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规划总平面图显示,预留的绿化用地和先前的广场绿化用地相比,简直“微乎其微”。

  根据青山湖区政府官网显示,该区从2009年10月24日就启动了对广场的拆迁,持续了一个星期。

  规划局对青山湖文化广场改造进行公示,依法肩负城市绿地保护职责的南昌市园林绿化局坐不住了。

  3月24日上午,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王花兰告诉记者,在得知该地块公示后,园林局在公示截至前一天给规划局发去了反馈意见,对青山湖文化广场规划的变更提出异议。

  城市绿线范围内用地禁改他用

  园林局认为,青山湖文化广场建设竣工后,深受市民的喜爱,并成为老百姓的城市空间,是城市内为数不多的绿地广场。它的建成改善了城市绿地系统布局。该绿地广场是国家强调要求保护的城市绿化用地,已列入南昌市的绿线保护范围。

  而且,《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城市绿线内的用地,不得改做他用,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批准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有关部门不得违反规定,批准在城市绿线范围内进行建设。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线内用地的,必须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在城市绿线范围内,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应当限期迁出。”若将建成的青山湖文化广场改变用地性质,不符合国家的规定要求。

  园林局因此建议,青山湖文化广场上准备建设的旅馆、办公和商业楼另外选址。

  园林局方面还提出,南昌市是省会城市,青山湖文化广场是合理布局城市绿地系统中的一处重要公园绿地。为了有效发挥这块绿地广场的功能,应该进一步对它进行改造提升,丰富广场绿地内的植物品种,合理优化植物配置,建设成“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并将其打造成为一处市民更实用的城市绿地空间和城市景观亮点。

  另外,根据国家《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

  “但至今我们都没有收到青山湖区方面申请审批的材料。”王花兰说。

  改造声中的争议

  淦义告诉记者,自从传出广场要建酒店的消息后,有的人认为建成后能带来人气还不错,但也有村民对此表示怀疑,“因为在周围5公里内,已经有好几家酒店,生意也不怎么样”。

  在省内一些网络论坛上,青山湖文化广场改建的消息早在去年6月就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有人支持通过改造带动人气,但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

  网民“莉枝上的苹果”认为,这明显是重复投资,已经有一个广场在那儿,还重新规划,完全是拿纳税人的钱当儿戏。

  网民“豫章大侠”说,他坚决反对任何挤占广场建写字楼等建筑的行为,因为南昌的广场本来就不多,建写字楼考虑的是谁的利益?他建议另外选地,因为京东闲置土地还很多。

  还有网民称,政府更应该做的是在现在广场的基础上,怎么充分发挥广场的作用,“青山湖文化广场应该为民所用。成为老百姓文化休闲的重要场所和南昌文化的重要展示平台。如果仅仅作为博览会的展示舞台,平时就败落和闲置,岂不是极大的浪费?”

  而支持改造广场的网民的意见,主要是认为其能推动经济发展,网民“ronanliu520”说,青山湖文化广场,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交通环境,都适合打造成南昌市的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南昌的“徐家汇”,真正成为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体育、商业的中心,可以拉大和改变南昌人现有的居住、生活、出行习惯,甚至可以缓解南昌老城区现存的紧张状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