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南昌搜狐焦点网 > 南昌新房 > 新闻中心

中央经济会议可能不会出台房地产政策的转向

2009-12-02 10:22:49 来源:

  政府对房地产的不表态即是一种态度,说明政府对房地产的判断仍没有发生转折性改变

  【《财经网》专稿】上周四,迪拜的危机让全球市场惊出了一身冷汗。危机爆发伊始,关于迪拜危机或令“政治局工作会议出台抑制房地产泡沫政策,国内地产行业或因此出现拐点”的说法甚嚣尘上。

  但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资产价格或者说房价问题,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或不会具体涉及,对房地产政策的基调预计不会发生明显改变。目前,政府对房地产的不表态即是一种态度,说明政府对房地产的判断仍没有发生转折性改变。

  据媒体报道,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本周末在京召开。

  政策基调未改

  在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虽未提及房地产具体内容,但提到了未来将“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而房地产投资无疑是民间投资代表。“这无疑是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对房地产政策出现转折性改变的证明。” 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向记者表示。

  对于未来地产政策,曹旭特用“在鱼没有钓上来之前不会心疼鱼饵”来形容。政府对地产之所以出台多项政策来呵护,其目标是希望房地产投资增长带动其关联产业,同时促进消费。但政府在做了这么多工作后,房价上涨和销量回升的利益却大多收入开发商口袋,而政府所真正希望见到的地产新开工刚有起色,如果新开工不能持续增长,投资额迟早会下降。

  “打个比方说,优惠政策是政府用来钓鱼的鱼饵,而鱼就是开发商的新开工,在鱼没有完全钓出水面时,渔夫是不会心疼鱼饵的,否则就会前功尽弃”。据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10 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8.14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仅为3.3%。

  此外,政府也多次提到经济回升基础不够稳固,提醒投资者注意2008 年GDP 增长的9 个百分点中有1个百分点是房地产投资直接贡献的。据曹旭特推算,每1单位房地产投资的减少还将带动1.5 单位关联产业产值的减少。所以,在政府没有找到新的理想对象之前,或者说出口还没恢复增长之前,政府和地产婚姻的关系仍将继续。对于地产比较关键的一些政策,比如首付利率七折和改善型自住房的提法等等,短期都不会取消。

  另有住建部权威人士透露,管理层无意“冰封”房地产,扶持房地产发展的基调并没有变。

  该人士表示,当前经济正处于恢复阶段,回归正常轨道尚难断言。在这个敏感时期,作为GDP支柱的房地产业,扶持政策不应有大的变动。更何况钢铁、水泥、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仍在微利边缘徘徊,要稳定经济就必须有房地产业的拉动。

  调整不会“一刀切”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于地产政策的预测则是,未来房地产刺激政策的退出将不会全国“一刀切”,而是采取逐步调整的措施退出。

  有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总额超过1.5万亿元,占贷款总量的16.7%。从市场情况来看,在信贷刺激下,房地产政策效果超过预期。聂梅生表示,从总趋势看,房地产刺激政策将逐步调整退出,但时间和力度应该取决于经济稳定的程度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压力。

  另从发改委公布的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看,同比涨幅只有3.9%,远远低于去年和前年的水平,这说明整体而言房地产并未过热。不过,对于京沪深等一线城市而言,当前的房价水平却是偏热。从这个角度看,“稳定发展、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将会是管理层采取对策的基调。、

(来源:财经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南昌保利天汇

南昌保利天汇

11500元/㎡

青云谱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