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昌加大住宅用地供应 房源不足现状可望缓解

2009-12-11 09:08:57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熊凤玲

  库存有限,中心城区房源更少

  今年春夏以来,南昌楼市量增价涨,截至10月底,全市共销售商品住宅逾3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2倍。与此同时,新增供应量一度增长缓慢,住宅市场库存消化速度过快,至10月底,南昌楼市商品住宅库存不足1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以上。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不到100万平方米的库存中,优质房源则是少之又少。红谷滩中心区的万达星城 (论坛 新闻)进入尾盘仅剩十几套房源,红谷凯旋 (论坛 新闻)一年以来几乎没有推盘,世纪中央城 (论坛 新闻)现已无房可售,洪城比华利 (论坛 新闻)也只有几套大户型的花园洋房……逐一数来,红谷滩、市中心在售楼盘的可售房源相当有限,青山湖、青云谱除了等待老盘有限地加推目前难有新盘入市。

  供不应求的局势已经显现,有效供给更显不足。于是往年或多或少出现的购房打折送礼行动,今年以来难觅踪影,即使在以往市民认为房源同质化严重、产品供大于求的象湖板块,目前的房源一经开盘,也都几近售罄。

  新增供应量同比下降中

  与此相联系,住宅土地供应相对有限。在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公示的数据中,今年10月,市区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2144亩,同比减少36%;住宅用地供应为1248亩,同比减少43%。另一方面,因去年商品房销售市场低迷,开发企业对今年销售快速回暖预期不足,一些开发项目取得土地后相关手续并未同步跟进,据悉,去年和今年南昌的规划在建量分别同比下降37.51%和27.21%。其中,上半年楼市新增供应量在低位徘徊,7月开始,新增供应量从每月18万平方米连续三个月逐月增加,到9月新增供应量达到23万平方米,10月份市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又缩至13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降。目前,南昌楼市新开盘项目同比相对稳定。

  土地供应量预期还将增长

  11月下旬,南昌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一次性挂出朝阳洲、青云谱、江纺路以南等8块土地,共计909亩;12月初,青云谱地块公告取消挂牌,于此,此次共推出7块土地计580亩,用于住宅供地。而在11月上旬,国土部门已经挂出九龙湖片区一块1584.56亩计划用于商品住宅供地。目前,住宅供地的主要区域集中在朝阳洲板块。

  为了预防大开发商利用资金优势形成拿地垄断进而囤积土地,国土资源部日前已经出台措施予以规范,对商品住宅用地每一次宗地出让面积首度给出明确的上限——大城市20万平方米,中等城市14万平方米,小城市(镇)7万平方米。

  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加上拿地政策的有力鞭策,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明年下半年,各地楼市新增供应量或能有效加大。

  近日从南昌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获悉,该局于11月中旬挂出1584.56亩的住宅供地计划后,11月下旬再次推出朝阳洲等板块在内的7块土地近580亩,计划用于商品住宅建设。

  今年下半年以来,住宅供地明显增加,业内人士预测,明年下半年这些供地或能转化为商品房入市,届时,一度紧张的商住房供不应求的状况或能得到明显缓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